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徐小平信箱 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30 青年参考

  徐老师:

  您好!

  我今年大四,马上就要毕业找工作了。我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如果以后进贸易公司就是所谓的白领了,但我发现自 己的性格并不适合这个专业,而兴趣也不在这儿。

  我是个内向、沉静的女孩,向往的是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我坐不了汽车,闻到汽油味就很难受!做事更是只能 一心一意,如果手上同时有几份工作,我就会时时刻刻想着该如何如何,睡不好,吃不好。

  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该如何决定自己的求职定位呢?恳请老师帮忙,谢谢!

  晓华

  适应汽油味

  亲爱的晓华:

  关于汽油味,我认为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你首先要接受一个训练:让自己适应汽油味,否则,你的一生就会非常狭窄 ,非常枯燥。无法适应汽油味的人,很可能就无法适应现代生活——你可以不上班,但你怎么可以不旅游呢?

  其实,你的问题不是求职定位的问题,你的问题是心理脆弱的问题:“如果手上同时有几份工作,我就会时时刻刻想 着该如何如何,睡不好,吃不好……”

  这样的心理,加上对于汽油味的难受,我从你的来信听到歌曲《青藏高原》的音调:它好像来自“远古的呼唤”。我 相信你的问题不是性格问题,而是心态问题。性格可以有内向,有外向,有沉静,有活泼。但对于汽油味,什么性格的人都必 须努力适应并最终适应,对于手头的工作,无论有多少,都必须举重若轻,从容应付,压力之下,要练出一种本领来:睡得甜 ,吃得香。

  否则,即使你远离商贸实践第一线,退缩到书斋进行纯学术和理论研究,你也无法获得心灵的宁静——因为,只要是 人,就有人际关系,就有利害关系,就有生存竞争,就有你争我斗……你如果心理素质不坚强、复杂、韧性、粗糙一些起来, 你怎能应付日益复杂的现代生活啊!

  只有意识到你的心理素质是否坚强是影响到你就业、生活、奋斗、成功的核心问题,你才有可能考虑从事什么样的职 业。根据你的性格,你当然可以选择那些比较少与人打交道、比较少需要和人直接竞争、讲价、谈判、兜售的工作。这样的工 作多的是,我就不必一一列举了!

  抱歉我这么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问题。也许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才是你自己真正问题的所在。但请原谅,这才是你 真正的问题。

  你的面皮厚如皮革的,

  徐小平

  (如果你是正在职场沉浮的年轻人,如果你正对一个机会举棋不定,如果你在求职和工作中有一些困惑,请来信告诉 我们,徐小平老师将与你共同探讨,寻找人生的最好答案。请将你的问题发送邮件至:loveve@vip.sina.c om,我们期待与你的交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