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男子为见妻越狱逃跑 妻子情深包庇丈夫获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8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法治时空12月13日播出节目:越狱的代价

  主持人:自由,可以说是每个人都渴望的。然而,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位主人公,他采取手段获取了本不属于他的自由。结果,不仅他没有如愿以偿,还让他的亲人和朋友与他一起失去了自由。

  2003年底 湖南省网岭监狱

  解说:一年又快过去了,湖南省网岭监狱的服刑人员们通过劳动改造和狱警的帮助下离自己的新生活又近了一步。32岁的湖南安化人黄民立,由于勤学肯干成为改造的积极分子,已经快获得第二次减刑了,生活已经对黄民立敞开了一扇大门。

  解说:黄民立,1999年11月因犯抢劫罪被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2001年又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两罪合并执行,共判处有期徒刑19年。同年投入浙江省第二监狱服刑。2003年8月30号调入湖南省网岭监狱,就在黄民立到来的第四个月,六监区监区长袁敏乐发现黄民立有些异常。

  湖南省网岭监狱六监区监区长 袁敏乐:我们发现罪犯黄民利性格比较内向,再加上他妻子曾经闹过离婚,一段时间他的情绪很低落。

  黄民利:写了很多信要她离婚,提的次数比较多,没有必要再牵连很多人,因为自己坐牢,生死无所谓了。

  解说:真的正如黄民立说的那么无所谓吗?他与妻子邓海云到底有过一段什么样的感情经历呢?黄民立与邓海云于1992年结合。婚后,黄民立借钱买了一辆货车,靠运输赚钱养家,一家人生活得简单而幸福。然而,1998年从天而降的一场车祸,不仅切断了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还让夫妻俩拖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此后,债主频频催债,甚至威胁到了邓海云和儿子的安全。

  黄民利的妻子 邓海云:他今天就是犯了这个抢劫罪的话,我想他心里面肯定也是为了我和儿子。

  解说:直到今天,邓海云都坚信丈夫黄民立当初抢劫是迫不得已的。自黄民立1999年11月入狱以来,邓海云一直悉心维持着和黄民立的夫妻关系。除了养育儿子,邓海云每个月都会寄生活费给狱中的黄民立。生活的艰难从未动摇过她内心的信念。但是一次生病却让邓海云产生了别的念头。

  黄民利的妻子 邓海云:躺在医院里,一个女人的话,不管怎么样,就是自己的姐妹的话,有时候也不好意思说,只有自己的老公才会这样子,我躺在医院里的时候,虽然我妹妹、妹夫、我弟弟他们都在我身边,但我想在有的事情上要是有我老公在我身边,我也有很多事情跟他说,我想我肯定要跟他离婚,我不想再这样子自己折磨自己。

  解说:妻子邓海云提出的离婚要求,黄民立很快就答应了。然而,此后黄民立的情绪也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尽管最后在监狱领导的调解下,邓海云打消了离婚的念头,但是黄民立的改造心态却因此受到了巨大影响。

  黄民利:知心爱人难求,确实她对我很好,这一生她是期盼我想我早点出去但是我没有做到,这一生可以说是负疚她欠她太多。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