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专题 > 正文

专访人造美女杨媛:人造与天然没有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8:47 时代信报

  刚刚结束的中国人造美女大赛闹出诸多非议,至今为止,这场大赛的“始作俑者”杨媛一直隐身于媒体之后隔岸观火。今夏以来,这名脸上动过11刀的“人造美女”因为两件事情突然成名:一是她顺利进入“2004环球洲际小姐”北京赛区决赛,却因为自己是人造美女被取消参赛资格;另一件则是她聘请律师讨还公道,在接到大赛组委会对她恢复参赛资格的通知后当众撕毁。

  主办方为“弥补过失”专门举办这场“人造美女大赛”,哪料杨媛不卖帐,断然拒绝参加。昨天,记者连线杨媛,孰料,此前一度拒绝媒体采访的她愉快接受,表示有话要说——

  “那时我长得不好看,可模特界美女如云呀!”

  记者:杨媛你好,能透露一下你的年龄和身高吗?

  杨媛:当然可以,我今年19岁,身高是1.78米。知道吗,我高中毕业14岁的时候,就长到了1.74米,之后顺其自然地做了模特。

  记者:14岁就高中毕业?

  杨媛:是啊,我的婶婶是老师,从我学走路起就开始学习,刚会说话的时候就知道1+1=2。不过,后来高中没读好,成绩就跟不上了。

  记者:这几年都是当模特吗?就没出名?

  杨媛:高中毕业后,我就跟着表姐到广东学着做模特,那时候很辛苦,我也不习惯南方的天气,太热了。之后,我又回到了河南,去过洛阳、郑州还有太原,都是做自由模特。当模特都想出名,可这一行出名太难,2001年我第一次参加“新丝路模特大赛”,可惜第二轮就被淘汰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杨媛:那时我长得不算漂亮,可模特界美女如云呀!我当时的专业素质也不高,被淘汰也算正常。换成现在可能不会吧,至少不会在第二轮就被淘汰出局。

  “医生也没说给个设计什么的,就拿支笔在我脸上比划,建议做鼻子和嘴巴”

  记者:模特界是不是很讲究长相?

  杨媛:不是说一定要长得漂亮,但如果你比别的模特漂亮就要多很多机会,这是个现实问题,真的。

  记者:怎么现实,能说说吗?

  杨媛:2年前,我参加了一个服装展示会,负责展示运动系列服装。在我准备进场化妆的时候,经理突然找到我,说因为临时取消了一个服装品牌,不得不去掉一个模特。我虽然心里难受,可还是提着包走了。后来,我的姐妹告诉我,那次我的名额是被另一名模特顶了,因为她长得比我漂亮,经理借口打发我。知道真相后,我简直太受打击了,这样的事情后来还发生过好多次。

  记者:所以你就去整形,想改头换面?

  杨媛:那时我还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整形手术,只是觉得不公平,就想在基本功上多下点功夫。后来,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福建台做的环球小姐的节目,里面谈到了整形手术,我才知道原来可以通过科技来改善面容。还有一次,我跟表姐在珠海街头闲逛,迎面走过来两个长得非常好看的女孩。我还禁不住回头多看了几眼,就听到其中一个女孩说,“我的鼻子太低了,得再垫垫鼻子。”当时我太惊讶了,就想怎么鼻子也可以垫高吗?回家后,我就开始对着镜子看自己,想像着自己鼻子高一点点,眼睛大一点点,肯定也成一个大美女!

  记者:在脸上动刀子,很危险吧?

  杨媛:对啊,我也这么想,所以开始在报纸上看资料,只要看到有关整形的广告宣传,就会打电话去咨询。第一次是去的太原的一家医院,医生也没说给个设计什么的,就拿支笔在我脸上比划,建议做鼻子和嘴巴。可我不懂呀,没有判断标准,只好又回家了。

  记者:有的人特别想整形成某某明星,你有没有想过做成她们的样子,比方说李嘉欣?

  杨媛:没有。我在网上也查了很多资料,知道整形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我不敢轻易尝试,在太原和北京走了不下10家医院和整形机构,最后决定由史三八女士为我做了脸形设计。

  “人只要穿了衣服、化了妆、做了头发,那就是人造的,除非光光的什么也不穿,那是原始。”

  记者:忌讳别人说你是“人造美女”吗?

  杨媛:如果没有参加这次大赛的话也许我会忌讳,当然我参加这次大赛了,在生活中人们会说,杨媛你做过整容,但是因为我参加这次比赛是一个选美比赛,人们肯定说是人造美女。既然现在已经这样称呼了,我也没有办法来改变,在人们心目中杨媛你就是一个人造美女,现在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这样认为,而是整个社会都这样认为了。

  记者:好多人也非常地好奇,说参加这个大赛的时候,你为什么告诉别人,我是做过整形的。

  杨媛:我觉得现在好多人都能接受,所以当时有记者采访我,他问的就是说,“据组委会透露”,可能他不好意思直接说,他就说,你有些地方做过整容是吗?然后我就告诉他,确实我做过,做什么项目,我也会告诉他的。当然我也不敢否认我们当中的另外29名选手有没有做过,谁也不可能去叫医生检查,而只是我杨媛承认了。

  记者:你觉得“人造美女”和“天然美女”有区别吗?

  杨媛:我认为没有区别。什么叫不是人造,那就是原始,一个光光的什么衣服也不穿那才叫实实在在的真正的自己,为什么人们要去修发型,这不是为了修饰自己,让自己漂亮吗?为什么要化妆,为什么要穿衣服打扮自己,不都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赏心悦目吗?我可以不惜花11万去做整形,只是说整形是新推出来的一个项目,只不过它是医生和手术刀来让我变得赏心悦目。

  “选美就选美,为什么要套上‘人造’两个字?”

  记者:为什么不参加“人造美女”大赛?

  杨媛:我觉得这样的比赛毫无意义。选美就选美,可为什么要套上“人造”,的?人造的和天然的,只不过装饰打扮自己的方式不同,没必要划分类别,还分开比赛。这种看似公平的比赛,其实才是对“人造美女”的不公平,有歧视性质,我绝不会参赛。

  记者:对参赛的“人造美女”怎么看?

  杨媛:我觉得她们都很漂亮,很自信,有能力。决赛那天我在现场,她们勇于展现自己整形后的美丽,真让人感动。比如说冠军冯倩,她是一名医学美容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很不错,给人的印象也很好,落落大方,不比环球小姐差。

  记者:现在有什么打算?以后还做模特吗?

  杨媛:我现在在一家整形机构,准备参加一部有关整形美容的电视剧的拍摄,这也是自己的爱好,我在剧中担当女二号。我准备上大学,学习语言,至少要学习两种语言。

  新闻背景

  12月18晚,在上千名观众的惊叹声中,全国首届“人造美女”大赛总决赛在北京红馆落下帷幕。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角逐,来自吉林的9号选手冯倩获得冠军,被授予中国美容整形产业形象代言人称号,同时她还获得最佳机智、最佳才艺、最佳整形理念三项单项奖,让人意外的是,她竟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美容专业的学生。而来自湖南长沙的张爽获得亚军,来自上海的成莉莉获得季军。变性美女刘晓晶获最佳新闻印象奖。

  这次“人造美女”总决赛通过泳装比赛、晚装展示、才艺表演、美容整形理念演讲、美容整形知识问答等环节,全方位演绎了“人造美女”的独特风姿,但此次大赛明显打上了“人造”的烙印,评委都是整形美容界的专家,选美标准无不注重整容效果,而前5名选手的考题大多跟宣传美容整形有关,给整形美容大打广告。主办方称,他们请整形界专家做评委,就是让他们从专业角度来判断手术是否成功,进入复赛和决赛就以选手最后定型的面貌来评判。“可以说,这是一场整形技术的比拼,但评委更看重的还是选手的综合素质,即内涵等

  虽然大赛热闹而受人注目,但也有专家直指大赛有商业炒作之嫌。而参与此次大赛的多为私营或民办美容机构,而在国内整形行业更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医院则无一参加。”

  相关专题:“人造美女俊男”时代来了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