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名青少年三个月跨省抢劫出租车三十余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39 齐鲁晚报

  14名青少年,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6岁。然而正是他们,犯下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大案—三个月内连续抢劫出租车30余辆(警方目前统计数字),活动范围从菏泽延伸到了济宁金乡,乃至跨省到河南濮阳。更令人吃惊的是,这30余起抢劫几乎次次得手,只有一次未能得逞。即便是这仅有的一次,他们也是毫发无伤、安然而去。日前,这个令菏泽出租车司机们惶惶不安的劫车团伙终于被菏泽警方一举打掉。

  出租车接连遭劫

  据办案干警、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警四中队队长赵松涛介绍说,今年8月份以来,菏泽城区、定陶县等地接连发生出租车被抢劫的恶性案件。这种态势到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发展到了顶峰。最猖獗的时候,曾出现三辆出租车在几小时内接连被劫的情况。截至11月26日,该类案件共发生三十余起,在当地引起了强烈震动。

  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侦破。根据掌握的情况,专案组认为这些案件应该是同一个团伙所为。因为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段几乎完全一致:让司机把车开到偏僻的地方,然后乘车人会同在目的地等待的人突然下手,将司机控制并捆绑起来,将财物洗劫一空,随后驾车扬长而去!在随后的时间里,警方布下了天罗地网,只等猎物出现。

  一根“藤”揪出21个“瓜”

  11月26日下午5时左右,民警宋文健回家途经市区中华影剧院时,偶然发现在附近停靠的一辆红色羚羊牌汽车非常可疑:车门上的“金乡汽运出租公司”和服务监督电话等字样被擦得非常模糊,车内安装计费器的部位明显有撬换的痕迹。宋文健联想到最近的系列劫车案,遂立即拨打了车门上的电话号码和金乡汽运出租公司取得了联系,证实该公司于11月24日夜的确有一辆红色羚羊出租车被抢,司机被绑在路边一棵树上,车辆和100余元现金及一部手机被抢走。

  局面可能会因此而打开!宋文健立即给距离最近的牡丹南路派出所通了电话。派出所副所长朱文生马上行动,驾车跟踪“红色羚羊”。11月27日下午6时左右,“红色羚羊”的“主人”终于出现,已经守候了一天一夜的朱文生迅速扑上去将其擒获。经审讯,被抓捕的犯罪嫌疑人聂某供述了自己从另一犯罪嫌疑人周某手中购买赃车并销售出去的事实。

  根据这条线索,警方顺藤摸瓜,转战3000余公里,历时15天,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抢劫者全是青少年

  审问这些犯罪嫌疑人时,办案民警非常吃惊———引发出租车行业如此震动的14名抢劫者(其余被抓获的涉案人员均为销赃者)竟然是清一色的青少年。

  据警方介绍,这些人年龄最大的只有23岁,最小的只有16岁(还有两名未被批捕的甚至不满14岁)。这些青少年到底是通过什么渠道聚集在一起的呢?办案民警韩建立介绍说,通过审讯得知,这些犯罪嫌疑人多是通过同乡关系、拜师傅和上网才认识并聚集到一起的。他们大多家在农村,过早辍学(他们中的最高学历为初中毕业)。缺乏是非判断能力又整日在社会上游荡,使他们成为了不法分子拉拢的目标,而且同样无事可做的年轻人又极易聚集到一起。这个团伙的规模如同滚雪球一般迅速膨胀。三个月的时间,这个原本只有七八个成员的团伙迅速扩展到三十余人。

  作案三十余起屡屡得手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目前已经作案三十余起,只有一次是失手后全身而退,其余的可以说是“大获全胜”。

  据调查,该案的核心成员周某是定陶县人,现年21岁,是团伙中的“大哥”级人物。初中毕业后无事可做,便来到菏泽城区游荡。后来,在他身边逐渐聚集起了七八个性情相投的朋友。为了满足平日的花销,他们萌生了抢劫出租车的念头。今年8月9日,他们在犯罪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中秋节前后的一个夜里,周某等四人在菏泽市牡丹区抢劫了一辆出租车,然后开车到定陶把车藏起来,随后又在定陶抢劫了一辆出租车,周某随后开着抢来的第二辆车返回牡丹区。到了牡丹区,他安排其同伙马某、焦某如此如此。马某、焦某遂在消防队附近搭乘一辆出租车,并指着停在前面的周某的车,对司机说:“跟着那辆车就行。”司机也没在意,以为周某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就一直跟着周某的车开到了定陶县半堤乡。后来司机看到路越走越偏僻,便紧张起来,对前面的周某喊:“前面路不好走,就不要走了。”周某回应说:“没事儿,走吧!”看到“同行”也敢往前走,司机就稍微放了心。没想到刚进入小路不久,周某便伙同马某、焦某实施了抢劫,司机被绑在了树上,车也被开走。这是周某导演的“经典之作”———连续抢劫三辆车,时间前后仅几个小时。周某等人承认,他们通过这样的手法共作案三十多次,几乎次次得手,异常顺利。

  跨省作案不断升级

  警方分析,这些青少年最初并没有找到销赃渠道,所以抢了司机的随身财物后,只把车视作逃跑的工具,跑到“安全”的地方就把车丢掉,后来建立了销赃渠道后,他们又开始将抢来的出租车卖掉;再后来竟然发展到持刀抢劫甚至伤害司机。“劫来的车能出手、能换钱,导致他们不断去劫!”

  另外,当该团伙活动一段时间之后,菏泽出租车司机开始提高了警惕。到了活动的后期(11月份),该团伙也自感下手时难度加大了不少。为此,他们吸收了两名女孩子红红和丽丽,利用司机们对女孩子的忽略和轻视,继续达到劫车目的。同时,由于在菏泽已经弄得人心惶惶,所以进入11月份后,他们开始在金乡、河南濮阳等地作案。警方估计如果再晚些时候抓捕他们,其活动范围还会扩大。

  而这些孩子法律意识的淡薄更是让警方吃惊。该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前几天还对民警说:“我都把问题交代了,什么时候放我出去?”说明他对自己的行为所引起的后果竟然一无所知!

  12月20日,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对被抓获的18人进行了批捕(其中两人因不满14岁而未被批捕,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因健康问题被取保候审)。部分被抢劫的车辆也已经陆续归还了主人。(刘世敏 张堑 体军 张青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