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伸冤”在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6 新民周刊

  BY 宋明炜

  《神秘河》(MysticRiver)的导演柯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Eastwood),作为演员, 曾经是六七十年代美国银幕上最著名的冷血硬汉。在他早期演出的西部片中,以暴力场面打破了中产阶级温情社会的禁忌,具 有一种反抗性的正义色彩。90年代,在经过“经济驯化”的美国社会背景下,伊斯特伍德自导自演了最后一部西部片《不可 饶恕》(Unforgiven)
,昔日的西部英雄落寞为内心安分、摈弃暴力的平凡人物。但电影最惊心动魄的一幕,是当 被整体腐败的小镇权力社会逼入绝境时,老英雄伊斯特伍德突然大开杀戒。在那场血流成河的杀戮中,暗夜中上演的暴力戏剧 依然被赋予了一种个人主义式的正义感。

  今年问世的《神秘河》,所呈现的却是另外一种暴力戏剧。在此片中,暴力被置于与“9·11”以来美国当代社会 情形直接相关的政治与道德语境之中,故事有了一种尖锐的现实批判色彩。这是一个关于复仇和正义的故事,芯子里依然是一 个英雄的故事,但SeanPenn扮演的杂货店老板吉米,却已非权力社会之外的反抗者,而成了权力网络中的核心一环。

  吉米之女惨遭杀害,在银幕上他首先是一个受害者的形象,狂热地渴望复仇。吉米被包括妻子和街坊邻里在内的许多 人视为“保护者”,随着影片情节逐步揭示,我们发现他是社区的灵魂人物,有着不可抑制的责任感。如果说警长肖恩(KevinBacon) 代表着法权社会的秩序,这一秩序却显然并不为吉米和他的社区认同,吉米有他自己的道义法则。最终吉米以私刑的方式审问 、杀死了嫌犯戴夫(TimRobbins),在他把刀刺进老朋友戴夫身体的那一刹那,他当然确信戴夫就是凶手。作为受 害者的复仇热情使吉米“正义凛然”地相信自己复仇行为的合法性——不必合乎法律的繁文缛节,却合乎他心目中更高的道德 秩序:伸冤在我,我必报复。至此我们依旧可以从吉米身上辨识出伊斯特伍德式英雄的某些特点——果断、坚忍、残酷。

  然而,这个英雄复仇故事到最后并没有《不可饶恕》中“正义”伸张之后的平静,从影片开始就一直孕育着的不安最 终爆发出来,我们发现,吉米的暴力复仇失去了正义性,因为戴夫是被冤枉的。伊斯特伍德最为犀利的反讽透过最后一个场景 表达出来:适逢社区欢度法定节日,大街上人人举着美国国旗游行庆祝,吉米因为误杀朋友而深深自责,但他的妻子却安慰他 ,称赞他的勇气和王者气质,随后吉米克服了内心的一时“软弱”,也来到大街上,他神态自如地看着人群,复仇中的阴暗面 和罪恶性都被他嘴角的一丝微笑轻轻抹去……又是一个欢乐、热烈的美国节日,“正义”得以伸张,“英雄”为人尊敬,一切 恢复正常。

  可以说伊斯特伍德的《神秘河》摧毁了美国人(包括他本人过去)的英雄故事中的道德正义:过去的文化反抗英雄成 了当代权力社会的精英“领袖”,而伊斯特伍德不无残酷地透视给我们看这“领袖”的心理,他内心中真正的“软弱”之处不 是人性化的歉疚与自责,而是没有面对真相的勇气,因而沉浸于自欺欺人的“正义”假象——并且正是这一假象提供了他作为 “领袖”的全部合法性。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