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取钱遭遇神秘通知单 警方揭开ATM机上丢钱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7:05 法制播报

  主持人:ATM取款机是许多人都熟悉的,从取款机上取钱确实比到储蓄所排队要来得方便。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提款机会存在风险,小小的防范失误就会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现在啊,有人却在ATM机上大发不义之财,而利用的就是一张小小的纸条。

  解说:2004年10月16日,因为急需用钱,下班后吴某就直奔单位附近的自动柜员机。走过去之后,吴某发现取款机跟平常不太一样。

  受害者 吴某:发现上面贴了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写的意思大概就是说柜员机有故障,转到这个(账号)号码去才能取到钱。

  解说:吴某没有多想,认为纸条一定是银行工作人员贴上去的。于是,吴某就把银行卡插进了取款机,并且按照通知单提供的账号转了账。

  受害者 吴某:(我)发现钱没出来。

  解说:吴某赶紧查账,就发现自己的帐户上少了600块钱。吴某当时出了一身冷汗,知道自己是遇到骗子了。可这骗子也太狡猾了,居然能够让取钱的人主动把钱存到自己的账户上,吴某有种被愚弄的感觉。

  继吴某之后,厦门市警方接到连续报案,又有多家银行的ATM取款机上出现了这种神秘的通知单。究竟谁在操纵这些小小的纸条呢?

  解说:根据案情来看,犯罪嫌疑人留下的唯一有价值的线索就是留在纸条上的银行账号。通过查询储户资料应该就能找到账户的户主。经过侦察,民警找到了账户的户主。

  林屹岚 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民警:他本人反映自己身份证曾经遗失,并且没有到银行开过嫌疑卡(账户)。

  解说:显然,犯罪嫌疑人是冒用别人身份证开设的账户。唯一的线索断了,按账号索骥的办法也成了泡影。虽然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但他一样不可避免地会在作案的过程中留下些许蛛丝马迹。终于,在对银行监控录像长达数小时的仔细的筛选和比对之后,一个有重大作案嫌疑的人进入了民警的视线里。

  解说:画面里的这名年轻男子经常在ATM取款机附近闲逛,一旦有人取不出钱离开,他就会迅速走过去,在ATM取款机上查询自己的账户余额,然后迅速离开,继续在附近监视。一旦有人靠近取款机,他又会立即出现在旁边,偷偷的进行观察。通过银行的监控录像,专案组民警将这名犯罪嫌疑人的相貌固定了下来。

  解说:经过一番仔细的比对后,民警发现,该名嫌疑人在监控录像里的查询时间与嫌疑人账户的操作记录完全吻合,而且另一头的专案组民警又发现了一段该名男子往ATM取款机上贴通知单的监控录像。至此专案组民警已经完全可以确定此人正是这些神秘ATM取款机通知单的始作俑者。

  解说:民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大量的录像资料进行分析后,总结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划定了几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点进行伏击。一天过去了,犯罪嫌疑人没有出现。又一天过去了,犯罪嫌疑人仍然没有出现。看来,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犯罪嫌疑人犹如大海里捞针。但是专案组民警坚信“猫儿”最终还是要“吃腥”的。第五天晚上,连日来不间断的伏击终于有了转机。

  蔡清 厦门市商业银行保安:当天晚上差不多7点多的时候,那个人经过我们面前。我们当时在ATM机旁边伏击,(就)跟踪他到住的地方以后,然后我们就报警。

  解说:犯罪嫌疑人很快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刘亚伦,男,汉族,现年26岁,江西省瑞金市人,小学文化,无业。

  解说:早在2004年年初,犯罪嫌疑人刘亚伦从老家来到厦门,由于怕吃苦,所以一直没找到工作。不久,无所事事的他又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很快刘亚伦就输光了身上的钱,为了能尽快找到钱去翻本,刘亚伦开始四处打听有什么赚钱快又轻松的活。就在这时他遇上了原来的一个赌友。

  刘亚伦 犯罪嫌疑人:我问他有没有地方介绍工作,他就说有个很好的工作,很轻松,一天干两个小时。大约6点到8点,贴一下我就走人。我那时没钱,身上实在没钱了,刚好一天(能赚)35块,我就贴一下。

  解说:就这样刘亚伦开始了他所谓“轻松的工作”。此时的刘亚伦沉迷于赌博已经无法自拔了,靠贴通知单得来的工资根本就不够他赌博挥霍,他迫切的需要找到能赚更多钱的路子。于是刘亚伦萌生了自己干的念头。他用捡到的身份证开了两个银行户头用于转账,并设计制作了张贴的通知单。

  记者:一天要贴几张?

  刘亚伦 犯罪嫌疑人:大概两、三张,不会超过四张。我贴了就走人。我反正大概两个小时去查一次,有钱就来拿,没钱我就睡觉。

  解说:直到2004年11月11日晚被抓获为止,刘亚伦利用这种手段诈骗银行储户,诱使储户将资金转入其银行帐户,共骗得人民币14000多元。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刘亚伦的诈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那么为什么受害者还会那么轻易的上当呢?

  吴某 受害者:当时有一点怀疑,好象不太对劲,但是上面几个字“退卡”、“取消”被它(纸条)挡住。按一下,可能没有按到“取消”那个键,它(卡)就退不出来,以为卡退不出来,只能按它的步骤做了。

  解说:据我们从警方了解到的情况,除了这种转帐诈骗以外,现在ATM取款机诈骗又有新的手法。

  林屹岚 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民警:现在有些犯罪分子在储户取款之前,他破坏了ATM的操作,用工具将卡的出口给粘住,储户插进卡以后发现卡最后退不出来。这时候嫌疑人就跟在储户的身后跟他说卡退不出来赶快找银行,去把卡拿回来。储户不明就里跑到银行里头去,那么这嫌疑人再把储户卡取出,拿到附近的ATM上把储户存款领走。

  解说:针对不断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银行方面也提醒持卡储户要注意自己的储蓄卡安全,当心上当受骗。

  余新华 厦门市商业银行行政保卫部副科长:在ATM机取款的时候,尽量不要去相信ATM粘贴的任何信息,因为如果是ATM机有故障的,那银行的做法一般是把ATM先关机或停止服务,不可能存在通过转帐或者其他方式来ATM机进行交易。

  林屹岚 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民警:储户在ATM机操作的时候,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先想办法把这卡取出来,另外一个就是及时跟我们银行部门联系。

  解说:取款机上的神秘通知单终于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作为持卡人应该如何加强防范意识却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编导:王会丽)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