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专题 > 正文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招募爱心家庭牵手民工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4:58 新京报

  本报讯 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将开展“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从即日起,招募10个“爱心家庭”,10名农民工子女(名单和具体情况见下)将在周末(28日-29日)走进这些家庭,成为其中一员。活动中,爱心家庭将与农民工子女爱心互动,满足他们一个小愿望,孩子互相教对方一个小“本领”或小“技能”。

  “寻找京城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公益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子女的广泛关注(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06版)。本次活动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被资助的农民工子女选取10人,通过10个北京“爱心家庭”的参与,使农民工子女与北京孩子有机会走到一起,并在相互了解中建立长期的联系。

  本报此前进行的社会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20名农民工子女中,只有不到一半孩子有过和北京孩子接触的经历。73.83%的农民工子女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十分愿意和城里孩子交朋友。

  调查显示,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对北京感觉陌生,有近一半人没有到过市中心,缺乏自己已经融入其中的认同感。

  作为活动的组织策划者,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认为,资助农民工子女,使他们有书读,只是活动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要让在京农民工子女融入北京这个大家庭,能够真正成为北京的一员。因此,呼吁更多的北京人来关心农民工子女。

  为增强双方了解与培养平等意识,本次活动中,农民工子女和爱心家庭中的孩子将相互教对方一个小“本领”或小“技能”,体验对方生活,以期通过活动真正成为好朋友。爱心家庭可以满足农民工子女提出的一个小愿望,并可以自由发挥创意,让孩子们度过快乐和难忘的一天。

  活动安排

  ●28日上午,爱心家庭到结对的农民工子女家中,农民工子女教您的孩子做一件事下午,爱心家庭与孩子们将一起去参观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晚上,爱心家庭把结对的农民工子女接到家中,当晚在家里住宿

  ●29日(周日),由各个家庭各自创意安排孩子们一天的活动

  报名条件:家在北京,家中孩子与愿意结对子的农民工子女年龄相仿,全家有爱心并热心公益活动,有一定接待能力,并愿意长期与农民工子女保持联系

  报名时间:25日(星期三)9时-26日(星期四)19时

  报名电话:您可拨打本报热线———96096333报名报名时,可在名单中选择愿与之结对子的农民工子女

  相关情况可查看新浪网


孙赢赢

  孙赢赢

  性别:男

  年龄:7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海淀区四季青乡龚村曾在老家上过学前班,在北京还未入学

  家庭情况:和爷爷奶奶捡垃圾为生,还有一个妹妹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给小伙伴们讲故事、脑筋急转弯

  愿望:去动物园看老虎

  自述

  我是孙赢赢,今年7岁,老家在河南信阳一个大山里。1岁的时候,家里太穷,爸爸妈妈就不管我们了,爷爷奶奶就背着我和妹妹来到北京捡垃圾,爷爷在附近一个很深的沟里背砖头,奶奶在跟前的菜市场里可以捡到很多吃的,有肉、馒头,还有糖。

  北京有花,还有楼,我挺喜欢这儿的。原来的学校里也有花,有白的、红的,还有黄的,在那里上学一学期就得要100多块呢(应为300多块),家里没钱,奶奶就让我回家了。我想上学,我还想上大中(应为大学)。

  前几天,夜里,爷爷肚子疼,直在床上打滚,奶奶急得直哭。爷爷对奶奶说:“这次估计是挺不过去了,以后你一个人自己捡破烂。两个孩子就送到孤儿院去。”我和妹妹听了都特别难受。


丁亚文

  丁亚文

  性别:女

  年龄:8岁

  籍贯:河北

  现居住地:海淀区沙石路

  就读学校:玉泉路小学

  年级:三年级

  成绩:语文97.5,数学85

  家庭情况:爸爸开车,妈妈没有工作,有一个妹妹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做黄瓜炒鸡蛋

  愿望:吃一次生日蛋糕

  自述

  我觉得我特别幸运,去年我跟温家宝爷爷说话了,温爷爷可和蔼了。

  那天教师节,我正在上课,温爷爷跟好多人一起进来的。温爷爷问我几岁了,爸爸妈妈都是做什么的,还鼓励我好好学习。

  我6岁时来的北京。我特别喜欢洋娃娃,不过,我只有一个布做的小企鹅,做完作业,我就抱着小企鹅玩。

  在家的时候,一般是妈妈做饭,我现在也会做几个菜了,都是偷看妈妈做饭学来的。

  我过过一次生日,是在去年,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生日蛋糕,虽然不大,但特别好吃。现在一想起来,就流口水。


陶帅

  陶帅

  性别:男

  年龄:12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通州区梨园镇

  就读学校:通州区七彩学校

  年级:即将上五年级

  成绩:中等

  家庭情况:妈妈在工厂干活,爸爸是车站装卸工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做菜

  愿望:能住一次楼房

  自述

  爸爸妈妈从不告诉我家里有多少钱,但我知道,因为我有时候会偷听。

  只要他们故意让我出去玩,我就猜家里是不是又没钱啦,我就趴门口听。我听到他们又为钱吵了,爸爸说工地还欠我家好多钱,有200多呢!妈妈让他去催,但总也要不回。

  我心里特别矛盾,有时候我会故意说,我不想上学了,我就喜欢在家做饭。我不想他们再为我上学借钱了。

  但是,我心里真的很想上学,只有上学才能改变这样的生活。所以,我就很努力地上学。以前,我转学过来时,没有语文书,我每天都在学校抄同学的课文,抄完才回家。


陈欣

  陈欣

  性别:女

  年龄:13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通州区梨园镇

  就读学校:通州立华小学

  年级:六年级

  成绩:中等偏上

  家庭情况:父母卖早点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会炸油饼油条、包包子

  愿望:想要一个新书包

  自述

  通州立华小学已经是我的第五个学校了。妈妈说,上学要挑学费便宜的上,再加上妈妈东奔西走找工作,我的学校自然也是东一个西一个。

  说老实话,我很不愿意转学。因为转学,我几乎没有什么贴心的朋友。每次到一个新学校,我就要重新开始认识新的朋友,等到我能叫上大家的名字,大家也都认识我的时候,我差不多又要转走了。

  周末的时候,我会跟着妈妈一起去早点摊卖早点。现在,我已经可以自己翻锅炸油饼了,有时还能帮着妈妈招呼生意。


侯丹丽

  侯丹丽

  性别:女

  年龄:11岁

  籍贯:安徽

  现居住地:海淀区柴家坟

  就读学校:海淀行知实验学校

  年级:五年级

  成绩:中上等

  家庭情况:父亲在餐馆帮工,每月700余元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做清炒土豆丝,特别好吃

  愿望:第一次过生日,希望和小朋友一起去看看故宫

  自述

  听爸爸说,可能下学期我和弟弟就没钱上学了。要是没钱了,我想让我弟弟读。我能帮家里干活,他还小,不读书他什么都干不了。

  妈妈说8月27日是我生日,我自己也不知道,因为我长这么大,家里还没有给我庆祝过生日。其实我也不需要什么生日礼物,只想和小朋友们一起过,多交几个朋友。

  爸爸妈妈平时上班很忙,弟弟一般是我来照顾。每天的午饭都是我来做,由于家里没什么钱,我们大多是吃些面条、馒头,也没什么菜。前几天我学会了清炒土豆丝,弟弟特别喜欢吃,生日的时候我会让爸爸买点土豆回来。


侯战强

  侯战强

  (侯丹丽的弟弟)

  性别:男

  年龄:9岁

  现居住地:海淀区柴家坟

  就读学校:海淀行知实验学校

  年级:二年级

  成绩:期末考试数学100,语文99

  家庭情况:父亲在餐馆帮工,每月700余元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用木棍、纸板做三轮小车

  愿望:能去课本上写的景山看看,登上山顶看北京美景

  自述

  那天爸爸给我和二姐买了袋花生。我和姐姐舍不得吃,我们慢慢地吃,吃了都快两天了。就在快吃完的时候,姐姐看到袋子里有个游戏棋。

  我长这么大,爸爸还没有给我们买过玩具呢,这棋就算是第一个。

  和姐姐下棋的时候,我老是输。姐姐说,下棋输了不要紧,关键是读书不能输给其他小朋友。我知道,要是读书输了,我就考不上大学,不能帮家里挣钱了,我不能输。

  我非常喜欢读书,因为书上除了有我们需要的知识外,还写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我记得我们课本上写过景山美景,要是能去景山看看就太好了。


李贝贝

  李贝贝

  性别:女

  年龄:14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海淀区半壁店后街

  就读学校:海淀行知实验学校

  年级:初中一年级

  成绩:较好

  家庭情况:爸爸做清洁工,妈妈患乳腺癌,不能干家务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做饭,做家务

  愿望:得到一本英汉词典

  自述

  爸爸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上班,十分辛苦,哥哥(17岁)在老家考上了技校,学费要2000多块,爸爸就说:家里实在没法拿出这么多钱,哥哥就休学了。

  母亲患病后,就不能干家务,从7岁时,我就学着做饭、洗衣服、洗碗,这样,爸爸回来就能吃到热饭了。现在醋熘土豆丝、醋熘白菜、西红柿炒鸡蛋这些普通菜我都会做了。

  记得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一些艾滋孤儿失去了爸爸妈妈,非常可怜。很小的时候,爷爷得癌症死了,我妈妈也得了癌症。长大了,我想当一名医学博士,研制出治疗艾滋病、癌症的药物。


李蓉蓉

  李蓉蓉

  性别:女

  年龄:6岁

  籍贯:陕西

  现居住地:通州区梨园镇

  就读学校:通州区七彩学校

  年级:刚读一年级

  家庭情况:爸爸在工地做搬砖等体力活,妈妈在渔场给人锄草,还有一个5岁的弟弟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劈柴、叠炕(叠被子)、拖地

  愿望:去一次动物园

  自述

  我们全家今年5月才来到北京,以前住在陕西安康的一座大山上。去年9月开始,我就去一个好心人家里学认字了,每天至少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他家,路上会经过两个坟地。妈妈给我买了个书包,没几天底都漏了,有一天一路走一路掉书,有个好心的邻居把书捡到送到我家,还给了我一个旧书包。

  我们家没有床,四个人就睡两张桌子,还是别人给的。以前的家连桌子都没有,我写作业就只能坐在地上,本子也放在地上,趴着写。不过,能学习就无所谓啦。

  我还不会说普通话,不过我还是想在北京多些朋友。


闫磊磊

  闫磊磊

  性别:男

  年龄:10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海淀区五环肖家河

  就读学校:海淀区明圆学校

  年级:四年级

  学习成绩:数学优,英语良,语文良好

  家庭情况:爸爸妈妈在街上卖香油。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用纸能叠出各种玩具

  愿望: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奥特曼》故事书

  自述

  我有点害羞,跟不太熟悉的人开始说话声音不大,但熟悉了就好啦。熟悉我的人都说我脸蛋圆圆的,特别可爱。

  我平时玩的玩具只是纸卡片,我会用纸折出很多东西,像飞机、裤子、褂子、剪刀、狐狸头、照相机等等,仅仅是飞机跟照相机就可以折出好多种。

  我特别喜欢看动画片,要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奥特曼》故事书就好了。

  我在北京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北京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北京小孩下课都干点什么。我特别想跟一个北京小朋友认识一下,如果能交个朋友,那就更好啦!


张军

  张军

  性别:男

  年龄:10岁

  籍贯:河南

  现居住地:通州区梨园镇

  就读学校:通州区立华小学

  年级:三年级

  学习成绩:中等

  家庭情况:爸爸、妈妈都卖早点

  想教给城里小孩做的事:炒饼丝、擦盘子、倒立

  愿望:希望能去香山爬山

  自述

  端盘子、擦盘子、招呼客人……这些都是我在北京学到的本领。

  每到星期六和星期日,我就去舅舅的小吃店帮忙,在这里帮助收拾客人吃过的盘子。有时还有几个我的“徒弟”也帮着我干。我的“徒弟”都是在我们院里和我一起练“武功”的小孩,我会翻跟头,还会倒立,他们都跟着我学、跟着我练,他们开玩笑,叫我“师父”。

  我觉得擦盘子不丢人。不过,和干活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上学。

  我喜欢山,因为老家有很多座山。我知道北京有座香山,很高、很险,我很想去爬一爬。因为,看到山,我就像又回到家乡一样。本报记者 周奇 王佳琳 谢言俊 王海 王荟 陶春 刘英才/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浦峰 薛珺 王申 赵亢

  相关专题:寻找失学民工子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