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治时空:花季少女水库失踪 艰辛七年揭开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3:13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1997年,湖南郴州临武县一个名叫石飞的女孩在宝贝林水库突然失踪,随后在寻找失踪人遗体的过程中却接连发现两具女尸。于是,这起看似普通的落水事件便突现了诸多疑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案情越来越复杂,各级公安部门先后介入,经历了六年的艰苦调查,终于真相大白。 请看今天的法制时空。

  解说: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一个美丽的县城。1997年7月24日,一桩离奇的少女失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踪案便发生在这里,失踪女孩名叫石飞,当年19岁,临武县城关镇石家村人。

  受害人石飞的父亲 石传银:我女儿比较正派,怕她被强奸,不服而反抗,遭到不测,自杀了,或者是被害死了。

  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当时受害人报案报得非常急促,说这女孩子是被谋杀了,接到报案后,所里面组织了干警到现场。

  解说:唐俊华,案发时系城关派出所民警,也是最早介入此案的侦察人员之一。 案情可能涉及严重的刑事犯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召集武水、城关派出所的干警赶赴现场进行勘察,然而,在水库现场,并没有发现有关石飞的任何线索。宝贝林水库距离县城有十来里,附近居民并不是很多,案发时,有没有人目击现场,还需要干警们艰难的走访调查。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其中一个老太婆,水库附近大约一华里左右,她当时是在水库边的山上放牛,偶尔看到水里有三四个人在嬉戏,并且也看到了橡胶轮胎,但是没有看很清楚,能够确定只有两个女的,还有两个男的。

  解说:通过对周边村民的调查和从受害人家属那获得情况,唐俊华逐渐了解到当天石飞的一些活动。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姓石的女孩当时和村里一个姓杜的女孩当天相约到水库去游玩、游泳,姓石的女孩不会游泳,租了两个轮胎到水里游玩,这个过程中,石飞突然失踪了,在水面上失踪了。

  解说:与石飞、杜满英一起下水的还有在水库旁出租轮胎的两个业主,何贱仁和罗均盛,由于石飞不会游泳,罗均盛一直在她旁边。

  目击者何贱仁:罗均盛就在边上,手扶着救生圈,一边推,一边游,那个女的就仰在救生圈上面。

  记者:后来呢?后来,这个男女之间的事,我们不怎么专心。

  杜满英:那个罗均盛就睡在她上面的嘛,就是这样扑上去的,就是当时她掉下水去的时候,当我转过来的时候,她就喊:"满英,救命!"她说救命啊,等我转过头就不见了那个人。

  解说:按照他们的说法,当天应该是罗均盛趴在了轮胎上对石飞欲行不轨,而石飞当时大喊了一声"满英救命"之后就消失在水面上,那么,罗均盛到底做了什么,石飞又是怎样掉下水的,为什么石飞要对远在十几米外的杜满英喊救命,难道罗均盛……1997年8月3日,临武县公安局对嫌疑人罗均盛刑事拘留,但罗均盛拒不承认石飞失踪与自己有关。

  一切还只在推理中,由于何贱仁与杜满英并不能详细描述当时石飞落水时的情形,案件的焦点便落在了石飞的下落上。

  如果石飞真的落水身亡,那么尸体在哪里呢?

  受害人石飞的父亲 石传银:我怕是沉尸案,我就到广州请了两支打捞队,打捞,一直没有发现尸体,打不到,我还是感到不服,然后又请本县熟识水性的人,到水库来捞,像这样的瓶子都捞上来了,就是挂不到尸体。

  宝贝林水库附近村民钟光华:听人家说,他女儿不见了,在水里淹死了,后来就来打捞没有打到,我们还去水里打捞了。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打捞的结果,来过两批潜水员把这个水库翻了个通,整个水面周围,有可能被藏匿的周围都搜遍了。

  解说:在经过多方打捞下,水库里依然没有发现石飞的尸体,难道石飞根本就没有落水或者说石飞已被移尸他处?石传银和老伴每天都来到水库边,怀着复杂的心情,注视着水面一波接一波的浪花,他们有着强烈的预感,石飞不会在这里。

  受害人父亲 石传银:我就觉得这个人不在这里,一个是尸体不会在这里,第二个,她不会下水,她怕水,绝对不会下水。

  解说:同时,在临武县,石飞的下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各种各样的猜测也纷至沓来。

  宝贝林水库附近村民 陈国凤:可能是谋杀,是不是把尸体转移开了

  宝贝林水库附近村民 李玉成:如果一个人在水库里被淹死了,没有浮上来,是不是在水库里死的,这个原因假设说清楚,虽然有目击证人,但是证人也没有真正证实说他看到了淹死了。

  宝贝林水库附近村民:我认为是被拐骗了

  主持人:对嫌疑人罗均盛的审讯,依然没有进展,如果真如他们所说,石飞已落水身亡,那么,按常理,水库并不是很大,尸首应该可以被找到或者会浮上来,难道他们三人编造了一个弥天大谎,难道石飞死于它处或者仍然活着?这些问题困扰着石飞的家人也困扰着参与侦破的干警们。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除了落水以外,应该还有其他可能,要么被谋杀、埋尸,要不然就是他们三个人编造了假话,石飞出走了,跟人走了。案子到了这个地方这一步,就没有办法入手了。

  解说:案件侦破工作开始举步艰难,石飞的下落,这条最关键的线索一直无法找到,下一步该如何确定侦察方向,案件又该如何定性,这些难题,都摆在了唐俊华面前,他意识到应该朝着多个方向进行调查。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她以前想出去打工,家里不同意,不同意的话,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就不辞而别,故意让朋友告诉她家里这样一个信息,让她出去打工,或者跟其他社会上一些朋友交往,人家要带她出去,家里肯定不会同意,然后她以这种方法来掩饰自己。

  解说:1997年9月13日,是石飞失踪后的第51天,警方对罗均盛的审讯仍在继续,而在距宝贝林水库约十多公里的楚江乡,有一王姓村民赶到乡派出所报案,称在该乡塘香岭上发现了一具腐烂的尸体,在王姓村民的带路下,干警赶赴现场。刑警大队接到报警二十分钟后,赶到现场,进行现场勘察、检验。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通过我们的检验,这个女尸的身高跟头发,这些特征跟石飞相似,所以我们很快联系到石飞的失踪案。

  解说:邓文军,刑侦大队副大队长,9.13女尸出现后,便开始接手石飞失踪案。在石飞失踪案陷入困境后,塘香岭女尸的突然出现,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一丝曙光。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毛发的长度和石飞很相似,而当时从这具女尸一只脚上穿的袜子跟石飞当时穿的袜子很符合。

  解说:塘香岭女尸的外部特征很多与失踪的石飞相似,但是,由于尸首高度腐烂,相貌已无法辨认,是不是石飞还很难确定,这时,受害人家属通过对女尸的辨认后,得出了惊人的结论。

  受害人石飞的父亲 石传银:女儿的手指和脚趾和正常人不同,那个手指的小手指比一般人短一些……与这个尸体非常相似。

  解说:由于石传银与妻子是近亲结婚,在自己的三个孩子中,两个小儿子都显现出了近亲结婚的遗传恶果:痴呆和行动不便,而大女儿石飞还算正常,但是手指和脚趾的特征却与平常人不一样。

  通过对塘香岭女尸的辨认,石传银非常肯定这具女尸便是自己的女儿石飞。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武水派出所所长 唐俊华:当时的时候,认为这个案子是有了转机,应该不会这么巧吧。在旁边,而且根据尸体特征,跟石飞失踪的时候,体态、身高、一些表面特征,好像比较吻合,当时心里面都觉得有了一线希望,

  解说:如果这具女尸就是石飞,那么,何贱仁、杜满英所说石飞落水的事实又该作何解释?

  一切现象似乎都在预示这样一个事实,当天,罗均盛在水库里趴上了石飞所仰卧的轮胎,对其进行强暴,石飞反抗,翻落轮胎,并溺水死亡,事后,罗均盛为了掩盖犯罪事实,将尸体捞上丢弃在楚江乡塘乡岭上。

  然而,这种推测缺乏有力的证据支持。尽管石飞的家属对女尸进行了确定,但警方还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证明尸体就是石飞。通过对案卷的仔细研究和现场勘察的情况来看,邓文军觉得石飞失踪案并没有这么简单。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个女尸的身份,我们当时就把女尸的有关物证送到了中山医科大学进行辨认,但是这个鉴定的结果是这个女尸的年龄是在32岁左右。

  解说:中山医科大学对塘香岭女尸的鉴定结论出人意料,该女尸年龄在30-32岁之间,而石飞失踪时还只有19岁,很显然,这具女尸并不是石飞,为了查清该女尸的身份,公安机关在周边地区发布了认尸启示,但是至今也无法确定其身源,现该女尸已另案处理。

  石飞的下落仍然无法确定,案件侦破工作再度陷入僵局。1997年9月26日,罗均盛被依法取保候审。此时,受害人家属开始频繁上访,要求公安机关尽快找出女儿下落,并将凶手捉拿归案。

  受害人父亲石传银:我一直上访,上访到县政法委、县人大、一直要他们侦破案件,一直上访,

  陈书记:听到这个情况汇报以后,确实认为这个案子非破不可,要从这个案子,作为重新树立我们公安新形象的突破口,于是召开了多次公检法司的案情分析会,进一步确定了该案的工作方案。

  解说:面对重重压力,邓文军感到了案件出乎寻常地棘手,无法确定凶手,无法找到受害人,石飞是生是死还是个谜,而受害人家属却坚信自己女儿已被谋杀,并怀疑公安机关是否在尽职破案。面对种种矛盾,侦破工作该从哪里入手呢?邓文军开始重新对水库周边地区进行走访调查,希望从那里得到更多的线索。然而,很多村民都只是听说了当天发生的事情,并没有亲眼见过事情发生的经过,也没有人见过谁从水库搬运过东西,更没有见过石飞本人。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她始终在哪里不清楚,这样子呢,就没有办法,一时没办法查到。

  主持人:1998年10月,距石飞失踪已经1年零3个月,虽经多方查找石飞仍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就在案件万分焦灼的时候,郴州市临武县遭遇百年大旱,宝贝林水库的水位前所未有地退到了水库底部的泄洪铁栏杆上,10月5号这天,在一场大雨过后,水库附近一渔民发现在水库中的铁栏杆里卡着一具尸体。他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解说:接到报案后,邓文军迅速带领刑侦人员赶赴现场。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当时勘验,这具尸体是具女尸,而且身高是1.51米左右,头发大概30-40公分长,而且通过鉴别,她的年龄是在19岁,19岁到20岁左右,女浮尸身上穿了件泳装,泳装的特征与石飞当时在水库游玩时穿的泳装十分相似。

  解说:种种迹象表明,该具女尸与石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死亡时间到体态特征,以及身上所穿的泳装,似乎都在印证着该具女尸就是1年前在此失踪的女孩石飞。初步鉴定结果让邓文军再次燃起一丝希望,但是这具浮尸与一年前塘香岭上发现的女尸一样,高度腐烂,而且头部已呈现白骨化,就此确定这具浮尸就是石飞,未免还为时过早。这次,邓文军决定将女尸的物证及石飞父母石传银、陈素英夫妇的血样送省公安厅做DNA鉴定,以确定女尸的真实身份。

  解说:然而,鉴定结果再次让邓文军感到了茫然。在这份DNA鉴定书上,明确否认了女尸与石飞父母之间存在遗传关系,这就意味着该女尸不是石飞。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 局长 张伟:该做的工作基本上做完了,该送检的,这个尸源的认定:长沙、广州,没有得到尸源认定的结论。其他的调查工作也基本开展完毕,案件处于最底层状态了。

  解说:连日的激动又归于平静,还有哪里没有查过?宝贝林水库荡起的层层涟漪,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难道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接连出现两具女尸,都无法确定她的身份,一切近乎常理的推论,都被两份鉴定无情地推翻。这个水库到底还隐藏着多少秘密?邓文军依然觉得案件侦察方向应该继续放在水库浮尸的身份确定上。虽然省厅的DNA鉴定否定了该女尸与石飞父母间的遗传关系,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也许石飞并不是其父母的亲生女儿,或者,送检的材料出现了问题。如果放弃水库浮尸这条线索,案件侦破工作又该如何开展,是不是又要无限期地拖延下去?邓文军决定开馆再次提取女尸的毛发,送到北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重新进行DNA检验。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但是鉴定结论说鉴定不出来,理由是女尸在水里浸泡了很长一段时间,毛发、骨骼却受到了很大污染,没办法提取DNA,所以做不了。

  解说:鉴定结论没有让邓文军像前两次那样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至少,这样的结果并没有排除女尸就是石飞的可能性。法医出身的邓文军仔细研究着水库女尸的种种特征,突然一道灵光闪过脑海,女尸虽然高度腐烂、面目全非,但是头颅骨却还保持完整。在确定尸体身份上,还有新的鉴定手法,那就是"颅相重合"。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可以把死者生前面部的这个点测量出来,然后再根据头颅,跟这个点对比,把这些数据测出后,一致的话,当我们找出……就可以认定这个人的头颅就是某个人。

  解说:2003年4月,邓文军决定再赴北京,然而此时的中国,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非典疫情,北京,已是非典疫情的高发区。

  邓文军的妻子:通过电视了解到,开往北京的火车上都是空的,几乎没有乘客,他依然为了工作,不怕这些危险,毅然出差到北京,我当时真的很担心他,又很不理解他的行为。

  张局长:开棺后,把颅骨随身带,带去火车上放到枕头边,生怕颅骨产生意外造成案件的不可弥补的损失。

  记者:当时把这个头颅当宝贝看待的?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是的,我觉得这个头颅非常重要,不能出现任何意外。

  解说:经过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专家长达一个多月的鉴定后,最终认定宝贝林水库女浮尸的颅骨与石飞生前照片的面部完全吻合。女浮尸与石飞就是同一人!得到女浮尸的鉴定结论,邓文军已成竹在胸。宝贝林水库就是案发第一现场,而石飞生前最后所接触的三个人中,罗均盛与石飞离得最近,据目击者称,罗均盛曾对石飞有越轨行为,因此,罗均盛嫌疑仍然最大。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邓文军:罗均盛1997年经公安部门审讯,因为没有证据,一直没有交待犯罪过程,

  解说:再次突审罗均盛,邓文军不给他任何喘息的机会,目击者证词、女浮尸鉴定结论、死亡原因、时间、地点,一切都让罗均盛始料未及,两个小时后,罗均盛交待了犯罪事实。1997年7月24日,罗均盛推着石飞乘坐的轮胎,游到了水库中央,在明知石飞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调戏,造成救生圈失衡,因抢救不及,石飞溺水身亡。

  相关资料:2003年8月24日,罗均盛被依法逮捕。2003年8月24日,罗均盛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参见news.sina.com.cn/c/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