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当贾宝玉做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50 青年参考

  魏晋风度孙山

  “南齐天子宠婵娟,六宫罗绮三千。潘妃娇艳独芳妍,椒房兰洞,云雨降神仙。纵态迷欢心不足,风流可惜当年。纤 腰婉约步金莲,妖君倾国,犹自至今传。”此词为五代人毛熙震《临江仙》二首之一,说的是南朝齐国皇帝萧宝卷与宠妃潘玉 儿的事。

  皇帝这个职业,最大的好处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法国皇帝说: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萧宝卷生在帝王家, 从小就能吃上炸糕,加之当时是乱世,士大夫自身都难保,也就没人教育他怎么做皇帝,于是他就撒着欢儿地玩。

  小的时候,他喜欢捉老鼠,夜幕降临后,就率领太监们四处搜寻,捉到后就欢快无比,“以为笑乐”。十七岁那年, 他爹死了,他不得不做皇帝。守灵期间,他嫌麻烦,就谎称自己喉咙疼,不为他爹哭丧。一个大臣来吊唁,哭得死去活来,帽 子掉到了地上,他觉得滑稽,哈哈大笑,对身边人说:“怎么一只秃鹫在哭啊?”

  登基后,因为忙于玩耍,他每天天亮才能就寝,起床一般都是在下午。大臣找他说国事,他懒得听,几句就打发了。 他喜欢跑马,领着一干人在院子里东突西撞,狂呼呐喊。玩腻了跑马,他又爱上了音乐,组织了一支乐队,每天演奏,他还把 北方胡人的音乐引进宫廷,显得很另类。

  宫廷里玩够了,他就去城外远足。每次出行,道路两侧都要戒严,沿途居民必须迁往他处,“犯禁者应手格杀”。一 个孕妇因待产没有躲避,他就命令手下剖腹看看是男是女。

  他有一个小伙伴,叫王宝孙,是个年龄比他还小的太监。王宝孙有时骑着马奔入殿内,为他不和自己玩儿呵斥他一顿 。有时王宝孙会对他说:“宝卷,某某某真他妈不是东西,该杀!”他就下令把那人杀了,以彰显友谊。

  他这一生最闪光之处是爱上一个叫潘玉儿的女人,为博美人一笑,他用尽生命全部智慧。他给潘玉儿造了三座宫殿, “皆匝饰以金壁”,他还让人用金子做成莲花,铺陈在地上,潘玉儿在上面凌波微步,他就说:“此步步生莲花也。”

  潘玉儿外出游玩,他就让她乘着可以躺下睡觉的轿子,自己骑着马跟在后面,别人议论这样太过分了,他也不以为意 。他还在宫廷里设置了集贸市场,潘玉儿任经理,他当管理员,有什么纠纷他就带着当事双方到潘玉儿那里裁夺。潘玉儿对他 要求很严格,“帝小有失,潘则与杖,”为了爱情,他都默默承受了。

  他一直不知道庙堂是被很多人觊觎的神器,当皇帝不到三年,他就让人杀了,享年十九岁。如果不做皇帝,他会是个 贾宝玉式的人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