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奔驰疯狂飚车连撞7人 司机3月前曾驾宝马肇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37 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法制播报》播出了节目《同一司机雷同肇事 奔驰宝马撞人案等待判决》,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今年7月底,湖南省长沙市发生了一起连撞7人的交通事故,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肇事司机在3个月前竟然发生过同样的连撞7人的交通事故。于是,对于肇事人的判罚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两次交通肇事,第二次比第一次的后果轻微,但当地司法部门的执
行尺度却从“行政拘留”升级到了“刑事诉讼”,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两起连环车祸的真相。

  解说:2004年7月26日21点,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新民路、潇湘大道交叉路口处上演了一幕原本只有在惊险大片中看到的疯狂飚车。

  解说:据目击者称:当时,一辆牌号为湘AD6888的奔驰320型汽车,从长沙市麓山路左转进入新民路,在自西朝东行驶过程中,将一部摩托车撞飞,车上两名男子被撞伤。事故发生后,该车不但没有立即停下,反而加速行使。

  解说:紧接着,又一辆摩托车被撞飞:车上的司机和一对母女被撞伤。然而,即便是在撞倒了两车五人的情况下,这辆奔驰车依然没有任何减速的迹象。当时,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巡警大队的37号巡逻车正好巡逻到此。见到此情此景,他们立刻展开了追捕行动:

  岳麓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巡警 刘清节:我们留了一个人在那里抢救伤员,然后我们剩下两个人开车在前面追

  解说:与此同时,在长沙市新民路上,疯狂的场面仍在继续,肇事奔驰车继续加速向前疾驶,由于速度过快来不及避让,它又撞坏了一辆出租车。

  解说:紧接着,该车试图右转弯进入潇湘大道,结果与停在路上等待红灯的一辆出租和停在路边的一辆私人牌号为“湘A15668”的红色桑塔纳相撞,后者被顶在潇湘大道路边石基上。

  解说:由于受到阻挡,这辆奔驰车才最终停了下来。在这段时间里,它已经高速行驶300多米,途中撞坏5辆机动车,撞伤了7个人。事发后,由于撞击力量很大,这辆肇事的奔驰车的发动机盖已经掀起,头部被撞成“V”字型。

  岳麓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巡警 刘清节:追到新民路口的时侯,发现这辆车子正好跟另外两辆车撞在一起,我们马上就通知120,然后把司机带到我们的车上了

  解说:巡警刘清节原本以为,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大概是醉汉酒后驾车。然而,让他感到吃惊的是,肇事奔驰车里竟然只有两名弱女子和一名8岁儿童。通过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躲避媒体的采访和拍摄,这名肇事司机用衣服包住了自己的头。事后,刘清节告诉记者,在警车上,这名肇事司机显得较紧张,掏出手机不停地打电话。

  岳麓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巡警 刘清节:第一个电话是打给她老公吧,说又犯了事情,和上次一样

  主持人:让当了多年交警的刘清节吃惊的是,肇事司机出事后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慌张,反而说又犯事了,和上次一样。是什么原因让肇事司机如此冷静呢?

  解说:经公安机关调查,这名肇事女司机名叫黄娅妮,她驾驶奔驰车肇事的时候,后座上坐的是她的儿子和保姆。据保姆讲,今年3月29日,就在这次事故发生的将近四个月前,黄娅妮还出过一次车祸。当时她驾驶的是一台牌号为湘A-E3809的白色宝马728。

  肇事人 黄娅妮:从东边过来一辆大客车,我就想让它,我就想抱着侥幸的心理,(想从边上)插过去。

  记者:还记得当时是踩的刹车还是油门吗

  肇事人 黄娅妮:这个记不清了

  解说:由于车辆失控,宝马车冲到3.5米宽,40米长的席草田小巷内,在此过程中,先后连撞7个人、三辆自行车,一个门面,三个摊担,最后撞上巷子内一门面的台阶,弹回7.3米后才停了下来。

  记者:你是车主吗,到底怎么回事?

  肇事人 黄娅妮: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已经不重要了,现在重要的是赶紧救人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 饶广皓:到现场,我们就看到气囊出来了,她自己被关在里面了,出不来,旁边的人把她拖出来后,她就在旁边摊担上买了一瓶绿豆汁在那里喝,人家就觉得挺奇怪,出了这么大的事,还在吃东西,觉得看不惯。

  主持人:黄娅妮两次交通肇事共造成了14人受伤。然而,更让人感到不解的,却是黄娅妮冷漠的态度。记者调查了解到,当时宝马肇事案中共有四位伤者在医院接受了长期的治疗。我们不妨通过病人了解一下,黄娅妮事后所说的“赶快救人”,是怎样落实的。

  解说:2004年7月30日下午三点,记者来到医院看望宝马车肇事伤人案中,受伤最重的长沙市民李祖平老人。此时,老人不在,在他的病床上放着一张医院打印的“住院费一千多元”的催款通知单。同室病友告诉我们,李祖平出去买药了。

  湖南省长沙市市民 李祖平:现在逼我出院,这个医药费不付,医院就不开药了就,这样拖,四个月了

  解说:在宝马撞人事故中:李老的肋骨骨折,肺大疱受伤;拇指也骨折,愈合后已经不能弯曲。此外,由于头部受伤,他还出现了“双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现在,他的听力在不停下降,和他的交谈也必须在很大声的提问中才能进行。

  湖南省长沙市市民李祖平的女儿 李女士:比如说,就是你来看一下,慰问一下也可以,毕竟是心理上的安慰,别人也好受点,再怎么样也是认错干吗的,她一直没来,到现在为止

  解说:在采访过程中,李老告诉我们,自从被送进医院以后,黄娅妮就从来没看过他。关于医药费的事,每次都是黄娅妮委托一位律师来和自己谈。对李老来说,这种冷漠带给他的痛苦,远比身体上的伤痛更难以忍受。

  湖南省长沙市市民 李祖平:如果是狗被车撞了,是狗别人也会看一下,这狗好了没有,根本就不管是

  主持人:直到 8月10日,长沙宝马奔驰案的主角黄娅妮终于向伤者写出道歉信,表示愿意依法承担所有赔偿费用。 然而在赔偿金额的问题上,仍然没有同伤者达成赔偿协议。同时人们还在追问,是什么原因使得黄娅妮在短短四个月内制造了两次如此雷同的交通事故?

  解说:2004年7月26日黄娅妮驾驶奔驰再次交通肇事后,国内媒体相继用较大版面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从事情的过程,到案件的最新进展,从肇事人的背景介绍到受伤者的身体状况,其中还包括,大家普遍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连续两次疯狂撞人而且不刹车,黄娅妮为什么会犯下如此不可思议的错误?

  解说:由于社会影响巨大,此事引起了湖南省长沙市委的极大关注,2004年7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委政法委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事故的过程和处理进展:

  2004年7月28日 湖南省长沙市委政法委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局长 龙建强:2004年7月27日,交警支队以黄娅妮涉嫌犯罪向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呈报拘留,同日,直属分局以黄娅妮的行为触犯了《刑法》114条的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黄娅妮批准刑事拘留

  解说:为了彻底查清问题的答案,8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又主持召开了联席会议,让各个相关部门同时进行调查。对此,黄娅妮本人的解释是:因为头脑一片空白,误把油门当作刹车踩。事后,很多人猜测她是否吸食了毒品或者精神上有问题,甚至有媒体报道,说他的前夫证明黄娅妮大脑受过外伤,有行为障碍。然而,经过调查,得出了否定的答案。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 饶广皓:我们做了酒精鉴定,也没有,然后当时事故现场也有人反映,因为她腰脊椎突出,在车上放了针药,她说吃药。人家看见了药袋了,以为她吃违禁药品,我们对她的尿进行了药检,证明没有含麻醉品或毒品之类的

  解说: 在调查过程中,公安部门还发现:今年3月29日,黄娅妮驾驶宝马车肇事时,她只是通过了理论考试,还没有正式取得驾照。而三个多月后,黄娅妮开奔驰再次连撞数人,此时的她,却已经在今年5月17日通过了桩考和路考,并获取了驾照。那么,这位连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的黄娅妮又是如何从驾校毕业的呢?记者专程找到黄娅妮曾经学习过的湖南省汽协驾校,刚到在训练场地,就赶上等待试驾的学员与这里的工作人员发生了矛盾。

  湖南省汽协驾校工作人员: 你一进来我就跟你讲 我已经定了的 对不对 我已经让人加油去了,对不对 所以车你说我安排了吗

  湖南省汽协驾校学员:但是事情

  湖南省汽协驾校工作人员:但是事情有些原因 请你理解 我理解 但是你的心情我理解

  湖南省汽协驾校学员:你们驾校的整个管理 我本来不想讲 既然讲到这了 就是有点乱 应该是晚上把油加好 把车子修好 对不对 不可能我来了你修车 不可能我来了你加油 长期是这样

  解说:这里的学员告诉我们,这个驾校人多车少,上车时间往往达不到规定要求;同时,一个教练带15个学员,也是超负荷工作,教学质量根本无法保障。

  湖南省汽协驾校学员:大家报名来学习,这个驾校就要把好关,要提供足够的练习时间,不是你怪他驾校,作为我们都愿意安全第一,要不我们花钱来干吗

  解说:从该驾校提供给交警支队的学员考勤表上,记者还发现,3月份的考勤表一共有两份:其中一份考勤表上显示,黄娅妮被治安拘留的那15天时间是满勤;另一份考勤表中,黄娅妮从3月26号开始,便没有任何考勤记录,直到4月14号拘留期满的那天,又再次出现。两份前后矛盾的考勤表,让人对在该驾校的管理表示怀疑,也对黄娅妮有没有参加过正规培训表示疑问。

  主持人:黄娅妮的驾照里到底有没有水分,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更多人关注的是,对两次交通肇事的黄娅妮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2004年3月3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第27条规定,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对黄娅妮做出了处以治安拘留15天的行政处罚。而这次,黄娅妮驾驶奔驰车再次肇事,她却被指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那么,为什么同样是交通肇事案件,第一次是行政拘留,第二次反而又是刑事诉讼,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呢?

  解说:黄娅妮第二次交通肇事时,是有证驾驶,且基本是追尾造成,人员受伤比第一次要轻得多,所以很难构成交通肇事罪。然而今年8月4日,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却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将黄娅妮刑事拘留。这又是为什么呢?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律师 田如海:她撞了第1个人之后想逃逸 逃逸过程中又撞了其他人 而且她撞了其他人采取的是一种间接故意 就是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 我只要为了跑 你的死活我不管 那么 这样对公共安全构成一种直接的伤害 那么这种伤害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记者:如果“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罪名成立的话,法院会如何判决?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律师 田如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 应该判3年到10年 如果你要造成严重后果的 比如重伤 死亡 就10年以上了

  记者:对于黄娅妮的交通肇事,还有没有第2种可能的认定?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律师 田如海:撞了第1个人以后 她采取措施不得当 比如想踩刹车 结果踩油门了 反而加大了速度冲向前面去了 一下形成了300米 最后因为客观原因 因为外界物质造成了停止 那么 这就是交通肇事(罪)

  记者:这两种不同的指控将给被告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那么,对于黄娅妮究竟应该提出哪一种指控,又该如何做出判断呢?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律师 田如海:到底是交通肇事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这两个罪的罪名关键是看她的故意 主观上的过错是什么 也就是说 她在这300米过程中 她的主观状态是什么 她撞第一个人比如是过失 是交通肇事 撞第1个人之后 她为了逃跑 这时候主观上就不是过失了 就是说主观上就是为了跑 置其他人的生命财产不顾 这时候就是一种间接故意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如果她是因为想逃跑造成的连环撞车就是危害公共安全,如果是因为驾驶技术不过关,操作失误造成的连环撞车就应该是“交通肇事”,那么,这种主观故意还有过失该如何认定?毕竟这些都是她个人在当时的想法,这种个人想法别人怎么可能知道,又该如何判别呢?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律师 田如海:是间接故意还是说就是一个 就是因为过失 这个过程要现场勘察 要寻访证人 要讯问黄娅妮本人 包括车辆的技术鉴定 大量的调查工作 完了之后 你才能判断你主观上到底是为了逃逸 还是技术不行 这样才能得出一个结果

  主持人:专家认为,对肇事人黄娅妮的判罚,一定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找到黄娅妮肇事的真正原因之后,确定相应的判罚依据。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理性与底线。那份涉及黄娅妮未来命运的检测报告,什么时候才能得出,它的结论是否客观公正?这也将是我们未来密切关注的内容。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