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人有病天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22 青年参考

  魏晋风度孙山

  再没有比生活在东汉末年的人更倒霉的了。

  当时疫病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户户有号泣之哀。”南阳人张仲景被逼得成了医学家,他在传世名著《伤寒杂病 论》中说:“余宗族素多,向逾二百,自建安以来,犹未
十年,其亡者三分之二,伤寒十居其七。”。疫病加之兵燹,带给人 无际的痛苦。贵为帝王之家的曹丕,也发出了“天地无穷极,阴阳转相因。人居一世间,忽若风吹尘”的慨叹。

  霜露一般无常短暂的光阴,逼迫着现世人们饥渴地寻求救赎生命的稻草。一个叫何晏的人,发端了士大夫嗑药的先声 。

  何晏是东汉大将军何进的孙子,家中失势后,何晏的妈妈被当权者曹操收为侧室,具体是让曹操霸占了还是个人自愿 ,史书上没有交代。不过这位夫人肯定是颇有姿容的,否则曹操也不会看上眼。另外,史籍中说何晏是个美男子,从遗传角度 看,母亲的容貌也想必不差。

  何晏吃的是一种叫五石散的药。五石散由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钟乳、石硫磺五种矿物构成,从中医角度看,这 些东西均有壮阳、补气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说这些药能“益精益气,补不足,令人有子,久服轻身延年”。五石散是春药 ,这已经被后世学者肯定了。

  不过服食五石散是有很多禁忌的,搞不好会出大毛病。有个叫皇甫谧的人,不照规矩服药,结果弄得自己“委顿不伦 ,常悲恚,叩刃欲自杀,叔母谏之而止”。服用五石散后,不能吃热食物,而要吃冷的,所以也把五石散叫寒食散;服散后不 能喝冷酒,一定要喝热酒,当时有个叫裴秀的人,就是因为服散后喝了冷酒,死掉了。另外,服散后还要外出溜达,让药力发 作,这叫作“行散”。药力发作后,会有些像现在吸毒者一样的行为和幻觉,被称为“散发”。

  从古至今,嗑药者都不外两类:一是胸中有不平之气的倒霉蛋,像失意者,破落户之流;一是想像力丰富的人,如文 学艺术工作者。

  何晏幼时随母亲改嫁曹家,豪门大户,自然是人情冷暖霄壤。何晏又是个“无所忌惮”的人,所以一直招致曹丕的憎 恨。曹丕见了何晏从不称呼他的名字,而是称其为“假子”。此外,何晏是一个内心世界极其丰富的人,他是中国历史上声名 赫赫的哲学家,他对老子的研究和他的“以无为本”的思想,影响了后世几百年。

  这样的时代,这样的人,怎能不嗑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