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小泉视察四岛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5:11 青年参考

  日本不惜血本诱普京松口

  日本愿以75亿美元大礼,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力挺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从而使安大 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受到孤立。这些“慷慨投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北方领土的主权问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本报主笔邱永峥

  日本首相小泉大张旗鼓地宣称,他打算于9月2日乘船出海视察被俄罗斯控制的“北方领土”。小泉此举到底打什么 算盘?又能起多大作用呢?

  “视察”四岛的第三位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官邸8月26日宣布,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9月2日乘船从海上“视察”被俄罗斯控制的北方领土。届时, 小泉可能乘坐航空自卫队的飞机或轮船前往北海道,然后在根室市的渔港登上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从海上对“北方领土”进 行约5个小时的视察。

  视察结束后,他还将在根室市出席与原北方领土岛民的交流会,然后于当天返回东京。据日本媒体透露,有关准备工 作正在进行之中。

  如果视察成功,小泉将是二战以来淼谌唤嗬胧硬毂狈剿牡旱娜毡臼紫唷T谌毡镜睦焓紫嘀校压是笆紫嗔迥旧 菩液颓笆紫嗌怖史直鹩?981年和2001年乘飞机从空中视察“过北方领土”。

  日本人的四岛情结

  北方四岛,是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的总称。尽管俄罗斯和日本对北方四岛的历史追溯各执一词,但是二战结 束后,作为苏联出兵进攻日本的酬劳,北方四岛被并入苏联版图,但日本对北方四岛仍是念念不忘,原因是《雅尔塔协定》中 说:“日本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北方四岛正是算到“千岛群岛”内而被苏联占领,但是无论日本还是美国,对千岛群岛的 定义从不包括今天的北方四岛。1955年,日本就北方四岛对前苏联提出强烈意见,尽管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此时苏联早 已完成了对四岛的吞咽消化。

  后来,北方领土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日俄全面发展关系的瓶颈,日俄两国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都没 有让步的意思。尤其对于日本来说,收复北方四岛意味着洗涮他们二战留下的耻辱和伤痛,所以日本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想把北 方四岛从俄罗斯手里夺回来。

  小泉希望载入史册

  小泉此番视察北方四岛并非一时冲动,他有自己的如意小算盘。

  眼下,小泉的执政地位十分虚弱:在内政方面,由于在养老金改革计划和派兵伊拉克等问题上办事不力,使得他领导 的自民党在今年的第20届参议选举中以49票输给了在野的日本民主党。日本自民党参院干事长青木干雄曾表示:“如果( 自民党)没能取得51个议席,那么责任当然应该由小泉纯一郎首相承担。”日本一著名媒体驻北京资深记者向中国《新闻周 刊》指出:“小泉执政3年来,多次一意孤行作出有违国民意愿的决策,并在决策后不向老百姓解释其立场和原因。此外,小 泉在任期间虚张声势的政策较多,而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东西太少。长此以往,将使国民对他失去信心。”

  为保住执政党的地位,重树自己个人形象,小泉决定在外交方面有所建树,其中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与俄罗斯签订和 平条约,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以及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为能让俄罗斯松口,在俄远东石油管线问题上,日本不惜血本要把管道拉到纳霍德卡,而且声称如果俄罗斯同意优先 修建“安纳线”,日本方面将提供75亿美元的资金,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日本对俄罗斯在经济上的慷慨投入 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北方领土的主权问题。

  此外,明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自2000年以来再次正式访问日本,而日本对于3月再次当选的俄普京总统这一长期 政权充满期待。希望通过普京明年的访日为北方领土问题和《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问题找到解决的突破口。如果这两件事 小泉干得漂亮,无疑会让日本国民对他另眼相看。

  俄罗斯肯定不会松口

  然而,北方四岛问题难解之处在于,尽管俄罗斯亟须日本的援助,但北方四岛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自古以来,岛屿的战略价值绝不仅仅在于经济利益,它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屏障,从地图上看,“千岛群岛”使俄罗斯 在远东获得巨大的战略屏障,它的几个大的岛屿,堪察加、库页岛都被“千岛群岛”所屏护,堪察加半岛成为俄罗斯(前苏联 )的核武器试验场。库页岛是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基地,它的地下发射井非常多,因为库页岛是远东距离美国最近的一个基地, 美苏冷战时期,库页岛发射的战略导弹飞过阿拉斯加到达美国的距离最近,从这点来看,堪察加半岛和库页岛是俄罗斯战略反 击的核心,“千岛群岛”是屏护这些战略要地的外围,它是一个栅栏。如果归还给日本,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大背景下,意 味着俄罗斯远东舰队出入太平洋的咽喉上被美国人勒上了一道索,长远看,这对雄心犹存的俄罗斯来说,未必不是一种灾难。

  而之前,俄罗斯媒体曾曝出,俄罗斯欲以天价要将北方四岛卖给日本,引起了国内外轩然大波。100多年前,俄罗 斯的作家契诃夫就曾警告过俄罗斯民族,不要为了经济利益出卖祖先经营多年的“樱桃园”。

  普京谈判想获得日本援助

  当然,普京同意与小泉就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谈判,只不过是为了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争取日本的经济合作与援助而打 出的一张牌。政治上普京不愿把领土交还给日本,经济上又急需日本的帮助,普京明年日本之行任务极其艰巨的。所以普京就 得安慰日本说,有了良好的经济合作基础,日俄两国的“友谊大厦”才能建立起来。否则,日本现在和俄来谈领土问题确实有 些嫌早。

  对于收岛心切的日本来说,为了取悦控制北方四岛的俄罗斯,只有不断慷慨解囊。作为巴黎和伦敦俱乐部中前苏联的 主要债权国之一的日本,至今还在俄罗斯能否继承前苏联债务的问题上没完没了:1997年双方贸易只有5亿美元,而19 98年日本在俄的直接投资排外国投资者的第16位。所以,在如此不正常的贸易与投资中做长期打算和搞好投资环境,是双 方迫切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8月26日,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此前生活在北方四岛上的日本人都希望,小泉能实现他们从空中看一下岛屿的愿 望。他还指出,日本首相在接见上述日本居民时表示,日本不会忘记北方领土问题。

  但是不管小泉的愿望多么强烈,日本设计的对俄外交方针多么完善,一个巴掌拍不响,俄罗斯的态度还是起决定性作 用。而从目前的状况看,俄罗斯方国民反对“归还”日本北方四岛的声音不减,政府的态度也依然强硬。因此,在此问题上, 普京此次访日决不会随意做出什么承诺。俄罗斯多次指出,不会与日本就返还北方四岛问题举行任何会谈。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修科夫18日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意出访北方四岛一事提出强烈批 评,并指出:“如果小泉首相这样做的话,有关北方领土问题不但不会因此而得到解决,反而会引起新的麻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