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太原警方夜捕“三只手” 盗贼白天打工夜晚行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7:33 CCTV《法治在线》

  家常常被比作是温馨的港湾,不久前,在山西省城太原市,市民们回到家里却总是担心吊胆,因为一伙盗贼常常在人们深夜熟睡的时候窜入家中行窃。

  解说:2004年春节过后,太原市一位居民清晨醒来时发现,就在他全家人熟睡的时候,家中已被盗贼洗劫一空。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同期:(居民)

  作案时间基本是在零点到六点,因为我将近零点才睡得觉,小偷进了卧室,把卧室里的手机拿了,还有一个手提电脑提出来,把衣服拿出来,衣服口袋里的钱掏走,衣服也丢了,裤子也丢了。

  解说:从春节过后,太原市警方不断接到类似的报警电话,作案时间主要在凌晨两点到五点。这些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在当地影响却不小,是什么人如此猖狂,此事引起了太原警方的高度重视。

  同期:(太原市公安局局长燕和平)

  主要以迎泽区(公安分局)为主,案子发生在哪里,哪一个分局就是主要责任分局,局长是第一责任人,但是(太原)市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110(巡警)、户政(民警)、治安这些部门都可以帮助迎泽区,从各自的工作角度给他们提供帮助,提供情况,在短时间迅速突破这个案子,给社会给群众一个交代。

  解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警方根据这些案件的发案特点制定出了各警种协同作战的侦查计划。一方面,对全市重点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摸底排查,同时,由于这类案件多发生在后半夜,因此,组织大批警力对易发案地区进行不间断的夜间巡查。

  几天过去了,各路夜巡小分队始终没有任何发现,而这类爬窗入室盗窃案件每天却仍在发生。

  2月19日,一路夜查民警有了收获。

  从这两个男子身上查出了断线钳、小手电以及一把刀子,随即民警将这两名嫌疑人带回了派出所。

  同期:为什么带你来?

  因为盗窃。

  你家里那儿的?

  四川仁寿县。

  你来太原多长时间了……

  解说:通过对两名嫌疑人的突击审讯,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杨文26岁,亥波22岁,但二人交待所犯的二十余起案件,全部为盗窃摩托车和自行车,也就是说,二人从未入室盗窃。这让警方又喜又忧,喜的是,此二人落网为民除掉一害,忧的是,入室盗窃案依然疑云重重。就在此时,负责摸底排队和调查走访的一路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将犯罪嫌疑人可能的居住地锁定在四个重点地区。

  同期:(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刑警大队长陈跃建)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查摸底,发现南坪头、马庄、新沟、店坡住的一部分外来人口,根据当地群众的反映,他们都是昼伏夜出的人、夜不归宿的人,下一步咱们的工作重点是对这四个地方的外来人口进行监控,针对性地进行调查了解。

  解说:2月20日凌晨,太原市迎泽公安分局柳巷刑警中队传出好消息,他们抓获的几名嫌疑人与警方掌握的入室盗窃者特征非常吻合。

  同期:(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柳巷刑警中队副队长刘文阁)

  20号凌晨三点,巡查到桃园四巷路口时,发现一个出租车里面坐着两男一女,穿着打扮比较破旧,行迹比较可疑,正从青年路上倒车。我们就进行追踪,追到桃园小学附近时,把这个车拦住,觉得这个车很可疑,所以我们就把他带回中队进行审查。

  解说:然而,在随后的审讯中警方遇到了很大困难。

  解说:(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刑警大队长陈跃建)

  当时我们发现这三个人以后,带回中队去盘问,他们三个都是采用当地的土语和我们对话,我们很难听懂他们的语言,使我们的审讯陷入了僵局。

  解说:根据法律规定,询问审查嫌疑人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尽管这几个人可疑之处甚多,但时间过去十几个小时后仍没有找任何突破口,如果不能确认将意味着放人。警方决定,依靠技侦手段寻找突破口。警方首先提取了两人的手印和足迹,与案发现场提取到的痕迹进行了比对。

  同期:(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技术中队武卫平)

  2月18日我们去了两个现场,现场提取了一枚指纹,这是现场提取的指纹,这是犯罪嫌疑人的指纹,这两个指纹是完全吻合的。

  解说:在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开口讲普通话,同时交待了他们的犯罪事实。

  同期:手机买了,钱花了,放在南坪头。

  从窗户进去的,拿脚蹬开栅栏。

  住在什么地方?

  南坪头。

  解说:这两名嫌疑人,一名叫克齐拉格,18岁,另一名叫克齐拉则,17岁,都来自四川省昭觉县。据二人交待,他们于2004年初来到太原,住在太原市郊的南坪头村,在这个村子里还有不少他们的同伙,而南坪头村正是此前被警方重点监控的四个地区之一。

  字幕:警方对南坪头村进行秘密侦查

  解说:2004年2月25日晚上,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抽调刑警大队的全部警力,决定端掉这一团伙。

  同期:叫各中队队长,带队的上来,这些人和咱们一般不一样,不攒钱。

  赵队你们跟上一家,书记你们跟上一家,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从这儿进。

  解说:这次行动共捣毁6个窝点,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警方还从嫌疑人的居住地查出了几百件衣物、手机和大量现金等。

  据了解,这伙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四川凉山州,白天以打工作掩护,夜晚出来行窃,不少人还是吸食毒品的瘾君子。他们所盗现金大多已被挥霍。

  字幕: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在2004年初至今共作案186起

  太原警方已陆续将被盗手机、衣服等有价物品返还给受害者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