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同性婚姻:布什的胜利祭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04 新民周刊

  撰稿/张春星宋要武

  总统大选的战火还未燃起,小布什和克里就在同性婚姻问题上提前打起了“遭遇战”。

  近日,小布什两次要求参议院通过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婚姻。同性恋者有没有结婚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权的问题,立即成了民主和共和 两党白宫之争的新战场。

  7月10日,小布什在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说,“美国参议院本周开始就婚姻的意义进行一次重要讨论。参议员们正 在考虑对宪法进行修正,以捍卫婚姻——这一最根本的文明原则。”布什在讲话中批评了马萨诸塞州和旧金山市的法官和官员 给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的做法,指责他们“自以为是地改变了婚姻的含义”。

  尽管有1996年通过的《捍卫婚姻法案》,但布什还是担心法官们会通过法院判决推翻传统的婚姻定义。针对马萨 诸塞州法院把婚姻含义的改变称为“进化的范例”,布什批评说,“这将给下一代人传递一个信息,即婚姻没有恒远的意义” 。布什指出,人类已认识到传统婚姻是有序社会的基石,是未来生活的保证,对家庭幸福至关重要,“我们的政策应当是加强 家庭建设,而不是削弱它”。布什说,“为了捍卫婚姻,我们的国家别无选择,人民只能对宪法进行修正——这是唯一不能被 法院推翻的法律”。

  一个看似不大的问题,因何让小布什总统如此紧张?

  这是因为,在同性恋是否具有合法婚姻权的问题上,美国的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争论由来已久。作为美国今日保守 主义和自由主义两大思潮的代表人物,小布什和克里对待同性婚姻的态度,将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大选选票。

  一般认为,同性恋者平权运动始于1969年纽约的石墙暴动事件,当时纽约警察冲入一家同性恋酒吧进行搜查,引 发了3天骚乱。此后,虽然经历了几十年与法律、世俗和宗教的公开抗争,同性恋婚姻还是仅在美国之外的荷兰、比利时和加 拿大安大略省获得允许。

  今日的美国,保守势力仍占社会主流。1996年,美国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捍卫婚姻法案》,把婚姻定义为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结合,并宣布不得要求任何一个州接受另一个州的婚姻定义。这就为同性恋伴侣获得法律承认并享有相 应的权益设置了障碍。

  2003年1月,尼克尔斯等7人共同向参议院提交了一份名为“坚决捍卫婚姻法案”的议案,声称不得要求各州、 市及管辖内的一切领土和印第安部落接受其他地方有关同性婚姻关系的做法和诉讼。

  目前,美国已有37个州通过了所谓的婚姻保护法案,即把婚姻定义为男人和女人的结合。这些州还制造了相当大的 法律障碍,以防本州同性恋居民要求所在州承认他们从其他州获得的结婚证。

  不过,美国的同性恋者在权益斗争方面仍有进展,通过司法裁定,美国的弗蒙特州已允许同性伴侣同居,马萨诸塞州 最高法院更于2003年11月裁定,从2004年5月17日起允许同性伴侣在该州登记结婚。2004年2月12日,旧 金山市市长助理梅布尔·邓在市政厅为一对女同性恋活动家主持了闭门的结婚典礼。结婚的“新人”是79岁的菲丽斯·里昂 和83岁的笛儿·马丁,两人都是同性恋活动家,据称已相恋51年。菲丽斯与笛儿的结合是全美首例获得官方批准的同性婚 姻。

  美国的同性恋占人口比例大约为1%,虽然较小,但引发的诸如同性恋入伍、同性恋歧视、同性恋婚姻等方面的争论 从来都很敏感。任何表态都会被划入要么保守、要么自由的阵营中,所以政治人物对此往往出言谨慎。在大选年的关键时刻, 布什为何愿意看到参议院讨论这样一个敏感问题呢?

  布什政府曾公开宣布在2000年大选中赢得了至少100万张同性恋选民的选票,4年后的今天,布什却决心在这 一问题上强化保守的共和党人形象,不惜牺牲百万选票。究其原因,不过是时移事异,迎合选举。

  布什此次大选的竞选对手约翰·克里的自由倾向明显,曾在参议院投票反对过老布什发动的海湾战争。克里对同性恋 者一贯态度宽容,积极主张给予同性伴侣与异性伴侣同等权利。在1996年美国参议院对《捍卫婚姻法案》的表决中,克里 是投反对票的仅有的14人中的一个。克里毫不留情地批评该法是“违宪的、闻所未闻的和不必要的”。所以一贯保守的布什 没办法比克里说得或做得更左。

  实际上,布什在年初的国情咨文中就曾强调《捍卫婚姻法案》是为了“保护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结合”。布什弘扬 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做法迎合了保守的支持者。最近,克里宣布了他的竞选伙伴为约翰·爱德华兹以后,民意测验显示克里-爱 德华兹以47%领先于布什-切尼44%的支持率。此时此刻,布什更乐于祭出一件能够调动民众情绪、迎合大众保守心理的 道德议题作为竞选法宝。

  这样一道无关国计民生、无关战争胜负的议题最能发动全民的讨论热情,布什希望借此获得占人口总数99%的异性 恋选民的认同,以巩固他的保守派民众基础。

  布什是在“9·11”悲剧后成为“战争总统”的。在一片“恐怖分子又要对美国发动袭击”的恐怖气氛中,美国选 民需要一位能征惯战、东讨西伐、上天拦截导弹、下地活捉萨达姆的英雄人物来给自己增加安全感。但总喊“狼来了”终有不 灵的一天,因此布什在国内经济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3次减税额超过1.6万亿美元,经济终于有了回暖的迹象。

  然而麻烦不断出现,从伊拉克问题到经济、预算赤字、税务、保健、移民和教育等国内议题,美国现政府的表现都不 尽如人意,为了取悦选民,布什选择了最古老的政治策略——将选民分化成两队,自己选择站在人多的一边。布什希望美国人 弄明白自己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以后,能更看好他这样的维护社会伦常的道德家。

  早在2004年2月,《捍卫婚姻法案》的撰写人、同性恋婚姻的坚决反对者鲍勃·巴尔就说过,他反对就此问题进 行宪法修正。克里和爱德华兹说他们不赞成就此制定宪法修正案,因为那将削弱各州的自主权。巴尔则认为国家是为民众服务 的,一旦不能说服多数民众,就企图通过对神圣的宪法进行修正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巴尔不否认布什出 于竞选目的,同意参议员对同性婚姻问题进行宪法修正级别的讨论,并推测布什可能期望“借着这股巨浪重回白宫”。实际上 ,克里早在1996年10月就曾针对《捍卫婚姻法案》的通过批评说:某些人因为该法的通过而在有争议的政治问题上得了 分,而同性恋者成了他们胜利的祭品。克里说,这是最丑陋的政治。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