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白领的鸡零狗碎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7:07 青年参考

  李方

  老猫的《城市从此开始》是一本轻歌剧式的小说(冯小刚要是年轻五岁就好了,也许他会琢磨拍点什么;遗憾的是冯 导现在可能对深刻的人性更有兴趣)。小说讲的是郊区城市化的故事:白领社区蒲公英花园建在马尾巴村旁边,村民想搭花园 的便车迈向城市化,花园居民也因此与村民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故事,结局是皆大欢喜。

  老猫是我十几年的老朋友了,我看着他成长的,也包括从文学青年到文学中年一路走到黑。我是如此熟悉他,以至于 不好意思金刀大马地写那种纽约时报体的书评(现在咱们这边也流行这个,简言之就是肉麻吹捧加伟大意义)。我宁愿谈点比 较个人化的东西:老猫这个人和他的关键词。

  十几年来老猫活得浓度很高,换言之我再活十几年也不见得经他那么多事。按说人们每天都会面对新的河流,然而老 猫的关键词却是十几年一贯制:城市,白领。打我们认识,他就对这两个概念充满迷恋,而在《城市从此开始》中,我发现这 种迷恋态度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尽管他对白领的描述已经有些反讽的味道。

  令我疑惑的是,十几年了,为什么老猫还在城市和白领这些关键词里打转。难道我们不曾与时俱进,不曾痛感城市生 活无聊透顶?不曾意识到白领就是操劳疲惫无奈无力的代名词?我承认这是一种虚伪的态度,可是那些时尚又有哪种是无比真 诚的呢?连最平庸的评论家,也都学会把商业利益和“看不见的手”不打磕绊地骂个狗血喷头。

  然而老猫还停留在原点。

  我无法猜测他的写作动机,甚至无法从字里行间得出一个总体印象,他对于城市和白领到底是个什么态度。很多地方 我看出他在讽刺,但翻过篇儿又分明是热衷和沉醉。

  我想起旧上海亭子间里的文人,同样你也无法用一句话概括他们的生活态度。对于更多的作家,你只能说他们生活在 那里,写那里,他们构成了旧上海氛围的一部分。至于文学史拼命总结的诸般伟大意义,如果不是明天就要考试,你也大可不 必理会,当它放屁好了。老猫实际上就是新时代的亭子间文人(尽管他在北京)。当然,他住的是开发商标榜的那种时尚小区 或者说白领社区,并且时刻给你强调说:这就是城市的幸福生活。如果我们的视野能够暂时超越亭子间和白领社区在面积、环 境、生活品质(呵呵)等方面的比较,也许可以发现两者具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对于居住者的心态来说。

  当文学过多关注沉重的、人性的、浮华的……总之容易造成极大反差效果的时候,我非常愿意推荐这本描写小人物( 他们自认为是城市白领,自我感觉良好)鸡零狗碎小生活的小说。毕竟,在我们的生活中,“性命攸关的时刻”(茨威格语) 并不经常出现,而我们每天过的基本上都是鸡零狗碎的小生活。

  在这个意义上,老猫是诚实的。但是,这种诚实又是缺乏底气的(毕竟这是一个习惯于发现和总结伟大意义的世界) ,所以他必须不断给你强化诸如城市和白领这类概念,尽管我猜他自己心底里可能都不相信。

  《城市从此开始》老猫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年1月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