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万柱海岸:回到火山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2 青年参考

  刘健雄文

  香港由寂寂无名的小渔港发展至国际大都市,在历史上只是百多年的光景。我们实在难以想像在香港曾经也发生过这 样的一幕:充满琉璜味的蒸气腾腾涌出,炽热的溶岩从火山口喷发,所及之处皆被吞噬……其实,香港在史前洪荒时代曾是火 山活动频繁的地方。在西贡东边的海岸,成千上万个角形石柱并排靠拢,形成千奇百怪的悬崖和山体,有谁会知道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它们曾是史 前堆积起来的火山灰?

  火山灰造就雄奇地形

  西贡东部的一部分海岸及小岛都是由火山灰沉积成的粉砂岩所组成,其特征是形成六角形柱体的节理。在西贡万宜水 库西南面的这一段海岸名为花山。这里真是万柱擎天,它们组成了一堵堵抵挡着汹涌海浪的巨崖、线条扭曲的高墙和坍塌的石 柱,形成有蜂窝状结构的山坡,蔚为奇观!

  其实,这里正是香港境内现存最厚的火山岩层,这一层厚厚的火山灰经过长时间的冷却,冷却时出现与泥土干燥龟裂 的现象,由于这种龟裂的现象深入地层,形成六角形的柱状结构,又称为粉砂岩,经长时间风化侵蚀后便以不同的姿态呈现人 前。

  悬崖需要巨浪打造

  破边洲原本连接陆地,后来脆弱的部分被海浪侵蚀,变成一个岛,在它的对岸有一个海蚀洞,称为(补字)洞,同样 是风平浪静才能接近的。船绕过破边洲,来到万宜水库东坝外较平静的海上,我们搭乘驳艇到大坝旁的岸边,要翻越一个小山 丘才能到达捡猪湾。这是一个石滩,滩上堆满了圆浑的卵石,疾风劲吹时,风浪大作,把沙都掏走了,把石头都打造成卵形, 背靠的陡坡都是坍塌石柱的横切面,形成状似蜂巢的图案,对比周围悬崖笔直的六角形石柱,相映成趣。走在荒凉的海岸,除 了行友的声音,就是海浪扑打的声音,直有一种回到洪荒世界的感觉。

  一轮热身运动,大家都轻汗飘雨,船又回到万柱海岸的航线,想不到不测风云会翻起海上的白头浪,直扑海岸而去, 眼见浪花一朵朵,煞是壮观!万柱海岸只宜远观而不可亲近,但亦无减它的气势,壁立千尺,势不可挡,一幅壮阔的悬崖,原 来需要巨浪来打造的。

  行程Tips

  1.装备:行程需要攀爬及行走崎岖的地面,一双手套及良好的运动鞋必不可少,为免意外,亦需量力而为。

  2.防晒:烈日之下,要做足防晒工夫。

  3.天气炎热,要带备足够食水。

  4.必须租船前往或参加旅行队。旅程资料:852-25396420

  网址:www.hkstar.com/yaushing

  5.午餐:往西贡东海一带游船河,想吃顿丰富的海鲜午餐,最好到粮船湾洲,这里的北丫村和东丫村都有海鲜酒家 ,每逢假日例必开业,不过夏季期间更常爆满,如有时间可顺道参观附近的天后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