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爱美女士谨慎选择高科技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39 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法制播报》播出节目《12-4热线:爱美女士谨慎选择高科技美容》,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欢迎收看每周一期的美容维权特别节目。如今,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美容手段,被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美容当中。例如像什么光子、量子嫩肤,就是通过一种光的原理,从而改善皮肤的肤质,使皮肤变得细腻、光滑。然而,正是
这种高科技的量子嫩肤,却让湖南长沙的肖小姐后悔不已,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请看12.4记者从湖南发回的报道。

  解说:今年23岁的肖小姐,是湖南省长沙市一家药店的文职人员。生性活泼开朗的她,近日来却是吃不香睡不好。

  当事人 肖小姐:脸上全部都长痘痘,整个脸都是红的,好痛

  解说:据肖小姐说,自己原先的皮肤还是很好的,只是毛孔稍微粗大了些。为了能让自己皮肤更完美,肖小姐在看完一则可以收缩毛孔的光子嫩肤广告后,便动了心。2004年7月14日,肖小姐来到了湖南省长沙市亚韩医疗美容医院。

  当事人 肖小姐:我当时是抱的想法是想去做那个光子嫩肤,她(医生)就跟我说,她说量子相当于光子的三倍,后来我就选择量子,我说那个效果怎么样,她说效果很明显的,你做了一次以后,你就可以看到你的效果

  解说:求美心切的肖小姐当时就交了4900元做量子嫩肤,而且还购买了一瓶医生推荐的舒敏德洁面乳配合使用。然而,让肖小姐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她做完第一次量子嫩肤后,麻烦事就来了。

  当事人 肖小姐:回来以后,我同事她说你脸上怎么通红的,我就打电话去亚韩咨询,亚韩的医生说,她说刚做完量子,前几天脸上有一点红肿她说很正常。

  解说:于是,信以为真的肖小姐也没多想,可谁知道半个月过去了,脸上的红肿现象却依然如故。

  当事人 肖小姐:脸上整个还是红的,全部都长痘痘,结果我再次打电话去咨询,那个小姐她就说叫我过去给他们那个院长看一下

  解说:然而,亚韩医疗美容医院院长的诊断却出乎肖小姐的意料。

  湖南亚韩医疗美容医院执行院长 副主任医师 李凡年:现在的女孩子没有一个固定品牌,她是哪种好,哪种用,今天用一个,明天用一个,现在化妆品我们就很难追溯这种情况

  解说:亚韩医疗美容医院院长认为肖小姐是属于化妆品过敏,可对于这个诊断结果肖小姐却不能接受。

  当事人 肖小姐:我的化妆品,是在那里做量子的时候,那个小姐帮我推荐的,她说叫我用你们的那个舒敏的那种洁面乳

  解说:难道是医院推荐的舒敏德洁面乳会过敏?无奈之下的肖小姐也只有拿着院长开的抗过敏药回家,等待皮肤的恢复。可一个星期又过去了,肖小姐脸上的皮肤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是又添新愁。

  当事人 肖小姐:我就自己感觉身体不适 就到医院去检查,她(医生)就说我内分泌不协调,她问我吃了什么样,我就说亚韩医院医生开了那个过敏的药给我吃。脸上还擦了一些,那个也是抗过敏的药,她说是那种东西导致内分泌不协调的

  解说:脸上皮肤不见好,现在还多了个内分泌失调。一气之下的肖小姐,决定要找到亚韩医疗美容医院的李院长问个究竟。

  湖南亚韩医疗美容医院执行院长 副主任医师 李凡年:我们那种抗过敏(药),是一种常用的抗过敏药 也不是我们特制的,就是一般的常用的抗过敏,不是什么品牌的问题,这个抗过敏药,她吃三天药,三天药引起内分泌失调,到目前还没有发生

  解说:据肖小姐说,为了能把皮肤治好,她来来回回往亚韩医疗美容医院跑了不下7、8次,可每次的结果都是一样,医院始终不能给她一个明确的答复。

  湖南亚韩医疗美容医院执行院长 副主任医师 李凡年:作为医学上有许多误区,我说的很简单,你感冒必须一个礼拜,不可能吃了药一两天就好了,就是说你这个治疗,她这个皮肤的恢复,就完全恢复正常,就是要有两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 年轻的肖小姐怀着美丽的梦想做了量子嫩肤,可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是如今的这个效果。那么,作为一个消费者应该持有怎样的正确心态来面对美容呢?我们听听国际美容专家蔡燕萍博士的说法。

  蔡燕萍:消费者做美容,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自己皮肤质,不能盲目地做美容,因为皮肤质是活的,那产品不管是自然的,化学的,都是死的,如果说不根据个人的肤质,来调理的话,那皮肤是很容易产生负面的

  解说:根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正确的美容项目,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对皮肤带来的负作用。然而,对于肖小姐现在所受到的损害,她只有想办法为自己讨个说法,这次在记者的陪同的下肖小姐再次来到了亚韩医疗美容医院,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该医院专家门诊部的刘医生却给出了另外一个诊断结果。

  湖南亚韩医疗美容医院专家门诊 刘医生:她(肖小姐)主要的不是这个产品方面,而是她这个光过敏,因为这是种治疗,量子它也是一种光波,一种电磁波,电辐射波 它本是一种光,她这种,就是说每个人,大部分人没问题,但是个别的会有这种光敏的现象

  解说:到底是光过敏还是化妆品过敏呢? 据这位刘医生讲,在做量子嫩肤之前,医院都会提前给消费者做光斑试验,看看是否会出现过敏反应。那肖小姐在手术前是否做了测试呢?

  湖南亚韩医疗美容医院执行院长 副主任医师 李凡年:现在对光过敏测验是没有的,没有的,不是说所有,光过敏来讲的话,其实光过敏的话,她要做光子也好,量子也好,激光也好,那就是两三天的事,就出院以后,大概停用了以后就好了,她不需要担很多风险的

  解说:听了这番话的肖小姐十分气愤,她认为亚韩医疗美容医院完全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于自己目前的状况,肖小姐表示一定要为自己讨回个说法。

  当事人 肖小姐:我不但要亚韩赔偿我那个量子的费用,而且还要赔偿我经济损失费,精神损失费,还有就是现在我脸上长了这么多痘痘,一定要帮我治好想方设法帮我治好

  解说:对于肖小姐所受到的损害,亚韩医疗美容医院是否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肖小姐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我们听听律师的看法。

  北京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苏俊友:不管是量子过敏还是化妆品过敏 这个医院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解决纠纷的最佳方式?

  北京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苏俊友:既然肖小姐已经是受到了这样的损坏 作为医院一方应该给予这个肖小姐一定的赔偿也好 补偿也好 尽量以协商的形式来解决这个纠纷

  协商解决不成该怎么办?

  北京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苏俊友:如果以合同纠纷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对于肖小姐是比较有利的 这样简单 容易达到目的 如果以侵权纠纷 肖小姐就面临着就是进一步举证这个问题 虽然现在执行的是举证责任倒置 但是对于患者一方就是消费者一方 他们也承担着一定的举证责任 这个举证责任在消费者来讲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在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亚韩医疗美容医院表示,他们将尽快查明肖小姐面部红肿的原因,并及时治疗。而肖小姐也表示,一定要为自己讨回公正,即使与这家医院对簿公堂也在所不惜。看来,作为消费者,根据皮肤的肤质选择合适的美容项目,不盲目的做美容,是慎之又慎的一件事。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