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佛国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29 青年参考

  Whatiswat?

  爱丽丝文/摄

  如果说三藏自长安远赴印度是西行的话,那么我们3个女子从北京去泰国也是可以称作西游了,反正都是佛国。虽无 唐王认作御弟,观音相赠迦沙锡杖,然而我乘飞机住酒店,
日行万里、锦衣玉食,算是西游记3.0物质升级版,也不为过。

  1一定要花两小时看佛

  佛之国度

  世上最幸福事,莫过冬日里去南方旅行。一下飞机那扑面的温暖,让人瞬间卸掉对寒冷的所有戒备,身心都轻盈起来 。

  不仅仅是气候,在机场换得的泰国铢以及泰国的物价,都不免让人有些轻飘飘。600~800元人民币,可以在泰 国各地住上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如果是淡季,或通过旅行社,价钱再减掉一半也是稀松平常。

  出租车行驶在曼谷的高架路上,你可以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跨国公司的摩天大厦林立。和许多历史悠久的都城一 样,越往市区房子越旧,间或能看到穿插着一些大屋顶的金色传统建筑,但大都很新。问出租车司机,回答说“Wat”。“ Whatiswat?”“Wat!Wat!”最后终于明白,Wat是寺庙。

  如果你第一次到曼谷,并且只有半天的时间,你一定要先花两小时看庙,再花两小时购物。因为如果你放弃了其中的 任何一项,都会影响你曼谷之行的收获。

  玉佛寺是皇宫寺院,要想领略泰国传统建筑的风韵和拜访泰国佛教的圣地,这里“不可不来”。

  玉佛寺供奉的绿色玉佛历史悠久,据说有种神奇的力量。泰国的国王会在每年三季流转之际(亚热带的泰国每年只有 三个季节),亲自为玉佛主持更衣仪式。与很多奢华的佛寺一样,玉佛寺的院墙以及佛殿的内墙都绘有连环画式的佛教壁画故 事。院里金塔与白象错落,分别象征着佛祖的死亡和出生:金舍利塔纪念佛陀的去世,而白象在佛教故事里则携带着佛祖出生 的种子。一件令人不解的事情是,玉佛寺里居然供奉着一座柬埔寨吴哥窟的微缩景观,难道700年前就已独立立国的泰民族 还在怀念吴哥王朝的荣耀?

  与游人多过香客的玉佛寺相比,清迈城中的清迈寺则完全是另一种气质,清静俭朴,却并不失实用的市民气息。

  清迈寺与城市一墙之隔,却宛如乡村小舍,鸡犬寂寂,菩提娑娑,白象护塔,金钟罩佛。进泰国寺庙的殿堂要脱掉鞋 子,走到佛前,脚尖向后,屈膝而坐。不求金钱,也不求平安,让心中空寂,但觉得一片平静和温暖。

  2在清迈碰到花车游行

  乐之国度

  要了解一个国家的人民是不是快乐恐怕是一件最容易不过的事了。因为,如果你想要了解他们整体的富裕程度,得去 找可靠的统计数字;如果你想了解他们的文化信仰,得去翻阅资料典籍;但是,如果只想了解他们是否快乐,你只要到他们的 大街上溜达溜达,看看行人的脸就知道了。

  一般来说,去泰国旅行都会去普吉岛或芭堤亚,而我们偏偏去了北部山区,到了清迈。

  竟然那样巧,第一天在清迈的旧城墙和护城河边溜达,就碰到大规模的花车游行和街头文艺表演。后来才知道,这是 赶上了泰国的传统节日“花祭河”。作为印度的邻国,泰国人不仅信仰佛教,他们也同时对动物、山川、河流都实行崇拜。

  节日庆祝长达3天,第三天晚上是庆祝的高潮。在这一天,我们被花和人的河流彻底淹没。地上有一条人的河,水里 有一条花的河,天上有一条橘色的银河。人的河是全城每个人的一张笑脸,流溢在城里的条条街道上;花的河是全城每人放进 湄平河的一盏荷灯,顺着河水漂向一望无际的地方;橘色的银河是全城每人升上天空的一个孔明灯,成千上万的灯火形成了连 接天地间的壮观的银河。三河之际,烟花爆竹喧闹频频。

  我们混迹踯躅在人群、酒吧间还有迪厅里,试图把自己变做欢乐之河的几个水滴。然而,我始终只能感觉到自己的眼 睛,却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就像一架摄像机,看得到一切,但始终是个看客;也像看戏,台上虽然热闹,观众却永远是景外 之人。从小到大也没过过这样欢乐的全民沸腾的节日,竟是心里有些嫉妒吧?使劲想想,几十年来,北京好像只有申奥成功的 那晚,出现过类似的气氛和情景,所有的人都突然在一瞬间找到了一致的快乐,每一个人都变做了心心相印的知音。

  晚上一个泰国的朋友请大家吃饭,他曾经在曼谷银行驻北京分行工作过,是华人,还会讲普通话呢。就问他:“泰国 是不是有很多节日?”他说:“是啊,泰国可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呢。我们既过泰国的传统节日,如花河节、泼水节, 过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也过中国的春节、中秋节等。”这天晚上吃的是泰北的传统食物,和泰国南部及在北京吃过的泰餐 完全不同,是用手把糯米饭捏成团团,蘸着用番茄和肉做的酱汁吃。若是在北京,吃到这样的东西,可能并不合我的口味。但 是在清迈,坐在开敞的泰式庭院里,这简直太让人喜欢了。

  星期日,清迈的4个旧城门就不再让机动车通行,整个古城一下子变成了周日集市,全城的人大概都出来摆摊儿了, 卖柠檬水,糯米团,便宜的木雕,手工缝制的靠垫,还有香皂,CD,布制的衣服,廉价的首饰,应有尽有。

  3演好游客的角色

  行者的国度

  泰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国家。只要一踏进泰国,你旅游者的身份就被界定好了。也就是说,你休想混同于一般居 民,因为你的一切早已被安排好了。交通,有酒店专门为游客预备的小面包车供你租用,会讲英语的出租车司机和“突突”司 机也会在酒店门口随时准备接手你的下一段旅程;住宿,面对外国游客的酒店有两大类,全球连锁的提供标准服务的大酒店, 和风景区内充满民族情调的度假村式饭店;考究的餐厅和酒吧,可以恰当地满足游客对于热带风情和假日情绪的一切臆想…… 总之,到处的布景都已为你搭建停当,你只需准备好表情,演好你游客的角色就行了。

  清迈在我看来和中国的大理非常相像,700多年的古城被护城河环绕,两千米的海拔高度和热带的纬度令这里四季 如春,并且土产丰富,物价便宜,生活闲适,正像是那种热衷于寻找原点的人们向往的地方。这里不仅西方游客如云,还有很 多西方人从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逃离,长期滞留于此。这里满城都是充满热带和殖民地优美风情的酒吧,相当于10元人民 币的价格就可以喝到一杯上好的花式咖啡,然后目光呆滞地泡上半天。好像是现代社会的避风港,港湾里的船只有的稍停即走 ,有的则干脆搁浅下来。

  朋友告诉我们,因为有泰王发起的福利医疗基金作保障,泰国的医药费非常低廉,而且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也都很发 达。有趣的是,这些福利对外国人也都一视同仁。所以,除了旅游胜地,清迈还逐渐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医治和疗养胜地。在街 上走着,路边经常能看到坐落在草木幽深的庄园,或像酒店一般豪华的大厦里的医院。说到这边的医院,说的人常会神秘地眨 眨眼,暗示一些与道德评价有关的疾病或药品。并且会加上一句,这里离金三角很近嘛!邓丽君的最后3年,就是在清迈度过 的。这多少让我对清迈的感觉有点怪怪的,是不是那种乐过头的感觉?

  从清迈驱车再向北,是边境小城青莱。一路上细雨弥漫,叫人瞌睡连连,却往往能够在被车辆晃动惊醒的瞬间瞥见绝 景。

  山间的公路在前方弯进雾里就不见了,公路两侧的景观恰好是雨林的侧剖图,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雨林丰富的植被 层次,苔藓蕨类、灌木、攀藤以及高大的乔木。雨雾的位置不停地变化着,时而在雨林的上面、中部或者下方,场景不断变化 ,好像一气呵成地观赏一位风景画大师的作品系列。一会儿,天气放晴,公路翻过一座山坡,又看见云霞都在脚下。

  夜晚的青莱被雨水冲刷得亮晶晶的,芭蕉叶上的雨声不紧不慢,一小群生活的短期越狱者促膝侃侃,酒光莹莹,竟辨 不清是梦是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