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时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5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邓达智

  “一匹布(口甘)长”是香港广东话的说法,意谓:说不清。

  1997年,香港经历近一个半世纪的英国统治后终于回归,从事创意工作诸如文字、舞蹈、演艺、设计、时装等等 行业的人们,以他们各自的方式表达不同的回归情绪。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时装方面,以英国米字旗及英女皇头像作设计中心者较多。笔者则以香港数十年来以街头涂鸦老人曾灶财的“九龙皇 帝”字样设计了一组“九龙皇帝系列”,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件衣服名为“一匹布口甘长”,是一件50米长的衣服,由心爱的 多年合作模特儿马诗慧穿上压轴,未料这张照片竟然远渡重洋,在各国不少媒体出现,效果绝对超乎想像。其中的来龙去脉也 是“一匹布长”——说不清。

  一匹布平均50米长,上一代的人用“一匹布”来形容说也说不清的情由底蕴。香港的历史绝非一些没见识的人眼中 的“殖民地背景文化底子薄弱”,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如果少了香港的殖民史就不会完整。

  1996年,笔者与诗人也斯、艺评人刘健威、舞蹈家梅卓燕及城市当代舞蹈团应邀前往德国柏林地下艺术中心Te cheles参加“香港文化节”,临行前走上街头拍摄香港街景作时装表演之背景用。

  黄大仙的老式公屋,海港上恒久盘旋的鹰,蓝天碧海与伴着我们成长的曾灶财街头九龙皇帝墨宝……制成Slide 正片,当城市当代舞蹈团以他们互动的舞蹈形式展示着我设计的衣服,大厅三边黑墙上正转动着香港的城市风景,看着看着我 的眼睛模糊起来,“九龙皇帝”的街头墨宝方块字简洁感人,黑白间透露着不少趣味美感与沧桑。

  他的文字故事追述的是祖上先人在香港的历史以及英国人如何夺取本应属于他们家族土地的往事,而这段历史阻止了 他当上“九龙皇帝”……十分可爱的一厢情愿。就是这点因由,我的回归情结和我的设计找到了契合点,“九龙皇帝”曾灶财 在1997之后会否继续追讨英女皇成了整个系列的出发点。

  从摄影师李家升设计以香港旧地图谱上曾灶财街头文字作借鉴,重新再印上T恤,用不同布料再制成衣服,来到最压 轴的一件,其实没有花上很长时间或处心积虑的心思,将文字图案印在半透明的Organza面料上,再以过热压折工艺过 程压成蝉翼效果,这是我处理心爱的Fortuny-Pleat布种的手法,以压好的布料圈到人形模特或人身上,卷出衣 服型状再以人手缝合而成。

  这件衣服在人形模特身上用了大概两米布料就已经卷成满意的外表,照常规设计理当用剪刀将余下的布料剪断,但看 着那铺满一个房间近一匹的面料,墨黑的文字在白色透明如蝉翼的布料上,就是好看。舍不得挥剪,计上心头:就是“一匹布 长”,完整地诉说了一份香港回归的情怀。

  表演台上,音乐家弓志成以乐器伴奏,声乐家梁小卫以非一般唱腔唱出,舞蹈家梅卓燕以她独特的身体语言伴着模特 们逐个出场,最后马诗慧用她美丽得没话说的身体形态与情绪表达着这套顺手拈来的服装。

  其实我并不计较,也不会太计算展后效果,然而第二天这套人们眼中真正的香港本土文化产品竟然上了海内外媒体的 头条,日本的NHK,英国的BBC,美国的ABC,加拿大的CBC……都因为回归而将在香港一切活动——包括这次演出 ——一并传到世界各地。

  从“香港制造”到“香港设计”这条路走得十分漫长,它并没有沸沸扬扬地炒作开来,只是随自然而成。今天制造在 香港已难能可贵,纵是CEPA赐翼也难以展翅,然而“设计的香港”却因为具备了多年的经验可付诸实行。如果阁下留意, 香港这个荟萃东西文化各式历史与风景的特质,猷如当年“九龙皇帝”的新衣,随便掘上一片应用,便可走上国际舞台,正是 “香港设计”魅力趣妙的所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