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炒楼三个月 三万赚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43 青年参考

  一个普通的上海市民,在3个月时间里,用3万元赚了2.2万元。如今二手房交易如此火暴,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多 空间。

  很多人对上海人的认识是精明、会打小算盘,而正是这种“会打小算盘”的传统使得上海人不错过任何赚钱的机会。 霍先生是普通的工薪族,和大多数上海人一样靠工资吃饭。老百姓过日子,当家理财各有其招。霍先生涉足房产市场一年多, 操作3次,次次都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收获。

  福利房成启动资金

  霍先生在某传媒机构就职,两年前赶上福利分房末班车,分配到上海西南区域环线之内一室一厅的老工房顶部加层毛 坯房,建筑面积48平方米。此房对霍先生来说,居住嫌小不够用。他想拿这里的租金付按揭,给自己买面积大些的房子。于 是请评估人员来估价,结论是:此房如毛坯出售可得11万元,而装修之后可卖15万元,如出租月收入约1000至120 0元。

  当时正值房价下跌,霍先生一盘算,决定先进行装修。他跑了几处建材市场,最终选择一家中外合作、由外方管理的 建材超市。事实证明霍先生的判断是正确的。装修过程完全按合同进行,没有使他多操心。结账下来,不到3万元。随后他又 花1万元,用售后公房形式将此房买下。

  当中介公司帮他联系洽谈出租时,霍先生却改变了想法。他发现,如果按部就班将此房出租的话,虽有稳定收入,但 这笔资产也就此搁住,生不出更多钱来。他决意先将这套房子出手,把死钱变成活钱,让这笔启动资金在运转中给他带来更多 的效益。

  这套“启动”房以15.5万元挂牌上网。来看房的人不少。其中有一客户是早年插队郊区的知青,如今女儿大学毕 业在市区上班,找房落脚。他们很满意霍先生的房子,很快就拍板成交。此时房价已朝上走,去掉手续费,霍先生到手16. 2万元。他在办手续的同时,就请中介寻找合适的小户型二手房。

  二手市场里淘金

  上海滩新楼盘天天有,但二手房也不少,其中小户型最受青睐。因其价格低廉,调头迅速,成为急于在沪寻找落脚点 的外来人员、愿意独居的年轻人和老人,以及为孩子读书而租房的家庭最为看好的户型。

  得出经验的霍先生转眼间成了看房人,他又随中介公司去看位于西藏路上一高层建筑内一室一厅的二手房。此房建筑 面积56平方米,东北朝向,但间间明亮有窗。巧得很,那套房也是装修一新还无人入住,装修质量比霍先生售出的房子还考 究,连衣橱都现成。霍先生一看就中意了,20万元挂牌价,他一口应允,还愿意贴1万元装修费。其实房屋买卖中装修费的 贴补是十补九不足,意思意思,两厢情愿的事。这次霍先生与卖家谈得很愉快,老房东还留下了煤气、淋浴器、进口三菱空调 、旧冰箱等物件。

  中介公司一边为霍先生办手续,一边为他找房客。霍先生在拿到钥匙的当天,房客就进了门。霍先生以首付8万元、 银行贷款13万元,完成这笔投资。20年按揭月付900元,而霍先生得到的月租是1500元。

  散户投资见好就收

  霍先生看上的第二套房子,是目前正热的白领公寓。那次他为同事做参谋,去沪西一楼盘看买房合同,无意中发现那 个小区正在建一幢小户型的白领公寓,虽然单价较高,但总价在14万到20万元之间。两次小户型房产的操作经验,锻炼了 霍先生的市场感觉,他觉得这类房子在现阶段属于“稀缺资源”,有戏。于是他果断付出2000元定金,定下14万元、2 4平方米的一个单元。

  这次,霍先生首付3万,向银行贷款11万,还款以20年按揭形式,月付700元。也就是说,霍先生置下的两处 物业,以一处的租金来充抵贷款,每月只需再掏100元。

  就在霍先生办理白领公寓贷款手续的同时,他获知那幢楼房在半个月之内全部售罄的消息。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他新的 灵感,他立即将这套房子在两家中介公司挂牌,没多久就以16.5万元售出。除去更名手续等费用,霍先生以3万元的首付 换得净赚2.2万元的佳绩,而前后时间还不到3个月。他说:“也许那幢单身公寓建成之后价格还会冲一冲,但散户投资, 见好就收是策略。短期获利相当丰厚,我已心满意足。”

  经验之谈:要敢于把资金放大

  霍先生说,很多人买房不愿向银行贷款,觉得是背债,还要还利息,其实这是错误的理念。再大的老板做生意也要向 银行借贷,因为这可以把资金做出放大的效应。当然,商业贷款6年以上利率为5.58%,还款是有一定压力的,需控制在 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那么借多少算比较合理、稳妥呢?以霍先生最保守的估计是1:1,即有10万,借10万。因为银行 对买房贷款项目也要进行评估,放贷额度通常不会超出房子的实际价值。这样万一你情况有变还不出钱,房子收去也能抵还放 贷。特别说一下,这里的投资项目只限于买房,千万不要拿去炒股票。股票变化太大,起落无常。而买房产,是投机、投资两 相宜,即使短期内市场有起伏,它也兼有储蓄和养老的功能。

  炒楼要诀:胆大心细

  百姓“炒”楼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但在国内这几年刚刚兴起。有闲散资金,除了存银行、炒股票、买保险以外,投 资房产也是一种保值、增值的途径。但是,怎么“炒”,里面的学问可不少。

  霍先生的“炒”楼行为是比较典型的案例。第一个是利用装潢房和毛坯房之间的“附加值”来炒作,这是非常巧妙的 。买入毛坯房,装修好高价卖出可以得到短期回报,只要眼光准,回报既快又高,不失为一种短线“炒”楼的好方法。但是风 险在于对市场的熟悉程度和敏感程度,不然,炒家真要成为房东了。

  第二次“炒”楼是一个置业投资的常用案例。首付加按揭买入房子,租金付贷,可能还有余额。这种投资方法的优势 在于回报稳定,还可以博得物业未来的升值潜力,是国内外房产置业投资最常用的方法。

  第三次“炒”楼花,做得很漂亮。但这类投资有一定风险,不仅对楼盘要有正确的估价,还要看清市场走势。

  百姓“炒”楼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方法很多,手段更多,关键是胆要大,心要细。

  (讲述您身边的理财故事,“投资之道”欢迎您投稿。稿件可发至loveve@126.com)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