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水手馆凭吊人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1:34 青年参考

  韦基舜文/Man

  港岛分域码头水手馆内,陈列着一部俗称“车仔”的人力车,供游人照相,尤其是那些随军舰访港、补给时上岸购物 、耍乐的美国水兵,喜欢以这一代华人交通工具为背景,拍照留念。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上世纪初,本港私家车如凤毛麟角,公共交通工具亦落后,人力车与轿子是一般代步工具。当年用以代步的轿,只属 山兜,由两人抬着上路,有别于嫁娶的大红花轿。

  由于路陟难行,港岛人力车难以拉上半山,若无私家车,而需前往半山区,只好坐轿。凡坐轿,多数在云咸街(现今 马莎百货侧)上轿,经由接连荷里活道的“长命斜”而上至坚道。

  早年港岛人力车,行走中区为主,皇后大道中为双行线,车仔站设在皇后大道中182号我家族老店门前。每日中午 时分,我饮茶午膳,穿整套西装行路,乃属苦事,尤其在炎夏,例必坐五毫子人力车前往,悠哉游哉。

  后来,皇后大道中改为单行线,车辆只能西行,人力车夫由“狗拎”拉车往华人行一带,变成逆道而行,车资亦由 每程五毫加至七毫。后来,因为警方干涉,皇后大道中的车仔站亦告取消。及后,九龙星光行地前辟为巴士总站,“五枝旗杆 ”前的车仔站亦同告取消。

  早年,人力车夫刻苦耐劳,身穿白线衫(俗称笠衫、文化衫)、短裤,足登“千里马”。“千里马”是一种车辘胶底 简陋凉鞋,以车辘胶裁成鞋底形状,然后穿上绳带绑脚为“鞋”。车仔佬穿车辘胶鞋,夏天在柏油路上拉车,不怕烫脚,纵然 天雨路滑也不怕滑倒。

  取消车仔站后,人力车夫于是转移阵地,往香港天星码头聚脚,供游客坐在车仔上、摆好姿势照相,很少再有拉游客 在码头前地踱步一两圈。时光流逝,天星码头前地,及九龙星光行前“五枝旗杆”的车仔与人力车夫不复见,只剩下“水手馆 ”内的车仔供人凭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