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设计Design聆听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46 青年参考

  w.w.magazine的制作用心与深度都是少见的,它让我们打开眼界看见世界各地顶尖的创作者,是如何在 自己的领域中坚定地创造着。

  在香港的广告人大概没有不熟悉铜锣湾的航空大厦的。13楼的Communionw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广告公司呢 ?朱祖儿(JoelChu)又会是一个怎样的广告人呢?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资深的创意人放弃知名的4A' s广告代理商的职位,而选择自创事业走一条辛苦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路呢?

  朱祖儿和他创立的Communionw,使他们的作品走进了每一个香港家庭。香港人就算不听黄贯中、陈冠希, 也会有一张梁咏琪的CD;就算什么流行音乐都不听,也总会有一条Levi’s的牛仔裤吧;再不然打开电视机也会看到P CCW的广告。

  但这些好成绩其实都还不是朱祖儿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朱祖儿最让人另眼看待之处,是他那份尊重创意的坚定信念。

  “香港看似一个国际化的大都会,繁荣的商业活动,流通的资讯,但其实就创意或设计的这个领域来看,香港实在应 该奋起直追,以赶上欧洲和日本的步伐。并不是我们的东西不够好,而是香港应该给创意更多的尊重。当然,如果政府真的能 将所谓‘创意工业’这件事落实的话,相信整个香港一定会有另一番新景象。”朱祖儿在一间堆满各国书籍的房间里,侃侃而 谈他的想法。

  “我常说,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只要到街边的书报摊看看就知道了。”我很同意朱祖儿的这个看法,香港的确 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文化食粮。相信也是因为如此,才会有w.w.magazine的诞生吧。w.w.magazine的 制作用心与深度确实都是少见的,它让我们打开眼界看见了世界各地顶尖的创作者,是如何在自己的领域中坚定地创造着。

  其实在这个领域里,有些人美其名曰在做创意,结果只是找一堆参考资料东拼西凑,反而少了最重要的属于原创者的 独特意念。关于这点,朱祖儿也提出了他的原则:“这就是我一直跟公司同事在说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是一个简单 的graphic,背后也要有创作的概念,不然也只是众多当中的一个而已。所以在任何的工作开始之前,我们一定会把b rief搞清楚,然后才进行下一个动作。我喜欢称自己的公司是一个creativehouse。”朱祖儿这样的原则是 创意中最简单的,却也是最难做到的。难怪朱祖儿会成立自己的公司,为理想努力,这样的路大概不会好走。

  关于国内正在蓬勃发展的创意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若渴,朱祖儿表示他一点也不心急。“虽然那里充满了机会,但是现 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出好的作品。”对于国内接触外界的资讯较少,朱祖儿说,不管是做广告创意或者任何设计,眼 界是很重要的,要多看外面的东西,多吸收学习,国内人才济济,很快就可以有好的作品出现。他极力推荐了一本好书,由C ahan&Associates出品的“lamalmostalwayshungry”,虽然封面不起眼,却有宝藏在 里面。

  在访问朱祖儿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广东话与普通话竟也可以有良好的沟通,只要大家都用心聆听与彼此尊重。那么 创意的语言当然也可以跨越不同文化,只要彼此用心聆听,互相尊重。

  离开朱祖儿的creativehouse时,突然想起日剧《大和抚子》里的金句:“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到底是 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东西通常都不是金钱所能换到的。对朱祖儿来说,最重要的,一定就是那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设计吧 。

  题图作品:w.w.magazine杂志封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