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百年丁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丁当”是香港人对有轨电车的昵称。7月30日,香港最古老的交通工具有轨电车迎来了百岁生日。100年前的 这一天,第一辆电车晃晃悠悠地驶出车站,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运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行。所有人都没有料到,香港的有轨电车,现在居然已经成为 世界上最大的双层有轨电车系统。

  100年来,香港的有轨电车从港岛的西部坚尼地城一直沿着海岸线向东区行驶,最后停在了港岛东部的肖萁湾。蜿 蜒数十公里的电车铁轨,默默记录着香港百年历史的沧桑。

  1904年,英国人在香港引进了有轨电车。当时尚有头等舱、普通舱之分,这是殖民者显示优越感的痕迹。搭乘电 车的乘客越来越多,有轨电车从单层发展成双层。到了20世纪40年代,双层有轨电车成了香港城市客运的主力。有轨电车 伴随着香港的成长,时至今日,香港尽管已经有了完善的公共汽车运输网络,也有四通八达的地下铁路运输系统,但有轨电车 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轨电车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一是省时,二是不会堵车,最关键的是它的“价廉”。虽然有轨电车至 今没有安装空调,不过这并不影响市民对它的热衷。有轨电车最鼎盛的时期,每天的乘客有45万,现在还保持在25万人的 水平。

  老一辈的人都记得,50多年前,有轨电车的铁轨就铺设在海边,离电车轨道不远处,就是维多利亚港。时过境迁, 今天,从电车轨道走到海边,需要走上很长一段路,可见,香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的填海工程果然“战果辉煌”。

  有轨电车现在的式样,是按照20世纪20年代英国的设计制造的,一般都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厂 的。电车的设计有些老旧,看上去像一件英国人留下来的文物。在目前香港电车公司的163辆电车里,大部分都是柚木结构 ,维修电车的木匠活很多,因此,资深的木匠在电车公司里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早年的有轨电车,使用的是被擦拭得晶亮的铜钟,电车司机一手摇曳着铜钟,让铜钟发出“丁当丁当”的悦耳响声, 这几乎是所有香港市民记忆深处最令人心动的响声。“百年丁当”是香港历史沿革的深刻印记,没有这和现代化城市似乎格格 不入的“百年丁当”,香港就无法构成一个完整的香港。

  那挥之不去的“百年丁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