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三兄弟联手制定作案计划 将网友强奸抢劫后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34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将于12月26日法治时空播出:鬼节惊现无名女尸 三兄弟为犯罪制定作案手则

  主持人: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每年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去上坟、烧纸,祭拜祖先和亲人,今年农历七月十五这天,也就是8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仰桥村的村民上坟烧纸时,意外地发现一具白骨化的尸体,消息很快传开,一
时间整个村子里弥漫着阴森、恐怖的气氛。

  解说:2004年8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仰桥村村民王某到父亲的坟上烧纸,这片坟地位于合肥市一条通往洛岗机场的铁路旁。随着纸屑在风中的散落,王某忽然闻到了一股异样的刺鼻气味。顺着气味的方向,王某在父亲坟旁的不远处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王某:竹杆比较硬,就这样挑了一下,挑了以后一看是件牛仔褂,好像是上身,没看到到头。

  解说:感觉像是人的躯体,王某心里咯噔一下,为了看清楚到底是什么东西,王某手持竹竿,又挑了一次。

  王某:向下面去了一下又挑了一次,一看两条腿,一条腿弓着,腿的颜色好象橙红色,颜色变得了。

  解说:这次王某看清楚了,草丛下面隐藏的是一具死尸。王某没敢再看下去,丢了竹竿,立刻报了案。接到报案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公安分局的几名刑警立刻赶到了事发现场。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郑刚:连性别也分不清楚更不用说从现场留下什么身份证,或者说可供查找尸源的一切物证,所以从现场可供查找尸体的尸源的所有物证都没有。

  解说:现场没有找到任何物证,时值盛夏,尸体又高度腐败。死者是男还是女,抛尸现场就是死者的被害现场吗?要想弄清这一切,当务之急是进行尸检。尸体被连夜运往合肥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处,专家们很快对尸体做出了初步鉴定,此具无名尸性别女,年龄在25岁左右,身高在1.58—1.59米之间,体态较瘦,死亡时间应当在5—7天前。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处副处长 彭家法:发现死者的牙齿呈玫瑰色,我们又对尸体的舌骨、甲状软骨有骨折,所以我们推断出死亡原因应该是颈部受掐或者是撸造成机械性窒息死亡。

  主持人:那么,死者是谁?是被谁所杀?是情杀,还是仇杀?由于该案性质严重,合肥市公安局为此成立了 “8.30”专案组,集中力量侦破“鬼节”白骨案。

  解说:经过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死者被藏尸的地点非常偏僻,对当地环境不熟悉的人一般进不去,据此,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或死者应该居住在案发现场附近。于是,警方开始对附近村民进行调查。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调查,合肥市并未发现有女青年失踪,案发现场是片坟地,平时很少有人经过,没有人能提供最近一段时间内案发现场的有关情况。“鬼节”坟地里出现无名女尸的消息在合肥市不胫而走,一时间,恐怖的阴云笼罩在合肥市民的心头。合肥市公安局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解说:2004年9月18日,安徽省亳州市电信局一名姓蔡的职工走进了合肥市包河公安分局刑警队的办公室,蔡某声称已经失踪半个多月的妹妹与前不久公安厅发布的一个寻尸启示中的尸体特征非常相似。蔡某的意外到来,给“8.30”案件的侦破带来了突破性的转机。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说他妹妹叫蔡金,今年23岁,一直在合肥市参加自学考试,租房住在安大对面的村子里面,据他讲平时死者蔡金跟家里经常联系的,但是从8月25日以后就跟家里失去了联系。

  解说:据蔡某讲,他妹妹身高1米58,体态较瘦、长发披肩,而且,他妹妹也有一件与死者同样的牛仔连衣裙,难道死者就是蔡金吗?要确定死者身份,惟一的办法就是对蔡某的家人进行DNA鉴定。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知了(死者)蔡金的母亲和她一个双胞胎的姐姐,连夜赶到合肥,然后提取血样以后送到市局检验所进行DNA鉴定

  解说:经DNA检测,确定死者正是蔡金。死者的身份确定后,警方开始着手调查蔡金的同学、朋友。据死者的同学介绍,蔡金非常喜欢上网,并且还有夜晚单独约会网友的习惯。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她的同学反映,她爱好上网聊天,然后我们就在网上面发现了有一个叫“今生爱谁”的人和她联系的比较频繁。

  解说:警方把视线集中在了这个网名为“今生爱谁”的身上,那么“今生爱谁”此刻在哪里?他会不会是凶手呢?

  解说:在调查中民警发现,“今生爱谁”在网上注册的资料都是一些虚假信息,而且该网名在8月25日后就再也没使用过。种种信息显示,神秘的“今生爱谁”即便不是凶手,也一定是“8.30白骨案”的知情人,可是,如何才能找到“今生爱谁”呢?

  解说:当民警们正在为如何找到“今生爱谁”发愁时,一条重要的线索呈现在大家面前,死者生前最后一天的通话记录显示,号码为3314112的小灵通曾一度与她频繁联系。

  主持人:这个持有3314112小灵通的这个人与死者是什么关系呢?警方马上进行了调查,原来,该号码的持有人叫吴张波,他与哥哥吴恩云和表兄周基斌一起租房住在仰桥村一带。这三兄弟平时都喜欢上网。更让民警欣喜不已的是,吴张波使用的网名恰恰就是“今生爱谁”。

  解说:峰回路转,“今生爱谁” 吴张波的出现,给专案组带来了希望。然而,8月26日,也就是“今生爱谁”从网上消失的第二天,吴张波三兄弟突然离开合肥,至今下落不明。确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后,警方悄悄张开了一张严密的大网,期待着猎物的落网。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同时我们另外掌握了一点,吴张波的父亲给他们汇了一笔钱,取款地点就是在重庆。

  解说:在重庆市刑警支队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很快找到了吴张波和周基斌取款的银行,并立即在银行附近的网吧和旅社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几天前两人还在朝天门码头附近的一家网吧上网,但网吧老板表示,两人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解说:重庆的朝天门码头是一个出入口,来往人流密度大,而且人员繁杂,怎样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犯罪嫌疑人呢? 正当专案组民警无计可施之际,合肥方面忽然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犯罪嫌疑人吴张波的一名合肥网友透露,吴张波目前躲藏在有“鬼城”之称的重庆市丰都县。

  解说:专案组民警立刻赶到“鬼城”丰都,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对网吧等娱乐场所展开布控守候。9月26日这天,期待已久的鱼儿终于浮出水面。

  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在9月26日下午的时候,这两个人正在上网跟他们一个网友联系,下午6点多的时候,我们立即赶了过去,周基斌当时手上还带了一枚戒指,我们看戒指的样式应该不像是男式的,应该是女式的,一问他,他就交代了,这枚戒指就是(死者)蔡金的。

  解说:犯罪嫌疑人吴张波、周基斌二人的落网,给“8.30”白骨案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警方连夜突审,在强大的攻势下,吴张波、周基斌相继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并供出另一犯罪嫌疑人吴恩云目前的藏匿地--浙江湖州的一家工厂。专案组迅速出击,3天后,吴恩云在湖州落网。至此,这起轰动一时的白骨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主持人:从“鬼节”发现无名尸骨,到“鬼城”抓获犯罪嫌疑人,最终警方大获全胜,消除了一段时间以来合肥人民心头的恐惧和疑虑。然而,在对3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审讯时,警方发现,尽管这3人年龄都不大,但是颇有心计,为了作案顺利,他们竟然还制定了“十一条作案守则”。

  解说:在合肥市第一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这3名犯罪嫌疑人。哥哥吴恩云,23岁,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小庙人,9月29日在湖州被警方抓获时他的女儿刚刚出生。弟弟吴张波,19岁,初中毕业后一直游手好闲,爱好上网,表弟周基斌,22岁,案发的前一天周基斌还向母亲保证自己不会犯事。

  解说:隔着冰冷的铁窗,犯罪嫌疑人周基斌流下了悔恨的眼泪,泪眼婆娑中,周基斌开始缓缓地讲述他们与蔡金的相识过程。

  犯罪嫌疑人 周基斌:那个女孩是吴张波在网上认识的,那天我们在上网的时候,他就跟我讲他有一个网友姓蔡的马上过来,晚上就讲,他跟他哥哥和我,我们三个人抢劫她。

  解说:据周基斌交代,他和吴氏两兄弟为了实施强奸、抢劫计划,事先经过仔细安排,并做了明确分工。8月25日晚上十点多吃完晚饭后,吴张波带着被害人蔡金坐三轮车到仰桥村骆岗机场的铁路旁,然后从铁路走到菜地。而周基斌和吴恩云则负责买作案工具,在吴张波带蔡金到达菜地前藏好,趁受害人不注意实施作案。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他们(周基斌等)在南七的一元超市店里买了一卷捆啤酒的玻璃丝绳,另外买了三副橡胶手套,还有一卷宽胶带和一把玩具手枪,作案的时候是用死者背的挎包带把她勒死的,作案以后为了毁灭物证,他们就在铁路旁边的一个涵洞里把这些东西部分烧毁了,其它烧不毁的就扔到这个涵洞里了。

  解说:在仰桥村铁路边的一片乱坟岗上,三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对受害人实施了强奸、抢劫,然后用受害人随身携带的挎包带将其勒死,并将尸体隐藏在坟堆下的河沟里,用杂草将其掩盖后匆匆逃离现场。

  犯罪嫌疑人 周基斌:如果那天晚上不喝酒的话我想不会出现那样的事,因为我平时做事都会想想我父母,在出事之前我妈还告诉我,千万不要在外面惹事,我答应过我妈,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让她失望的。

  解说:此刻,周基斌的懊悔也许是发自内心的,然而,当他面对年轻女孩时,眼中流露的却是凶狠与残忍。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周基斌和吴张波在作案后,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罪行的严重性,还积极对作案经验进行总结,并制订了十一条成大事的作案守则,准备回合肥再大干一番。

  记者:你为什么想到写这十一条?

  吴张波:因为那段时间吴着急,没事写着玩,就写了。

  记者:什么内容?

  吴张波:第一条就是锻炼好身体,准备搞点钱,回到合肥,找人买把枪,准备再抢一次,最后就走,找几个人。

  解说:尽管还在逃亡的路上,吴张波和周基斌俩人却早已作好了再次作案的准备,俩人已经与合肥的两个女网友约定,国庆期间到重庆游玩。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 章政:讲是玩,其实核实了,我们也问过了,过去我估计十有八九也给杀掉了。

  解说:让民警深感欣慰的是,三人的及时抓获,避免了又一恶性案件的发生。

  解说:那么,犯罪嫌疑人吴张波为什么总是选择女网友作案呢?这些天真的少女们为何这么容易轻信陌生人的谎言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吴张波道出了自己的交友经验。

  犯罪嫌疑人 吴张波:就说在合肥见的网友,每次上网遇到她都主动叫我去玩,去蹦迪,我在重庆的时候上过几次网,也能碰到她们,她还叫我什么时候跟她去玩蹦迪,应当说这些19到21岁的小女孩都喜欢玩吧,她们也不顾及什么,就是喜欢玩。

  主持人:犯罪嫌疑人吴张波说,现在的女孩子们爱玩,胆大、任性、无所顾忌,很多时候都是女孩子主动邀请他们,他们说什么,女孩子都笃信不疑。在此,提醒广大的青少年朋友,网上交友一定要慎重,更不要随意和陌生见面、接触,否则,就会造成一生无法挽回的损失,给家人和朋友带来痛苦。(编导:张秋红)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