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从《帝国》到《控诉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1:26 瞭望东方周刊

  文/ 严搏非

  《帝国》这本书是2000年在美国出版的,但它所描述的世界政治格局却由于“9·11”的发生而得到了验证

  “9·11”以后,世界局势大变。冷战后的一些潜在的、尚未明朗化的政治势力骤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浮出水面。世纪初的事件往往会有一些象征意义,“9·11”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事件。在这个事件发生后的一周年,我曾很注意地等待,希望能看到一些政治领袖或思想巨擘对事件的表述或他们发表一些有解释力的文字,但很遗憾没有。“9·11”以后,惟一引起注意的是一本叫《帝国》(Empire)的书。

  这本书是2000年在美国出版的,2003年1月,其中文版在中国正式发行。这本书一出版就引起很大反响,“9·11”以后,则激起更多讨论。它在西方获得的反响,甚至超过了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和福山的《历史的终结》。

  说实话,这本书就整体而言是不成体系的,逻辑混乱处甚多。然而,其中的大量论断却极为精彩。这呈现出一幅奇特的景象:由许多精彩的论断和预言串起一部逻辑混乱的名作。

  这本书所讲的“帝国”大概有这样几个意思:第一,它是没有疆界的,没有国界可以限定它的统治权。第二,它是一种成功地终止了历史,并永远固定在现存时态的秩序。第三,它不仅统治人,而且直接寻求统治人性。它统治的对象是完全的社会生活。第四,“帝国”概念的内涵是一种在历史之外的永久而普遍的和平,这是一种新的全球化的主权形式,虽然,现在它还只是个概念。这本书断言,尽管国家的主权并没有消亡,但它们的控制力却已极大削弱了,这正是新“帝国”降临的征兆。

  《帝国》在西方激起的讨论,在2002年末有了一个奇特的发展。21个美国最著名的左派在这一年的12月出版了一部论文集,名字叫《Implicating Empire》,译成中文可以叫《控诉帝国》。

  说是美国最著名的左派,这是很可疑的,因为我们可以问:美国还有真正的左派吗?在文化研究和后现代的潮流下,美国知识界常被批评为:只剩下一批会玩深奥术语、专写没人看得懂文字的学院激进派,他们关心的不是活人的生死,而是电影、电视、小说等各种文本里的虚无政治。而这本书的出版,正如英国“新左派评论”的主编塔里·阿里所说的,它显示出“一个刺激并能启迪思维的异议传统仍存在于美国的学院之中,而且有日益壮大的趋势”。

  这本论文集里也不乏一些写过虚无评论的作者,但这次他们却证明了,即使是最艰深的理论也可以出入最现实的政治局势之间。他们所争论的是: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新“帝国”以及抵抗它有什么样的可能性?《帝国》一书的作者在其中也有一篇新作:《全球化与民主》。在这篇论文里,两位作者抛开了繁琐的哲学和观念史的分析,用清浅的语言勾勒了《帝国》一书的基本论点,它的重点是对民主的反思。-

  (作者为上海季风书园创办人)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