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丧钟为谁而鸣》书后新书上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7:07 青年参考

  梅小璈

  邓建永、张焰二位编导,持大作《丧钟为谁而鸣》来,嘱我附文。骥尾攀行,原无足观,然合作经年,却之不恭,于 是从命。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每逢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每逢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
同胞,每逢日本右翼又有乖戾 举动,先父梅汝的名字就会被传媒提起,他与向伯伯(哲浚)、倪伯伯(征)以及诸多前辈当年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所 作的种种努力,也因此而获得了较为广泛的正面宣传。这种情况,与先前相比,是大大不同了。如果历史本身确实值得重视, 那么借助现代传媒途径,较为详尽、尽可能客观地将东京审判的方方面面予以梳理、评述,做到图文并茂,兼顾宣传且裨益研 究,无疑是饶有意味的事情。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安徽教育出版社——他们的见识、作风令我敬重万分。

  可是,真行动起来,却不容易。很多事情,已经来不及,来不及了……

  我不知道“东京审判”这个电视片选题是怎么确定下来的,只记得在“非典”的阴云尚未完全消散时,邓、张各位便 开始奔波于京、津、沪、宁之间,查文献,访专家,拍照,录音……收获颇丰,遗憾也不少。时过境迁,亲历东京审判者相继 作古,几乎所有的采访都是抢救性的。四十多年前,先父曾呼吁大力寻访南京大屠杀之亲历者,当时并未引起重视。如今,他 和向伯伯都已去世多年。由于“文革”,他来不及写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一书,其中最不可替代的内容——量刑阶段十一 国法官秘密会议的情况,又有谁能续补呢?

  还好,倪伯伯、周伯伯(锡卿)、裘伯伯(绍恒),都以耄耋之年接受了采访。就连向来不喜张扬,过惯了恬淡、平 静生活的妈妈,也答应和邓先生聊聊天。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邓、张各位还是戮力同心,为早日成功夜以继日地劳作着。大 家都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参与者能够共同品味共同的劳动果实。

  来不及了。在接受采访后的几个月,97岁高龄的倪伯伯驾鹤西归,89岁高龄的周伯伯也撒手人寰。妈妈,也是8 9岁,在2003年底离开了我们……

  妈妈的好朋友李伯母——著名国际法学家李浩培教授的夫人,与倪伯伯差不多同时去世;不久前,一直关心着我们的 杜书高先生也走了……

  无论如何,电视片的拍成,书稿的出版,总归是好事。先父的文集尚在编纂中。十八年前,法律出版社刊行先父遗著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未完成稿)时,我和姐姐小侃曾分别拜见倪伯伯和王伯伯(铁崖),恳请二老各作一序,刊于卷首。 我曾幻想,文集出版,一如旧例,再度劳烦倪、王二老。

  来不及了。王伯伯已归道山,倪伯伯刚刚离去。

  2003年初夏,我与邓、张二位编导坐在一间茶室里商谈。我们说起了瘟疫、战争、暴力、恐怖、贪腐,说起了资 源的破坏和环境的逼仄。我们议论,恐怕只有理性、公平和正义,才能拯救人类自身。实际上,东京审判——尽管有缺陷,它 还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张扬了理性、公平、正义,它的运作可能是人类为了更好地生存而作出的努力之一,它所标榜的价值应 当对今天的人们有所启发。

  回顾动荡的历史,面对严峻的现实,人类,好自为之吧!

  还来得及吗?也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