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调查高校“点招”内幕:交了2万元就能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3: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几天,常熟市民唐先生心急如焚。在常熟理工学院作出只要交2万元“点招费”即可将其子点招进校的表示后,他的儿子却被第二志愿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录取了。苏州市教育局高教处一位负责人解释,所谓“点招”其实是学校除按照正常录取程序外的机动性名额,而这些名额是给一些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学生的。苏州市招生办公室高考科一位费女士对贡献的看法是:就看“捐”给学校多少钱呗!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A 家长:交2万即可上高校

  唐先生的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452分的成绩注定是与本科无缘。所以唐先生和儿子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专科院校上。7月28日,唐先生携儿子来到学校仔细填写了专科院校和民办学院的志愿,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常熟理工学院,第二志愿填报了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在8月初省招办公布了专科院校的省控线为458分时,常熟理工学院各专业的分数线也公布了出来,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458分,和省控线持平。

  很明显,唐先生儿子的成绩连省控线都没有达到,也就是说大专也与之无缘。这下唐先生急了,他想:毕竟是常熟人,在常熟上大学应该可以找找人。于是唐先生来到了常熟理工学院招生处。当招生办公室的人基本了解唐先生的情况后表示,分数不够学校不能收。后唐先生说出孩子真的很想上这所学校,且第一志愿就填报此学校时,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考虑后表示,交2万元“点招费”,到时将唐先生的儿子“点”进去,这对唐先生来说真是难得的机会,唐先生一家人燃起了希望。

  可是,正在唐先生准备为儿子交“点招费”的过程中,8月10日,唐先生接到通知:儿子被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降分录取”!最不能让唐先生接受的是儿子的档案也被调走了,这就预示着让儿子走“点招”之路的希望和期待将成为泡影。

  B 暗访:好专业要交3万元

  为了弄清常熟理工学院的“点招行为”,昨天记者假称一位朋友的孩子有意上常熟理工学院,下午3点来到了学校的招生处,一名学生模样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记者:我有个朋友的孩子想上你们这所学校,他第一志愿就填报的常熟理工,但考的不是太好。

  工作人员:多少分?把所有证件给我看看。

  记者:我今天是顺便过来问问的,考试成绩为452分,填报的是财务专业。

  工作人员:那肯定不行的,财务专业要495分呢!我们最低的分数线也要有458分!肯定不行的!

  记者:但他专业部分填了服从啊!你看能不能帮帮忙,只要能进这所学校出点钱也行!孩子真的非常想上这所学校。

  工作人员:你要是昨天来就好了,今天已经开始专二招生了,今天招生名单已经上报给省招办审核了,昨天是录取的最后一天,要不然就可以把你朋友的孩子“点”进去。

  记者:什么是“点”进去啊?是不是交点钱就可以被录取啊?如果这样我们可以多赞助点!

  工作人员: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你要是早来一天就没问题了,昨天我们还“点”了一个。那位考生考了500分多点,不过填的是第二志愿,分数也没够,因为今年软件工程生源不足,就将他“点”了进去,今天处长一早就打电话给省招办,今天一个都不能“点”了。你朋友看来也不是很着急,怎么不早过来一趟?

  记者:他都是打电话过来咨询的,当时被你们一口回绝,今天我正好顺便过来问问。要是当时过来一趟就好了,我们也不知道可以“点”进去的。

  工作人员:就是啊!过来一趟就好得多!现在说什么都迟了。

  记者:那如果被“点”进去,大概要交多少钱?工作人员:好一点的专业3万,差一点的2万。

  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这种违反收费精神的行为,并不局限于这一家高校。

  C 内情:是否点中要看贡献

  据苏州市教育局高教处一位负责人解释,所谓“点招”其实是学校除按照正常录取程序外的机动性名额,而这些名额是给一些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学生的,这类招生人数控制在当年招生数的5%。为此,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还没有进入学校,对学校何来的贡献?对于这个问题,苏州市招生办公室高考科一位费女士回答得非常直接:就看“捐”给学校多少钱呗!

  虽然直接,但确实说出了“点招”的实在之处!对于“点招”的解释,江苏省教育厅监察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身份的人士这样认为:“招生中是没有绝对公平的行为”,该负责人首先提出,“点招”是“民间说法”,事实上叫“选择性计划”,这类招生只要控制在计划招生的5%以内,是容许存在的!这类学生使用选择性计划,大部分是以“捐资助学”形式存在的,这对一些落榜生而言是幸运的,相反,一些没有“出资”者就没有这个机会,所以这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公平的。然而对于各高校追加的机动指标是如何确定的?属于“点招”范围内的考生,是按照分数的高低进行“点招”,还是依照“贡献”多少而定?这位人士称,这需要学校根据相关规定自己定。

  D 专家:点招易成权钱交易

  苏州大学负责招生的夏东民书记指出,“点招费”其实是学校的“选择性计划”,但这种选择性计划并不是没有标准的,首先考生必须是超过省控线,然后根据考生是否对选择的专业有特长(以高考成绩作参考)决定是否录取,且即使录取降分也必须有个限度,一般在投档线下10分以内,“选择性计划”也必须控制在招生人数的5%。

  但就记者采访的现状来看,“点招市场”似乎不容乐观!就算如省教育厅负责人说的那样,如果控制在5%“点招”是允许存在的话,那么常熟理工并未“循规蹈矩”,记者甚至没有告知孩子各科的成绩,“高考成绩”也没有达到省控线,只是去的不是时候!是否控制在5%也只有学校自己清楚。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金启洲认为:“‘点招’虽未必对其他考生产生直接伤害,但它仍构成了对现行依分数录取规则的破坏,其实就是权钱交易。”

  苏州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认为,高校的“招生自主权”是在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许可下的自主权,至于“点招”是否属于这个范围还是要看各高校对这类招生的把关程度,如果只为了钱,显然是与法规相背的。

  E 追问:点招操作是否违规

  据一位在扬州某高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透露,其实现在高校这种“招生自主权”的现象很多,不仅仅是常熟理工一家。“点招”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高校追加的机动指标;二是定向生和本校二级学院的招生,但所有的“点招”都是在本地区最低录取线以内。而有的高校在定本校的分数线时,分数线划得很宽,即保证上线人数比实际招生人数多出一定的比例,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而各高校在定本校的录取分数线时,都在设定的分数线上偏高,给“点招”留下回旋余地。

  记者还注意到,常熟理工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是1400人,按“点招”人数控制在5%计算的话,就有70人的“点招”名额,如果按2.5万/人计算的话,学校一下可得到175万元!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知,目前外省有些高校交“点招费”是没有任何收据凭证的,且一些高校“点招费”并没有入账。去年7月就有一例,成都理工大学前副校长尚荣多等人就因涉嫌贪污“点招费”被依法逮捕。

  虽然常熟唐先生为儿子交“点招费”上大学的愿望,因其他高校“降分录取”的行为未能成为事实,但从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交“点招费”上大学并非个别现象。这其中,常熟理工学院的那位“工作人员”是否代表校方,以及常熟理工学院的“点招费”是否属国家和省教育部门严令禁止的乱收费项目,本报将作进一步调查采访。 今日首页记者 戴洁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18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