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狡猾歹徒拦路抢劫 警察循踪智擒路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4 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5月到8月间,山东省临沂市连续发生了十几起持刀抢劫的恶性案件。《法制播报》近日播出了以此为题材的节目《狡猾歹徒拦路抢劫 警察循踪智擒路霸》,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在今年5月到8月间,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境内,接连发生十几起持刀抢劫财物的恶性案件,几乎每隔二、三天就有一起抢劫案发生。面对猖獗的歹徒,侦查人员沉着应
对,公路、电话、网络,铺下了一张大网。

  解说:2004年8月18日,家住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木材商人李某,与司机刘某开着一辆货车将30立方原木运到山东省临沂市的费县,在卖掉木材后,当晚便带着3万多元现金踏上了返程。

  解说:晚上9点多钟,当李某的货车行至临沂市刘庄镇附近时,司机发现了后面有辆摩托车一直跟着。当货车又行驶了约十分钟后,摩托车突然超车过去。不久,三名手持木棍、砍刀的青年截住了货车的去路。当货车停下后,这帮歹徒迅速包围上去,持械砸碎了驾驶室的玻璃,打伤驾驶员后,将李某的三万多元现金抢劫后逃窜。

  解说:突如其来的劫案,让李某惊慌失措,随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

  解说:当晚9点30分,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刘庄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刘庄派出所民警 王松化:我们赶到现场以后 犯罪嫌疑人看到我们的警车 立即驾驶摩托车向北逃窜 我们立即驾驶警车 随后追赶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刘庄派出所民警 王松化:由于这个路面比较颠簸 我们几次想把他们挤到路旁 都没有成功 等到了刘庄镇甘叶庄村南一个土堆旁时 我们利用这个土堆 把这个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车挤在路旁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刘庄派出所民警 王松化: 我们挤他的时候 犯罪嫌疑人用刀把我们的车玻璃砸碎了 我们把他们的摩托车挤倒之后 犯罪嫌疑人从摩托车上爬起来就跑

  解说:面对持械歹徒,民警毫无惧色在追出几十米后,将其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擒获,而另一名劫匪趁着夜色逃逸。

  解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民警立即展开了审讯。了解到,现场抓获到的这两名劫匪分别叫程伟、赵夫军,二人均在探沂镇某板厂打工。

  犯罪嫌疑人 赵夫军: 张坤刚开始来找我 在厂里干活他来找我 叫我出去玩 过了一个月后 我出来就逐渐地认识了这伙人

  解说:通过进一步审讯,民警很快得知了逃跑的那名歹徒叫张坤。系这个抢劫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解说:当天晚上,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在得到劫匪落网的消息后,迅速派警员赶到刘庄派出所,协助展开进一步的调查。就在民警对落网的劫匪进行审讯时,犯罪嫌疑人赵夫军的手机突然响了。

  主持人:就在警方进行审讯的时候,嫌疑人赵夫军的手机响了,那么打电话的是否就是警方抓捕的主要嫌疑人张坤呢?警方一方面给嫌疑人赵夫军作工作,另一方面展开对电话号码的查询

  解说:民警在安排犯罪嫌疑人赵夫军接听电话的同时,也迅速查清了这个来电号码的区域。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敬法: 因为被咱派出所追散了之后 怀疑是犯罪嫌疑人的 后来通过114一查 是咱刘庄的一个固定电话 后来咱怀疑就是一个冲散的 应当是抓捕逃跑的 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联系 后来又及时安排咱刘庄派出所 去了公用电话这个地方

  解说:派出所的民警悄悄接近目标后,将正在公话亭内与犯罪嫌疑人赵夫军电话联系的可疑人员刘安永控制。

  犯罪嫌疑人 刘安永: 我正打着电话 他(民警)就问我是干什么的 我说打电话的 他(民警)说给谁打电话的 我说给俺大哥打电话的 你大哥叫什么 大哥叫赵夫军 当时你怎么想到给他打电话的 他给我打电话说有事 他说他那手机费不多了 叫我给他回个电话 我就给他打了 他(民警)说你别打了 跟我上趟派出所 我就去了

  解说:犯罪嫌疑人刘安永,今年21岁,家住费县刘庄镇北町村。之前曾参与张坤组织的多起公路抢劫案。

  解说:根据犯罪嫌疑人刘安永的交代,张坤、赵夫军等人经常在刘庄镇供销社大酒店租房居住。19日凌晨,民警迅速前往供销社大酒店展开调查。

  解说:随后警方在他们所住的房间进行了检查,但却没有发现任何遗留物品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民警: 他走了之后屋里没留什么吧

  供销社大酒店员工:他那天晚上就说俺不住了

  解说:通过调查走访,民警却没能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于是返回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进一步的审讯。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敬法: 在审讯的同时 赵夫军的手机 有一个手机号码一直不断地打赵夫军的手机号 后来问赵夫军 打手机的人叫张坤 后来咱就叫刘安永 用另一部电话给他通的话 因为当晚犯罪嫌疑人刘安永没参与作案 张坤不了解刘安永已经落网的情况 这个刘安永给张坤打电话 张坤说我也讲不清自己在什么位置上 说应在朱保范围之内 说现在快到朱保广场那个地方

  解说:得到这一线索,民警带着刘安永迅速赶到兰山区的朱保镇,然而却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张坤的踪影。 就在返回派出所的路上刘安永的一番话,让案情有了转机,

  主持人:犯罪嫌疑人张坤并没有出现在电话里所说的地点,也没有再打来电话,难道是警方暴露了抓捕行动,让张坤有所察觉,如今张坤是否已潜逃它乡?随后警方对张坤身边的人展开调查。

  解说:通过对刘安永的询问,警方了解到,案发的当天下午,张坤、赵夫军等7个人在费县刘庄镇供销社大酒店吃饭时,还有一个叫徐颖的女孩也在场。

  犯罪嫌疑人 刘安永: 因为见她没几次 她个不高 留长头发 戴眼镜 穿个连衣裙 也就这些 我跟她接触时间不长 再说她是别人领来的女的 我一般也不跟她说话

  解说:根据犯罪嫌疑人刘安永所描述的女孩长相,警方展开了大范围的排查,在一网吧里民警找到了当天与张坤等人一起吃饭的女孩徐颖。然而面对警方的询问,她却编造出一连串的谎话。通过一番说服教育,徐颖终于告诉民警,她和张坤是通过网上聊天认识的,而且交待了张坤的网名叫“自作多情”民警随后让徐颖与张坤打电话联系。

  解说:经过三次电话联络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张坤终于告诉了徐颖与他见面的方式。让徐颖第二天去一个网吧,在网上与他联系,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警方召开了抓捕行动前的案情分析会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敬法:在逃的这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坤 给徐颖说坐29路公交车上临沂 上网吧 在网上通过网络联系方式来对话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马士广:通过刚才徐颖和张坤打电话 看出来张坤非常狡猾 他虽然是两个人约好了从网上聊天 但是如果万一张坤不去怎么办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敬法:因为这个犯罪嫌疑人张坤经常上网 他对上网这个事比较了解 有可能徐颖上网的时候 她上哪个网吧 ,张坤有可能直接上网吧去找徐颖

  解说:案发的第二天,8月19日上午,行动组的民警根据研究方案,带着徐颖赶到了临沂市兰山区的一个网吧,用徐颖“幽径草”的网名上网等待“自作多情”的出现。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马士广:我们把这个QQ打开以后 就等待这个张坤的名发来信息 但是一直等了一个小时 一直没有他的回信 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就让幽径草主动给张坤联系 发了一个回来了吗 问他在哪里

  解说:民警们又在“网上”等了半个小时后,“自作多情”终于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就在民警为发现“自作多情”感到高兴的时候,一件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马士广: 趁侦察员不注意 幽径草飞快地打下几个字 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 提前没有料到 因为提前咱把工作已经给做通了 她愿意配合公安机关抓捕张坤 将功赎罪 她打下几个字 就是 快下 快下 我出事了

  解说:为了不引起网名为“自作多情”人的怀疑,民警迅速甩开徐颖,在网上以“幽径草”名字,对刚才的话进行了完美的解释。通过民警与“自作多情”的聊天,犯罪嫌疑人张坤终于说出了自己在兰山区的义堂镇,并称自已受伤急需二三千元的医疗费,想请徐颖给予帮助。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马士广:既然张坤提出这个情况 提这个事 我接着给他发出去说 我现在也没有钱 没钱我也不敢回家但是我同学可能有 我可以跟同学借 我说马上跟一个同学联系

  解说:民警在网上与张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周旋,终于掌握了其藏身的“网吧”。于是守候在外围的民警迅速采取行动,8月19日下午1点30分,警方将在某“网吧”外准备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张坤擒获。

  解说:犯罪嫌疑人张坤落网后,民警在其身上缴获现金3000余元。通过检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坤并没有受伤,称自已受伤也只是为了骗取网友钱财的一个谎言。

  解说:几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犯罪嫌疑人,原本在工厂里,每月都有几百元的固定收入。而他们却嫌打工出力大,挣钱少。

  解说:随着进酒店、上网吧次数的增多,他们每月几百元的工资用起来也就显得捉襟见肘,于是几个人就开始预谋策划犯罪。

  解说:在短短二个半月的时间里,这伙劫匪就在兰山与费县接壤的公路上抢劫作案20多起,劫得赃款赃物价值10万多元。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敬法: 这几个犯罪嫌疑人 都在探沂(镇)同一板厂打工 有时候晚上吃完饭回来溜达溜达 敛财 发现一个人 就揍他两拳问他要两毛钱 再后来觉着这个钱来得太容易了 在板厂里打工挣钱确实很辛苦 再后来就发展到骑摩托车带着刀 棍抢劫

  主持人:据这伙犯罪嫌疑人交代,当他们迈出犯罪的第一步后,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了。为了能不断享受进酒店、泡网吧所带来的快感。不惜铤而走险,一次次伸出罪恶之手,如今,这瞬间即失的奢侈生活,给他们带来的也只能是在高墙里的悔思了。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