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热恋情侣深夜遭抢坠山崖 警方跟踪追击查找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3 法制播报

  主持人:很多人谈恋爱都喜欢去公园,因为那里环境优美,又很安静,尤其是夜晚,选择一处安静的角落,说点私密的悄悄话,不会被人打扰,然而,这种浪漫有时也会伴随着危险。

  解说:2004年7月29号凌晨,人们还都在睡梦中,在浙江省温州市翠薇山公园的一个僻静的山路边,停着一辆轿车,车里一对恋人正在悄悄私语,他们完全沉浸在二人世界里,
并没有注意到两个黑影悄悄地逼近轿车,一场灾难就要降临了。

  解说:天渐亮了,瑞安市桐岭山下陶岙村高岭自然村村支书张兰水早起外出,突然,一个披头散发的女孩跌跌撞撞地跑到他面前。

  浙江瑞安市陶岙村高岭自然村支书 张兰水:身上全都是树叶,很脏很脏的,脸上的头发披着,把脸都盖住了。第一句话就是被打劫了,手机被拿走了,她说上面车里还有一个人,意思就是说受伤很重,这样我们就上去了。看到下面有辆车子,我们去找就找到了,一个村民就把车打开,打开一看,后面那个人已经,头挂在那里死掉了。

  解说:张兰水迅速与被害人一起向瑞安市公安局报了案。

  瑞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刘丹:当时听到是一个女的非常非常惊慌,有点惊吓过度的感觉,语气很紧张,都有点气喘。

  解说:接到电话,瑞安警方火速赶往案发现场瑞安与温州交界的桐岭背侧偏僻的山路边。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到了现场之后我们发现一辆全新的轿车,温州牌照,被推在山下的那个位置,当时我们就勘察了现场,车上有个死者,男性,车里都是血,死者身上一共中了十五刀,基本伤势都在后背。

  解说:警方在现场找到了惊魂未定的报警女子。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她当时身上都是血,应该是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和惊吓,脸上青肿,头颈部还有被掐留下的青斑痕迹。

  解说:从女孩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警方了解到这个清晨这对恋人遭遇到的不幸。当时女孩正与男友说话,突然两名歹徒拉开车门,持刀威逼他们,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孩吓得一动也不敢动,男友则与歹徒展开搏斗,后被歹徒拖下车殴打,最终浑身是血的男友被歹徒抬到了车的后座上。歹徒开车离开了现场,不知过了多久,歹徒罪恶的黑手掐住了女孩的脖子,她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当时我们到现场时,就在那边的位置,发现了男的一件上衣,上面全是血。

  解说: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和案发的位置,警方推论,歹徒掐昏了女受害人,搜走了两人身上的手机和钱物,并把车开到了偏僻无人的桐岭背山上。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其中一名案犯用砖头压住油门,然后用手把住方向盘,另一名案犯在后面推,两人共同把车推到山下当时这车被推到山下的时候,树挡住了。可能是巨大的震动使女的苏醒了,苏醒后发现自己在车里,车子已严重受损了之后她打开车门,从半山腰慢慢爬上山,沿公路往下走,一直到山边有人家的地方,向我们瑞安市公安局报了案。

  主持人:我们无法想象,一个19岁的女青年是怎样从半山腰的车里一点点爬出来,漆黑的夜色中在山林里穿行。也许支撑她的就是挽救恋人生命的信念。然而,男友已被凶残的歹徒捅了十五刀,命赴黄泉,而女孩似乎说不清楚事情的经过,这给警方破案带来了重重困难。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 朱勇:唯一一个目击证人,这个女性,因为这个女的当时受到惊吓,神志不清,表述不清楚,其它地方一点都没有可以供我们参考的地方。

  瑞安市公安局长 叶望庆:我们要展开全面的排查,到底有没有什么人跟他有矛盾,有没有纠纷,有没有其他一些可能会引发类似案子的偶发因素。

  解说:然而,最终的走访结果表明:死者并未与人结怨。就在这时,受害人被劫走的财物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新的转机。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 朱勇:(被抢的)财物其实不很多,就1000元现金,还有手机和银行卡。

  解说:就是死者被抢走的这张银行卡,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 朱勇:发现7月29日上午10点多,有人用这张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过钱,当时我们调了银行监控录像来看,有两个男青年取钱,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当时我们把这个照片给受害人家属看,家属说肯定不是他们的亲戚朋友。

  解说:锁定犯罪嫌疑人后,瑞安警方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资料。很快就有群众反映,说有两个人跟犯罪嫌疑人很像。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 朱勇:直到8月23日时,有一个线索冒出来,说这两个人体貌特征应该讲起来跟我们这个比较像。这两个人一个叫杨伟,一个叫谭虎,都是湖北宜城县人,杨伟是个刑满释放人员,谭虎在温州当地开过车。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在温州鹿城杀了人,又把车开到我们瑞案,尤其这个地方相当偏僻,知道这条路的应该说有可能在温州当地开过车,对谭虎开过大货车这个情况是很感兴趣的,觉得很象犯罪嫌疑人。而且案发后8月初,这两个人突然离开温州,他们有重大嫌疑。

  解说:确定了目标后,瑞安警方马上派人赶往杨伟和谭虎的老家湖北宜城。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谭虎回家之后于8月20日离开家,去向不明。

  解说:为了一网打尽,民警没有先去抓杨伟。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9月6日上午,谭虎突然回到宜城,而且,两人约定在一家私人旅馆会面。我们立即赶去抓捕。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我们破门进入之后,房间里有两男一女,其中一个是谭虎,另外一个男的并不是杨伟,也就是杨伟当时不在房间里。

  解说:得到的情报明明说两个人都在房间里,为何杨伟不在呢?难道杨伟觉察到什么,先溜了吗?谭虎不肯交代杨伟的去处,但是旅馆服务员为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情况。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 周小杰:对面的303房间,昨晚入住了一名本地青年男子,体貌特征与杨伟相像,我们立即对303进行敲门,当时打开房门,他还在睡觉立即就被我们侦察员给抓住了。

  解说:周队长告诉我们,这次抓捕真的是非常及时,因为他们已经知道瑞安警方在悬赏通缉他们,这次他们就是准备碰个头后各奔东西的,如果抓捕再晚一会,可能就要扑空了。

  解说:杨伟和谭虎落网之后,据他们交代,当时他们因为没钱,就产生了抢劫的念头,刚好看到两个受害人,于是就发生了那恐怖的一幕。对抢劫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他们供认不讳。在看守所里,曾经惺惺相惜的一对亡命之徒,互相推诿责任,声称是对方逼自己干的,主意也是对方出的。

  犯罪嫌疑人 谭虎:现在心里很后悔,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害了人家家庭。

  解说:犯罪分子是抓住了,但是那个清晨发生的一切却永远铭刻在女孩的心中。据了解,案发地翠薇山公园非常偏僻幽静,情侣们最喜欢光顾那里,这里提醒热恋中的年青人,为了安全,请不要太晚回家,也不要离人群太远。由于女孩在这件事中受到了过度惊吓,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出门,所以我们没有采访她,不想再让她回忆那段噩梦般的经历。(编导:张秋红)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