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优秀妇女干部杀花心丈夫突围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3:54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04年7月6日晚,上海浦东北蔡镇南新村发生了一起罕见的家庭暴力悲剧——52岁的优秀女干部庄晓岚在卧室活活勒死了自己丈夫张敏德。浦东检察院对庄晓岚提起公诉后,让检察官深感意外的是,当地500多位居民联名上书司法部门,要求对庄晓岚从轻处罚。

  没有及时制止丈夫的花心行为

  1977年,22岁的农村姑娘庄晓岚跟浦东北蔡镇的张敏德相识了。在当时,村子里的女孩都能以嫁到浦东为荣。在父母和虚荣心双重作用的促使下,庄晓岚决定嫁给张敏德这个她并不爱的男人,这为以后家庭悲剧的出现埋下了祸根。

  随着浦东开发,1993年年初,北蔡镇南新村的土地被征用。张敏德被安置到了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并拿到了3万元补偿。全家终于成了真正的城里人。

  从一个农民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城市人,每月不但有了1000元的固定收入,还有了数万元的积蓄。再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忙碌了,此时的张敏德开始变得花心起来,到处拈花惹草。

  1999年初,人缘颇好的庄晓岚在村委会民主选举中获胜,当上了村委委员,主要负责村里的计生工作和民事纠纷调解,拿上了近4万元的年薪。

  没有不透风的墙,张敏德的风流事渐渐传进了庄晓岚的耳中。可此时的庄晓岚只能默默的将这份屈辱往肚子里咽,她不敢将丈夫的所作所为向任何人诉说。她怕别人知道了嘲笑自己,嘲笑自己处理不好自己家里的事情却在给别人处理事情。

  丈夫拿她的钱在外面找情人

  庄晓岚的“沉默”更加助长了张敏德的气焰,张敏德开始经常打骂庄晓岚,夫妻间的感情也因此变得越来越疏远。张敏德要养情人,很显然每月1000元的工资不够他的开销。为此,张敏德经常跟庄晓岚要钱,不给就打骂。为了孩子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庄晓岚只好一次次地忍气吞声。就这样,张敏德同时跟几名异性保持着不正当关系。

  2000年初,张敏德把家里5万元的国债,偷出去以每100元卖80元价格变现用于替情人堕胎。

  庄晓岚几次鼓起勇气向丈夫提出要求离婚,但均遭到张的拒绝。他拿着刀威胁庄晓岚说如果要离婚他就要杀死儿子。

  张敏德对子女也非常的霸道。庄晓岚的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时,一天下午,因同班同学没有带乘车的钱。在回家时,儿子将自己的公交车票撕了几张给了同学。儿子以为做了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谁知告诉了张敏德后却引来了一顿臭骂,他逼着儿子去将送给同学的车票要回来。无奈,儿子流着泪答应第二天上学后向同学要回车票。

  在女儿出嫁的前一天,为了在女儿面前显示作为父亲的尊严,张敏德逼女儿认一个与他有关系的女人做干娘,这遭到了女儿的极力反对。张敏德看到女儿不听自己的话,大声呵斥道:“不听我的话,你明天休想结婚。”随后,张敏德威胁庄晓岚说,如果不去劝说女儿认干娘,将会把第二天的喜事办成丧事。为了让女儿第二天顺利出嫁,当天晚上,庄晓岚只好跪在女儿的面前。一个小时以后,女儿只好含泪去认父亲安排的干娘。

  第二天,在女儿出嫁前夕,张敏德让女儿的男友必须拿出3000元钱作为彩礼,否则要阻挡女儿的出嫁。如此荒诞的要求,可为了女儿出嫁时不出洋相,庄晓岚劝说女儿满足了张敏德的要求。

  将死亡的绳索套在了丈夫的脖子上

  悲伤、顺从、眼泪、辱屈,这一切组成了庄晓岚的生活,她永远找不到好的结局。

  2004年7月6日晚上7点多,庄晓岚洗完澡后准备休息。张敏德走进了浴室,对庄晓岚说:“你先别休息,脱光衣服在房间里等我。”听到此话,庄晓岚明白张敏德洗完澡要干什么。因庄晓岚那几天刚好来了例假身体不舒服,便没有理睬张敏德的话。张敏德洗好澡后,见庄晓岚还没有脱衣服恭候自己,显得非常生气。他冲到庄晓岚面前,迎面一拳,殷红的鲜血从鼻子流出染红了衣服。

  出于本能,庄晓岚进行反抗。庄晓岚的反抗让张敏德恼羞成怒,拿起一把剪刀狠狠地向庄晓岚刺去,庄晓岚跪在了他的面前,流着眼泪哀求丈夫看在夫妻和孩子的情分上不要再打了。可她的泪水,丝毫不能软化张敏德那颗冰冷的心。

  气急败坏的张敏德又用背包带子去套庄晓岚的脖子,吼叫道:“今天不是我死就是你死,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周年祭日。”看到张敏德发红的眼睛和那凶神恶煞的表情,庄晓岚心里清楚,如果张敏德将包带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自己将凶多吉少。于是,庄晓岚用尽全力,要从张敏德的手中夺下背包。两人翻滚到了床上。庄晓岚趁势坐在张敏德的身子上,用双腿使劲夹住张敏德的大腿,双手肘关节压住他的双手臂,两只手用力掐住了张敏德的颈部,对张敏德说:“我今天就掐死你,受了你十几年的气,我受够了,今天我要报仇。”当时的庄晓岚失去了理智,十几年的压抑和愤怒在顷刻间都爆发了出来化作无穷的力量。掐了四五分钟后,庄晓岚感觉双手又酸又麻已经使不上劲了。看到张敏德的脸开始胀得通红,为了怕张敏德回过神来进行还击,庄晓岚想到了张敏德刚才对付自己的办法,她将包带套在了张敏德的脖子上,两手用力拉紧包带……

   杀夫悲剧出乎他人意料

  五分钟后,庄晓岚喊来了在隔壁看电视的读高三的儿子。儿子和庄晓岚一起按了张敏德的心脏,感觉不到他的心脏在跳动。随后,庄晓岚让儿子打电话通知了亲戚。等亲戚火速赶到后,庄晓岚对亲戚讲了杀死张敏德的经过,后在亲戚的陪同下,到当地的派出所自首。

  庄晓岚被关进看守所后,最吃惊的莫过于庄晓岚的邻居赵伯伯,他对笔者说:“做了多年的邻居,怎么也想不到,这么优秀的干部竟然杀死了丈夫。”赵伯伯告诉笔者,她的儿子和妻子以前关系一直不好,儿媳在一次怄气服了安眠药准备自杀,庄晓岚获悉后,将儿媳背到了医院照顾了一个星期直到儿媳出院。在庄晓岚的调解下,现在小夫妻俩的关系非常好。赵伯伯实在感到有点不可思议:庄晓岚将夫妻之间的矛盾在外装得若无其事,没有处理好自己和丈夫之间的矛盾,却让诸多对有矛盾的夫妻和好如初。

  “我的要求不高,我只想丈夫能给我一点点的爱,我就知足了,可我的要求为何却是如此的难以实现。”在看守所里,庄晓岚哭着对笔者说。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有一个机构能够及时地对矛盾双方进行心理等方面的教育和辅导,那么生活中诸多的恶性案件有可能会得以解决。 (本报特稿 朱学仕 倪国良)

  家庭暴力使庄晓岚在反抗中杀死丈夫

  

  民事纠纷调解员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关心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