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天堂遇到五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22 青年参考

  [美]季远

  米奇·阿尔博拇的小说《你在天堂遇到的五个人》(FivePeopleYouMeetinHeaven)让我 跳出的第一个念头是:“相隔六年之后,第十五堂星期二的课接上了!”

  之所以这么想,是从他出版于1997年的畅销书《TuesdayswithMorrie》大陆译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约星期 二”,台湾翻译的书名是“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讲的是作者在恩师、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绝症的莫里教授去世之前, 他每个星期二前往聆教,记录下老人14次关于人生价值、意义的教训。“人之将亡,其言也善”,这些教训居然风靡世界, 大红大紫,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第一名,仅精装本在全球就卖了570万册之多,中文版在中国卖得也颇为红火。

  而阿尔博拇的这本新书,篇幅不大,主题延续前一书而来,接着上人生教训课,但却不是一本纪实作品,而是一本堪 称当代美国寓言的小说。小说建构了三个故事,从同一个主角——粗鲁孤独的海滨游乐园维修工艾迪的第83个生日,也是他 的人生终点开讲。艾迪当过兵,受过伤,穿着补过的T恤衫,成天给磁轨涂油、把螺丝上紧、注意倾听运转、保证儿童安全… …自认为这辈子白活,干的活儿“像洗盘子那样不需要脑子”。小说开篇,老爷子为救一个从车上摔下的小女孩猝然死去,可 是在死后又神奇地醒来,进了天堂,见到五个人正等着他,要给他讲故事呢。

  小说时空跳跃、虚实交错,借助五个人的讲述让艾迪明白:敢情天堂不是人生单程票的终点站,而是从头反省人生的 地方,人死后去那儿是为了领悟尘世生涯的前因后果,活着时许多猜不透想不通的谜底,到天堂才揭开:自己与别人(哪怕是 萍水相逢者),竟有那么多压根儿料想不到的联系,一个看上去不过是芸芸众生一员、无足轻重的生命个体,正是在这个意义 上,竟有着重要得难以置信的独特价值。

  天堂里的五个人告诉艾迪,实际上也是作者告诫我们这些在追逐名声、财富的文化困境中迷失的男男女女:我们,所 有人,都生存在一个无远弗届的“互联网”中,一个人的生命就像一根丝线,都编织进了世界上所有生命丝线共同组成的织锦 。

  写这样的小说其实挺冒风险:弄不好就滑进说教的陷阱——书中有些段落,确实未免过于甜甜腻腻。不过总的基调还 算辛辣尖锐,不乏发人深省的锋芒。

  《纽约时报》书评推介说,此书是一本“带着瑕疵,小小的纯净简朴的书”,“一本以真诚的力量撼动又安慰了读者 们的书”。

  米奇·阿尔博拇是《底特律自由报》专栏作者,一个广播节目的主持人,13次被美国体育编辑协会评为“最佳体育 专栏作者”,也是帮助穷困年轻艺术学生的慈善团体“美梦基金会”的创始人。阿尔博拇一直心甘情愿将《相约星期二》的版 税与恩师莫里教授及其遗属对分。《你在天堂遇到的五个人》是他的第一部小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