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撕下培训公司的“专业”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51 青年参考

  阿波

  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经理或培训经理经常会碰到培训公司的销售员来推销自己的课程,并常常被这些销售弄得不知如何 是好,因为“重量级讲师”、“互动课程”、“定制”等等专业词汇不断从他们嘴里飞出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这些词汇背后往往包藏着培训公司常用的伎俩,精明的人事经理和培训经理应该能够识破谎言。

  所谓“重量级讲师”

  一些培训公司其实就拥有那么几个“重量级”的讲师,往往在拿下了单子后,上课的第一天、第二天请“重量级”去 露一下脸,因为头两天企业里的头头脑脑都在。第三天就开始掺水了,让级别差一些或背景不够硬的人去讲。还有一种方式是 头一两张单子好好做,以后的单子就让“轻量级”讲师去充数。

  这里面有几个理由,第一,许多培训公司就靠一两位重量级讲师做大旗,公司拿他们当卖点,他们出场次数太多,太 累了,所以用这种投机取巧的办法,可以缓解一下公司的紧张资源;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锻炼“轻量级”的讲师队伍。这对花 钱买课程的企业来讲,就不划算了,一个精明的人事经理或培训经理应该认识到,既然我们买的是一天价值两万元的课程,就 一定要追求物有所值。

  所谓“互动”

  笔者曾经分析过某著名培训师讲课的录音带,发现3天的课,他真正讲课的时间只占4成,剩下的时间全花在小组讨 论、互动游戏、个人发言上。你肯定听过一些培训公司的人对你说,成人的培训与学生如何如何不同,这点我也承认,但是也 不能把短短的两三天时间大多花在所谓的“互动”上。你一言,我一语,看似挺活跃,其实浪费了很多时间,而受训者的每一 分钟都是花钱买来的啊,这是一个培训师心知肚明的猫儿腻。

  所谓“定制”

  培训公司的销售人员经常会对你说,我们的课是为您的公司定制的,要经过调研,然后重新设计。

  果真是这样吗?他们这样说其实是为了让你感觉他们的课确实值一天两万元,因为是专门设计的。不过仔细想一想, 如果真是针对每一个受训对象专门定制,还不得累死他们,生意人向来是靠尽量低的成本赚尽可能多的钱。比如3天的管理课 ,他们都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模板,所谓定制,其实就是根据你的情况把原内容减少或增加一些而已。假如一门课总共有13个 章节,他可以给你讲8个,也可以讲6个,这就是他们的所谓定制。

  所谓“调研”

  在调研阶段,培训公司也会设计一些技巧让你感觉他们很专业。他们会说:“我们是专业的培训公司,通过调研先清 楚地发现您公司的问题,讲课才有针对性。”

  人事经理们好好想一想,到底谁最了解公司的内部情况?他们能通过两三天的调研就了解到你的企业多年来积累的问 题吗?真正懂调研的是专业的咨询公司,培训公司的调研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作秀。

  即便在调研中发现了企业的问题,培训师也很清楚,企业的很多问题不是他们能解决的,他们能知道的也就是其中的 一小块。而培训公司常用的手法就是强行把问题拉到他们固定不变的模板上,他们会给您一份很漂亮的项目建议书,告诉人力 资源经理:“经过我们的调研,发现您企业的实际问题是××××,并不只是您告诉我们的××××。”他们这么说,只是为 了把注意力吸引到他的强项,至于企业的真实问题,他们才不关心呢!

  笔者建议培训经理和人事经理要坚信自己是最了解企业内部问题的,而不要轻信培训公司的“调研”。如果培训经理 连自己企业有什么问题的需求都要别人来调研,那还用您做什么工作呢?

  此外,还有很多“套儿”,诸如后期跟进、定期回访等等,都是要不停赚您的钱。这些工作很多都是企业自己内部可 以做的,而且很多涉及到企业机密。然而很多培训经理就是这样把企业的培训全部交给培训公司,使得企业支付了很多不该支 付的费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