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弹钢琴的马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27 青年参考

  流年飞语-吴虹飞

  对于中国围棋,马晓春是个不可忽略的人物。但如果除去围棋,他依然是一个人物。他身形颀长,风度优雅,他嘴上 有时挂着一丝淡淡微笑。而他在围棋界里独来独往,前些年,惹出众多是非,一时成为众矢之的,曾经,媒体对他所谓的“绯 闻”,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此人是中国围棋的公认的天才,下棋的路数飘忽轻逸诡异,素有“妖刀”之称,曾经令围棋进入“聂马时代”。中国 三次获得世界围棋冠军,他独得两次。他和吴清源不同,吴是嗜棋如命的得道的人,他说围棋只是他的工作。他和李昌镐不同 ,李是喜怒不形于色的石佛。而他却不掩藏自己的喜怒,不忌惮说奇怪的话。这个世界多少是有些忌惮过分真实的人。他曾经 是众矢之的,但他全然没有这样的忌讳。

  他喜欢飞,最后还是没有飞起来。“运气并不一直陪伴着我”,他有些黯然。几年前与李昌镐的一场恶斗,惊心动魄 ,场面很是惨烈。他英雄落马,输给了那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年轻“石头人”。

  当是时,他面临情感重创,中科院的硕士爱妻出国深造生物化学,与之反目,进而官司相加,他本来就打算把自己的 房子和五万美金给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要打起官司来。

  他是想不清楚,也懒得去想了。男人毕竟是男人,失去的就失去了,他没有一句要怪她。可是作为性情中人,这些都 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他的围棋比赛。他节节败退,似乎是不可收拾。最后几年内,失去他所有的江山,意兴阑珊。

  他回旋了几个转身,轻轻落在地上。围棋的胜负如此残酷,他是输家。他写了《黑白之间——十二败局反思》,足见 其勇气和磊落。

  我问他,早上你在做什么?

  他说,在弹琴。

  他喜欢弹琴。他给我讲了个关于弹琴的故事:“有一个朋友的朋友,要弹琴给我听。我于是礼节性地听了一曲。他弹 完后,我礼节性地拍了一下手,那个人大受鼓舞,又接着弹了一曲,我又鼓掌,他又弹……结果我们就这样一个鼓掌一个弹琴 ,浪费了很长时间。”从此,他轻叹说,“我就再也不去任何一个弹琴的聚会了。”

  我不由得大笑。

  他的手白皙,伶仃,细长,适合在黑白键上自由翻飞。他弹琴全是自学,自己听唱片,看着谱,即无师而通。这样的 雕虫小技,对他这样的“江南才子”,当然是最简单不过。以前他弹过吉他,只觉得手疼,又弹过琵琶,也觉得不对路。惟有 弹钢琴,“手是不疼的”。为了钢琴,他好比《射雕英雄传》里的老顽童,一只手画圆,一只手画方。他低眼看了一下自己的 手,说,我的手太薄了,不适合弹琴。仿佛手掌肉多,才能够和钢琴产生共鸣。为证明他弹琴技术的高明,他有着适度的炫耀 :我可以一边弹琴一边发手机短信!

  夜里,他还在和朋友喝酒斗棋。他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只喝昂贵的洋酒。他通常喝几块钱的啤酒。他自有他的质朴。

  我劝他:不如早还家。

  他作答:意犹未尽也。

  好一个意犹未尽。虽曾经贵为世界冠军、名人,但他终究只是凡俗。落在地上,着了尘埃,才有了那么多的舍不得吧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