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专题 > 正文

《失落的花季》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05 东南新闻眼
《失落的花季》续

受害者小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东南新闻眼播出《失落的花季》续 ,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年九月份,我们播出了一期节目《失落的花季》,讲述了福建省武夷山市一个叫叶晓秋的二十岁女孩,因医生用自己配制的药水给她治病,而导致身体严重受损的事件,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很多观众写信、打电话想要了解晓秋更多的情况。为此我们在记者节来到之际,又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把有关叶晓秋治病和她家庭的情况,作了更深入的
调查。

  (2004年11月1日,记者在闽清医院再次见到晓秋母女)

  记者:

  晓秋 听得出我的声音吗

  好难受啊

  坐车晕车 她以前就晕车吗?

  解说:2004年11月1号,记者在福建省闽清的一家医院门口再次见到叶晓秋,母亲吴兰珍带她来做司法鉴定。因为晕车,晓秋的状态很不好。

  (回顾上期内容)

  解说:今年二十岁的叶晓秋,原是福建省福州大学计算机系一年级的学生。2003年5月,因为皮肤搔痒,母亲吴兰珍带她到武夷山市中医院青草科看病,医生白友才给她拿出一瓶自己配制的“药水”,晓秋回家涂抹后,身体出现了异常反应,被送往医院抢救。病情十分严重的叶晓秋,在昏迷了二十二天之后,终于醒了过来,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部分脑神经坏死,智力下降,四肢颤抖,语言表达不清,视力仅剩0。02,几乎看不清任何东西。

  医生对叶晓秋所使用的药水,进行化验,发现它是用“25%的敌百虫混合酒精”制成的。敌百虫是一种农药,主要成分是有机磷,因此叶晓秋是严重的有机磷中毒。

  解说:现在叶晓秋不但不能上学,连生活都无法自理,她退学在家,完全靠母亲吴兰珍来照料她的生活。

  记者:好像也是希望家里有人来

  会热闹一点是吧

  叶晓秋:对

  但是真正来了的话

  自己又会想跟别人不一样

  会有一种自卑

  解说:这次惨痛的经历,对叶晓秋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现在她只要一听到“农药”两个字,都会十分地害怕。

  吴兰珍:叫我去买一双银筷子来

  菜煮起来用银筷子去戳戳两下

  看筷子会不会黑掉

  会黑掉就不吃

  我说你为什么要这样

  她(叶晓秋)说我怕他们会打农药

  一讲到农药 会毒的东西

  她就吓死掉

  所以她现在不吃青菜

  对 绿的菜她都不吃

  她就爱吃地底下长的

  泥巴底下的东西她吃

  上面有叶子的她都不吃

  解说:一瓶药水彻底摧毁了叶晓秋的身体,这瓶药水出自一个叫白友才的医生,他究竟是什么人?又为什么能在正规的医院里,给叶晓秋配自制的药水呢?为此记者来到福建省武夷山市中医院,想找院长了解一下情况,但院长不在。从一些医生口中,记者了解到了部分情况。

  医生:白有才

  白有才以前怎么进来的我不懂

  反正他后面挂这边一个青草科

  至于他是什么样的文凭

  什么样的东西

  那我不懂

  他是聘用来的

  原先不是我们这边的

  解说:一个本来不是中医院的人,却可以在医院给人看病。病人看完病,本来要到药房取药,白友才却可以直接给病人自制的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他和中医院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记者想再次找中医院的院长。

  (院方办公室主任阻拦、记者打电话)

  解说:记者用电话和中医院院长联系,但院长拒绝接受采访。

  解说:医院院长避而不见,记者又来到武夷山市卫生局,在这里看到了白友才的一些资料:白友才,1944年生人,未就读过任何学校,没有任何学历证明,原在农村的一家小诊所给人看病。2003年1月20日,白友才在武夷山市卫生局注册了"医师执业证书",而在此前仅一个来月的时间,也就是2002年12月12日,白友才与武夷山市中医院签定了一份协议,双方合办中医科青草科,白友才所用的药由他自备,青草科收入按3:7分成。叶晓秋事件发生后,白有才失踪。

  (吴兰珍给晓秋按摩)

  吴:反正一天数不来的

  一有空就做 一有空就做

  她去睡觉了也要做

  早上一起来做

  反正白天没有限制

  解说:给女儿进行按摩,是吴兰珍每天必做的事情。

  原来是这样子

  后来就慢慢可以伸直

  伸直但这样弯不下来

  就是天天这样子按摩

  这样按摩的效果还很好

  邻居:她照顾女儿没话说,任何人都做不到这样……

  (吴兰珍炒菜)

  解说:吴兰珍有一手做菜的好手艺,原来在一家餐馆做事,但为了照顾晓秋,吴兰珍辞去了工作,生活便没有了经济来源。那么叶晓秋的父亲在哪儿呢?

  叶晓秋:他不要我,嫌我累赘……

  解说:叶晓秋原本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但在她读高二的那一年,父亲叶法文与母亲离婚,叶晓秋和哥哥都跟着母亲,叶法文从此对他们不闻不问。

  吴:反正他(叶法文)不过问

  也不关心孩子

  也不过问孩子

  晓秋的哥哥:他跟我妈离婚的时候

  就是为了一个月150元的生活费

  我妹妹的生活费他都舍不得给

  解说:叶晓秋身患重病,叶法文却跟女儿写下了一纸断绝书,声称从今往后,互不干涉、形同陌路。

  叶:我当时很害怕

  他那时都打过我

  签(断绝书)之前有打我

  哥哥:我妹妹有一次向他要生活费

  然后跟他吵几句

  她把东西打翻到地上去

  他就把我妹妹压在桌子上打

  第二天写了断绝书

  叶:他写好叫我签,我怕他打,就签了……

  哥:我说你忍心写呀,他说你要我也给你写一份……

  解说:在晓秋病重躺在床上时,吴兰珍不慎把腰严重扭伤,也躺倒在了床上,当时晓秋的哥哥在外地。

  吴:我们正月初一的时候

  人家大过年的时候

  多少人高高兴兴去玩 吃东西

  我们俩母子连一包快熟面都泡不来吃

  两个人都躲在被子底下哭了一个晚上

  那个日子我就这样子想

  我说他怎么这么狠心

  不要我还不要儿女

  那时候我真的是爬不起来

  如果正月初一我能爬得起来

  我真的会去自杀掉

  那时候想自杀都爬不起来自杀

  哥:

  我觉得我有这样一个父亲

  我真的感到很耻辱

  我现在甚至有时候走出去

  人家问我父亲我都不敢讲

  吴:

  从写了这个断绝书到现在

  已经五个多月六个月了

  从来没有问过一句

  也没有来看过她(叶晓秋)一次

  (记者和晓秋一块儿去找叶法文)

  解说:虽然父亲这么伤害了叶晓秋,可是半年没有见到父亲的晓秋还是想去见见他,记者和她一同来找就在不远处开五金店的叶法文。可是刚刚还坐在店里的叶法文,转眼之间就不见了。

  邻居:你好 请问晓秋的爸爸在吗

  他出去了

  他刚刚在不在 刚刚在

  刚刚在是吧 对

  然后就是我们来的这一下走了

  差不多吧

  记者:这个五金店就是

  叶晓秋的父亲叶法文开的

  可能是知道我们要来的消息

  所以他很快地就离开了

  这是近半年之后

  叶晓秋第一次想来见一见她的父亲

  但是非常遗憾

  也许晓秋这一次

  还是见不到她的父亲

  解说:现在,吴兰珍带着叶晓秋到医院做司法鉴定,准备通过法律来为晓秋找回公道。

  编导:在制作晓秋节目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心里头一直伴随着一种惋惜和心痛。记得在拍晓秋患病以前的照片时,发现每张照片上的她,都打着一个V字型的手势,那是表示成功的意思。但是对晓秋来说,可能更多的代表的是一种自信和期望,经历了家庭变故的晓秋,通过自身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她相信未来一定会是美好的。可是才过了一个学期,这一切就彻底改变了。身体的伤害、亲人的伤害,双重的打击同时降临在这个女孩身上,她的未来会怎么样?我们无法说,但也许在我们心里都明白,那是一种沉重。现在晓秋的母亲带着晓秋

  开始了她们的诉讼之路,我们已经感觉到这条路不会轻松,除了衷心的祝福,我们还将继续关注晓秋的命运。

  晓秋的故事还在继续,她和中医院的官司能打赢吗?她的父亲会改变态度吗?晓秋的病能有所好转吗?她的将来有着落、能过上安宁的生活吗?这是我们不知道,但又是我们期待的。如果您关心晓秋,想帮助她,可以打下面的热线电话(0591-83361071)和我们联系。

  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11月9日21:25播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