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优雅的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07 青年参考

  边走边看-瘦竹

  我曾无数次地翻阅聊斋中的《局诈》,祈祷一个优雅的骗子出现。

  有一穷书生李生偶得一古琴,视为至宝,藏在密室里,虽亲戚朋友亦不能睹其“芳容”也。不久,当地一名新上任的 小官吏姑且称为程老者前来拜访,过了几天,程老又邀请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李生前去他家豪饮。程老风雅绝俗,深得李生的好感,他们就这样迎 来送往的,不久就混成了哥们儿。

  过了一年,李生在程老家中偶然发现一架古琴,忍不住手就痒痒了。程老颇为惊讶,说,老兄你也喜欢鼓捣这个吗? 李生说,也不是特别拿得出手,只是喜欢而已。程老说,哎呀呀,认识了你这么久,还不知你有这样的绝技,为什么不弹拨一 曲,让我的耳朵享享福呢。李生也不谦虚,弹了一曲,余音未落,程老就已经赞不绝口。程老说,你可是个高手啊,我也略通 琴曲,也来一曲,你可别笑话我啊。当下弹了一首《御风曲》,其声“冷冷然,有绝世出尘之意”。李生大为惊讶,连呼师傅 ,从此两个人的关系更非一般。一年之内,程老把自己的才艺全数传给李生。

  一天,哥儿俩在李生家又喝高了,程老迷迷糊糊地对李生说:“兄弟啊,哥哥新谱了一曲,你想听听吗?”随后奏一 《湘妃曲》,幽怨若泣,李生赞不绝口。程老长叹一声:“可恨的是没有好琴,否则这个曲子奏出来,还不定有多好听呢。” 李生现在也不管什么至宝不至宝了,对程老说:“兄弟我私藏了一架古琴,自认是人间极品。今天我碰到了钟子期,哪还敢一 直私藏着它。”

  于是,程老用那架宝琴演奏了一曲,李生听得都有些发傻了,不料程老又长叹一声:“我这样的琴技真是辱没了这架 宝琴。如果让我太太拨弄两下,那说不定还有一两声可以听的。”

  第二天,李生果然把那架宝琴送到程老的门下,哥俩儿又开始饮酒。在隔帘的深处,一二十佳丽若隐若现,程老把琴 送进去,琴声响起,李生顿觉荡心媚骨,魂魄飞越,不久就有些醉意。李生辞行,想把琴也带回去,程老说:“兄弟,你有些 高了,我看琴就别带了,明天你来,我们不喝酒了,你再好好享受一下嫂子的琴技。”

  第二天,李生一大早就来找程老,只见程老的房间里一片寂静,哪还有程老及佳丽的踪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