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偶像郑渊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5:19 青年参考

  流年飞语吴虹飞

  郑渊洁是一个丧心病狂的写作者,突发奇想者,行动者,他不参加任何作家集会,一个人写一本童话刊物,连续写了 19年。

  实际上,他最高学历为小学四年级,虚假学历为小学毕业。年轻时服兵役,在空军航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空兵维修歼六型歼击机,带着麻 雀进机舱,不小心麻雀飞不见了,于是整架飞机都被拆了,为了这一只小麻雀,他还要被处分。复员后当过工人,交女朋友时 ,丈母娘看不起他,硬是拆散了一段姻缘。他知耻而勇,知道自己肯定考不上大学,就自学写诗,这个诗人是不必大学毕业的 。后来他果然当了作家,能熟练使用500个汉字,在计算器的支持下会四则运算。

  过去有人指责他的童话“儿童不宜”,大概现在的父母心疼小孩更多。你若要刻薄他,很容易,因为他不是大师圣贤 ,文章往往写得直接露骨,总是有把柄给人。我反正看他的童话长大的,也不曾因此变得下流。在那个国产童话稀少的年代, 他的童话是我们每个月最好的精神佐餐。

  16年前,我给敬爱的郑叔叔,写过一封信。“我妈妈刚杀死一只小老鼠,我好难过啊。郑叔叔,如果每个人都像你 一样,为弱小者说话,那该多么好啊。”“你总是骑在摩托车上,好潇洒啊。但是你还是要注意身体,不要骑得太快才好。”

  6年前,在大学讲堂,我在最后一排,向郑老师举手提问。“你的童话,究竟是给小孩子读的,还是给成年人读的? ”

  后来发现其实很多方面受他影响。比如说,对弱小的同情,总是肤浅地为某些人不平,甚至刻薄和讥讽的方式。

  后来终于约见到他。去年冬天,下雪的天,住在远郊的他,提前到达约定的咖啡厅,坐在大堂的中间。

  当年骑摩托车的英俊叔叔已经到了中年。衣着普通,声音清朗。花白的头发剃去。大笑时毫无顾忌。他童心犹存,对 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以为他的想像力是天赐。

  他很爱走神。坐在对面,动不动就走神。他说,看他童话的人,居然长了那么大,坐在他面前。真是恍如隔世。

  我问他:为什么你的眼角,有微微往上翘的样子呢?为什么我的眼角,是微微往下走的样子呢?

  他回答:这是低分高能和高分高能的标志。不信回忆你的大学同学,保准大多数人的眼角是平的,那是高分低能的标 志。

  我送他我写的两本书,他回答:基本上看了你的书,使我写作20年来读完的文学类书的数目从5本飞跃到7本。

  他的率真,仿佛是出于天性。

  他有糖尿病,必须节食。心脏也有问题,随身带着药片。他的摩托车终于收了起来。10年间深居简出,与6条狼狗 相处,鲜与外界往来。好比练武高手,隐退江湖,与世无争。他甚至没有去酒吧,但仍然想知道所谓的摇滚演出究竟是一个什 么样子。

  他写过一封信给我,内容如下:

  我一个小时后开汽车动身去青海,那里有朋友送我纯种藏獒,我去拉它回来。藏獒是一种猛犬。我期待纯种藏獒很多 年。刚刚得到“有货”的信息,就迫不及待地去接它。我们带了帐篷和睡袋,会夜宿沙漠。还想顺便去敦煌看看。有了兴致, 也不排除去拉萨的可能。

  回来再聊。

  郑渊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