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各界开方治乞讨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2:27 辽沈晚报

  昨天,本报开通的治理街头乞讨热线接到了不少建议。打来电话的市民几乎全被街头乞丐纠缠过,有的市民还非常气愤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子乞丐欺骗的经历。正是有了这些亲身经历,他们才提出了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

  建议1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实行区域负责制

  亲身经历:市民付先生“五一”期间去逛商场,自己的车刚刚停下,突然有一个人高马大的乞丐用头部猛击付先生的车窗,付先生很不情愿地给了几角钱,乞丐嫌钱少继续撞车。不得已,付先生只好又给了1元钱。

  付先生认为,对这种“暴力乞讨者”,相关的执法部门就应该加大整治力度,实行责任到人,将执法力量分成若干区域,如果发现有街头乞讨者就追查该区域管理人责任。

  建议2

  立即送到救助站

  亲身经历:退休职工张女士曾经多次给街头乞丐钱,又多次被欺骗。

  张女士认为,沿街乞讨的人虽然看起来很可怜,但是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为了利益不顾廉耻的,要彻底改善我们的城市形象,就必须制止这种行为。一方面要靠政府治理;另一方面,普通市民也应该发动起来,看到街头乞丐不仅不给钱,而且要给救助站打电话,把他们送过去。

  政府声音

  形成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

  “在国家没有出台对于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管理的细则之前,沈阳市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管理的通告》比较切合实际。”沈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甄海军告诉记者,最近经常有其他城市的救助管理机构打来电话询问有关《通告》的具体内容。

  “目前,青年大街、市府大路上的乞讨现象已经在减少,但西塔等地区的乞讨现象仍然存在。在《通告》发布后,已经有不少乞讨者来到救助站主动接受救助。”刚刚将十几个乞讨者送上回家火车的甄站长认为,乞讨是个社会现象,对于乞讨者的管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据了解,政府正在酝酿通过与主管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形成由公安、城管、社区组成的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中街、太原街、北站等繁华地区将成为管理的重点地区。

  记者陈微 实习生孙哲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