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专题 > 正文

上海首条大学生美容心理热线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1:38 东方早报

  作为大学生,要不要整形美容?整形后会不会达到预期效果?自己的期望值是不是过高?昨天,上海市首条大学生美容心理热线(021-52387878)正式开通,对于这些普遍存在的大学生整形美容心理问题,都将由资深的整形美容心理专家为大家释疑解惑。

  据悉,2002年之后受韩式整形的影响,大学生进行整形美容手术的数量急剧上升。近日,一份关于上海市大学生整形美容心理问题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已经成为整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美容大军的第二大群体,占当前整形美容大军总数的34.4%,其中60.3%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求职竞争力而整形,这种整形原因在女大学生中尤其突出。

  在接受调查的整形大学生中,对自己的外形不满意的高达92.4%,继而引发了种种焦虑、自卑、烦躁、沮丧、厌世等心理问题。其实在这些大学生之中,有很多是天然的美女、帅哥,他们只是为了更趋完美而整形。调查结果显示,在整形手术前,86.6%的大学生对整形美容术存有过分依赖的心理,这种过分依赖心理往往导致整形术后的心理失衡。一旦手术达不到想象中的那种“美仑美奂”的效果,便很难产生认同,甚至对自己产生认知障碍。

  “对整形的期望值过高很容易让他们在整形手术前后产生不正常的心理偏差。”已经作了20多年整形手术的主任医师朱莉就接触过很多这样的大学生。她说,曾经有不少大学生拿着电影明星的海报来找她,要求做出和明星一样的眼睛、鼻子、下巴甚至身材。“这其实是一种很不正常的心理状态,整形应该是在自己原有外貌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不是盲目地要求整成和某个明星一模一样。”

  在朱莉接触过的个案中,还有一些整形动机比较极端的例子。曾经有一个男生,在被自己心仪的女生拒绝以后,便陷入了一种心理阴影,觉得自己是因为长得丑才被拒绝。“其实这个男生长得挺不错,但是他很固执地把被拒绝的原因归为自己长得不够帅,一点都不去考虑别的问题。基于这样极端的心理而要求整形,其实就是钻进了牛角尖,只要他再好好考虑一下,或许就会后悔做出了整形的决定。”

  因此,朱莉建议大学生在去医院做整形手术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整形动机、对整形的预期效果等问题有一个正确、深刻的认识,可以多找整形专家进行一些心理咨询。而整形医生在对他们进行整形术前后也最好进行至少1小时的整形美容心理咨询,对个别期望值过高的学生则要花更长的时间交流,防止大学生出现心理偏差和认知偏差。 东方早报记者 栾晓娜

  相关专题:“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