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拟6年内取消对资本账户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43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表示,中国希望在6年内取消对封闭的资本账户的多项管制措施。这是自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首次制定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他同时表示,中国货币升值压力正在减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管理中国416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机构负责人,郭树清说,只要境况不佳的中国国有银行完成各项改革,资本 账户就很有可能在5至6年内基本开放,大多数(资本)账户在多数情况下将可以兑换。资本账户是中国管理投资交易的系统 。

  中国渴望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这在过去几个月中促使中国政府对资本账户采取更为灵活的态度。中国人民银行和国 家外汇管理局已宣布,将采取措施重新平衡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需求。

  郭树清表示,中国政府认为人民币无须升值,这个观点得到了支持,因为在今年头两个月里,中国的贸易已出现“数 十亿美元”逆差。中国2003年的贸易顺差为255亿美元。

  中国出现的贸易逆差似乎将会为中国政府反驳美国的各种指责提供有力的证据。美国指责中国人民币币值过低,使中 国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中国几个月来一直表示,中国计划引入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大多数分析师相信,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在某个阶段允许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更大的区间内浮动。

  但分析师表示,目前远未明确的是,扩大后的汇率区间是否会导致人民币升值。中国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增加美元的需 求,降低人民币的需求,预计这些措施将逐渐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