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为什么爱上崔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1:10 青年参考

  流年飞语·吴虹飞

  四年前我们乐队刚出道,在CDCAFÉ演出。底下人头攒动。

  演毕我走下台,有人挤到我跟前,与我握手:你们乐队很牛B,你们还要继续努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这个人是崔健。

  大约是小学五年级,在电视报上看到《一无所有》的简谱。

  我喜欢那一句: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我是个早熟的人,小学五年级就染上了文青的毛病,写着古体诗,觉得自己像黛玉MM,孤苦伶仃却心比天高。

  其实没有人笑我,我当然也不会一无所有。

  我对崔健没有太多感觉,直到后来看到现场,看到他吉他的节奏和律动,有如不安分的兽。

  五岁的时候,我喜欢爬上极高的天梯,一个人呆在上面。

  十五岁的时候,我性格开朗,成绩优秀,喜欢大声笑。

  二十一岁的时候,爱上了一个男人。我喜欢听别人提起他的名字,自己却不爱说。

  有一次他喝醉了酒,一个人在黑黢黢的村子里踉跄而行。我远远地跟着他,不肯叫他名字,也不肯掉泪。

  因为爱他,我轻易地爱上了同他一起的乐队,他的鼓手老婆,他的同行,他的乐评人,他的老板,他的制作人,以及 报道他们的报纸。我爱上他居住的村庄和他的邻居,以及开往村庄的破败小巴。我爱上了阳光,在阳光下突然的失声痛哭,我 爱上大街上一切的噪音,突如其来,转瞬而逝。我爱上超市,爱上繁华的物质,温暖的肉体,我爱上了和我同住的女孩子,她 的疾病以及她死去的母亲。我爱上萧条寂寞的学院生活以及黑暗中难以启齿的情欲。我爱上那些轻浮放浪的华服少年,忍受并 原谅了一切谎言和不公正。

  我害怕华灯初上的城市,熙熙攘攘的陌生人群。穿过无数个富丽的商厦,我看到一件灰色的毛衣,在商场灯光之下, 它厚实、温暖。但是许多年前,我还不能买下送他。

  两年前的情人节,是我们几支无名的乐队,在天津的体育场为崔健暖场。

  我看见崔健在台上,万人欢呼。

  我忽然想起了1998年。我与他一起坐车到石家庄看崔健的演出。当崔健的歌声在体育馆回荡,我看到坐在我身边 一直沉默的他,霍然起立。

  身为一个命定的吉他手,他热爱这些:节奏、律动和热血的声音。

  那时,我亦下定决心,成为与他一样的人。

  那时,不过是一个学院女子。后来,我真的做了一个摇滚乐队的主唱。后来的后来,我录完了一张唱片。有人说好, 有人骂,但是所有的歌都是为这个人唱的。尽管,我再也没有见到他。

  青春将远离我们的身体,崔健将永远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之上。

  而他将永不在我身旁。

  众人欢呼,我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