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互动地带:警惕麻醉抢劫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7:29 CCTV《法治在线》

  主持人:您听说过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吗?农夫好心把冻僵的蛇捂热,冷酷的蛇却反咬了农夫一口。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能遭遇这类事件。我们栏目曾经接到一位湖南张先生的电话,他说他在车站候车时曾遭遇了一起麻醉抢劫的骗局,他非常希望通过我们的栏目把他的经历告诉大家,以提醒大家不要上当。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张先生,并根据他的回忆,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情景再现。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解说:从湖南到云南途经南宁转车的张先生在车站广场上休息时,就被一直在寻找目标的犯罪嫌疑人盯上。

  同期:(受害人张先生)

  他走过来跟我聊天,他讲他也是去云南的,和我同车,他说在这里(火车站广场)难坐,他说他还没有吃饭,身上没有钱了,买了车票就没有钱了,我说都是老乡,我请你吃饭。

  解说:通过和张先生聊天的机会,犯罪嫌疑人对张先生的信息和性格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又借老乡的身份,一步步取得了张先生的信任。此时的张先生以为自己是万里他乡遇故知,却不料一场危机马上就要来临。饭后,犯罪嫌疑人让张先生品尝了加了盐味的瓜子。等张先生口渴时便拿出了下了药的饮料,而此时的张先生已全无警惕性,还连声称赞饮料好喝并表示感谢,没想到自己正一步步陷入坏人的圈套。

  同期:(受害人张先生)

  后来我们就去了一个叫朝阳广场的地方坐了一会儿,他拿出两瓶饮料,一瓶给我,一瓶给自己,我就喝了,喝了以后大概十多分钟后,我就感觉到头好重。

  解说:这时,张先生才发觉自己可能上当了,但想喊喊不出,想撑也撑不住,很快就昏倒在长椅上。

  同期:(受害人张先生)

  醒来后发现头特别昏,我发现身上的西装和手机没有了,跑到寄存处一看,行李被别人取走了。

  解说:其实这骗术并不复杂,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个骗局,但是张先生没能及时发觉呢?

  同期:(受害人张先生)

  因为在外面出来跑了这么十几、二十年,从来没有上当受骗,我想我好心对他,他应该不会害我吧。

  主持人:迷信自己的社会经验,最终导致好心反被坏人利用,这是好人上当的原因。精心伪装,在对方放松警惕时伺机下手,则是骗子们惯用的伎俩,而受害后由于怕麻烦或赶时间而不去报案,更是助长了骗子们的嚣张气焰,在这里我们通过张先生的经历提醒外出的朋友,候车时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搭话,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信息,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而且在受害后,应该立即向铁路警方报案,并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法治在线,再见!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17: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