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男子婚介所里遇婚托 记者假扮征婚者所里探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34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记者假扮征婚者征婚所里探真相》,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都说婚姻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那些每天忙碌于工作的很多人来说,把寻找另一半的希望寄托于婚姻介绍所,这样便省去了很多寻寻觅觅的时间。比如说一直在沈阳忙着做生意的王先生,这些年他一直在苦苦的寻觅着自己的意中人,直到有一天,他在一份报纸的婚姻中介广告中发现了一则广告,王先生觉得自己的意中人终于出现了。那么通过
这则广告王先生的婚姻大事能够如愿以偿吗?

  解说:这则广告的内容为:沈阳市某药厂法人代表,有车有房,寻觅可靠男士终身相伴,还可在女方的工厂里打工,月薪3000-5000元。联系人:林老师。看明白了对方的要求,此时的王先生立刻动了心,这年头生意不好做,人家女方不要求别的,只要求人品好,忠诚可靠,这一点正合王先生心意。“联系人林老师”您瞧这称谓,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心里塌实舒坦又可靠亲切,于是王先生毫不犹豫的来到了这家婚介所。

  王先生:当时我通过晨报的广告,征婚广告看到了以后,通过广告的介绍,到婚姻介绍,通过林老师的介绍,她说她是制药厂的厂长,下属几十人。

  解说:热情的林老师立即安排了他与这位女厂长的第一次见面,同时林老师告诉王先生:如果双方满意,只需各交纳100元作为介绍费,即可交换电话进一步交往。

  记者:见面的时候,你觉得有什么异常的表现。

  王先生:介绍一下我个人的情况,女方说你的气质比较不错。她着急要走。她交完钱就走。

  解说:相亲之后的王先生,满心欢喜的等待着与这个名叫石潇怡的药厂女厂长再次见面,但是,那位事业有成的女厂长虽然当时也交纳了介绍费,如今似乎对与王先生再次见面的事情并不感兴趣。

  记者:约她见面的时候,她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吗?

  王先生:不是。周六我给她打了三次电话,她都说有事儿去不了。后来说第二天给我打电话,结果一直没有来电话,最后下午给我打了个电话到中街去。

  解说:在王先生连续提出再次约会要求后,女厂长终于与王先生再次见面了,这次约会后,王先生感觉出了事情的蹊跷。因为眼前的女厂长,丝毫显现不出像在婚姻介绍所里表现的那么大度了。

  王先生:约会的第一句,你约我出来有啥事儿吗?然后要吃饭,等走的时候,说话时间并不长,走的时候跟我要打车钱,我一看跟广告说的以车代步根本不符。作为一个女性,不能第一次见面就要打车钱。

  解说:这次约会后,王先生感觉不到对方的一丝诚意,这时的王先生脑海中突然想起了以前听说过的关于“婚托”的种种传闻,但是他一直以为这事离自己很远,自己诚心诚意的来征婚不见得就会碰上吧?为证明自己的猜想,王先生委托朋友刘先生帮个忙,去这家婚介所探个虚实。于是刘先生也来到了这家婚介所,点名要见那个制药厂的老板。

  刘先生:我朋友,他上那征婚去,感觉那地方不太对,就说你再去试试,我一进去,林老师非常热情。36岁的女的,制药厂的厂长。

  解说:刘先生的要求很快得到回应,只不过,这次见面的女子虽然也是一位药厂女厂长,但不同的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女厂长已经换了职业并且更了名改了姓。

  刘先生:给我朋友介绍那个制药厂的厂长姓石,我就合计,怎么厂长又姓李了那。但是不是一个人我也不知道。简单唠了呢,就让我留电话,还有一个鞋厂厂长姓石,我也简单唠了,合计合计我就走了。

  解说:心中仔细的盘算了一下,刘先生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林老师这次一气给他介绍了两个女友,虽然王先生也曾经与她们见过面,但不同是这两个女友这次的见面中,在职业和姓氏上打了一回替换战术。

  刘先生:我一看这俩女的表情,我就明白了,她叫俩女的都来了,你为啥对她不那么热情,对我热情。这俩女的很热情,没有女性那种腼腆的劲儿。

  主持人:此时的王先生终于明白了自己诚心找伴侣却碰到了传闻中的婚托。王先生和朋友刘先生越想越觉得这个婚姻中介有问题,带着疑惑他们找到了记者。于是记者决定要以征婚者的身份,去位于沈阳市某宾馆409房间的这家婚介所看一看。亲自弄清楚,那位热情的林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解说:见记者如期而至,这位爽快热情的林老师几句寒暄之后,依然又亮出了自己的杀手缄药厂女老板。

  解说:听了林老师的介绍,相信每一位征婚者都会对这位女厂长遐想翩翩的,这么好的条件,又啥都不要求,有哪个男人会拒绝呢?见记者已经上钩,林老师很是适合适宜的提出了费用问题。

  林老师:先看看这个,这个到了先谈,鞋厂法人,家有800平方米的厂房,有实体,来了,前夫国外再婚法免费谈话,双方满意,一人一交100元。

  解说:传闻中的“婚托”,药厂女厂长终于在我们的镜头前露面了。在这个房间的一个角落里,记者开始与药厂老板李女士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几句话过后,这位女子就表示对记者十分满意,以后想继续见面,说着就起身回到林老师那里。

  解说:这位姓石的女厂长一直等到林老师忙完了才起身,于是林老师让记者又交了100元钱换到了石女士的电话。送走石女士,看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林老师便不遗余力的继续介绍其他的女朋友给记者,并提出了介绍所的会员优惠制度。

  林老师:你再交100块钱就够填表当会员的了,以后你不用每次到我这儿来,有合适的就可以在外面见面了。有个房屋开发的。28岁。

  解说:这婚姻介绍都有会员制了,您说见一个也是见见两个也是见,干脆都见见吧,让咱们也瞅瞅林老师到底有多少个财貌双全的婚托吧。这时林老师提到的这位房产老板的女儿也及时出现了。

  林老师:所以说,你也多个选择的机会。你好请进,进来吧。别不好意思啊。这是丧偶的女士,28岁大本,你俩先去谈谈看。常颖。

  常颖:我姓常。

  记者:你多大了?

  常颖:39。

  记者:看着挺年轻。

  常颖:这还年轻啊,人都说我老。

  记者:你住哪?

  常颖:五爱。

  记者:你自己住?

  常颖:自己住。有一个单间。我的情况,跟你说了吧。

  记者:这不是刚说你就进来了。

  解说: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记者非常顺利地见到了林老师介绍的三位事业成功,家资丰厚的女士,好象这个婚介所是个成功女性的人材库,并且想找什么样的都有。不过,记者第二天了解到,在沈阳市浑南地区根本没有姓石的女厂长所任职的龙凤制药厂。幸好,记者有备而来,录下了这几位女子的形象。那么这几个人中有没有王先生、刘先生所见的女子呢?

  主持人:王先生这次彻底明白了,自己诚心寻找的意中人原来是一群骗子。同一个人,身份一会是制药厂厂长一会又是鞋厂厂长,并且,什么时候想见就能见到,为什么石姓女子所说的制药厂并不存在呢?种种疑问让记者感到这个婚介所有问题。于是,记者与王先生、刘先生一同来到婚介所所在地的惠工派出所报案,并将记者在婚介所内录下的内容提供给了警方。

  解说:接到报警后,惠工派出所民警们立即对如何查处该婚姻介绍所进行了研究。

  解说:民警们在经过侦察后,迅速行动,将这个婚介所里的林老师及向个征婚者全都带回了沈阳市惠工派出所。经过民警突审得知,这家婚介所的联系人林老师原名姜晓晔,今年35岁。

  记者:您今年多大。

  姜晓晔:35岁。

  记者:你以前做什么的?

  姜晓晔:多了。

  记者:为什么想到做婚介所。

  姜晓晔:别搞错了,我不是做婚介所的,做老师啊,接待。

  记者:全国的婚介所老师都不是真名。

  姜晓晔:我不清楚,无可奉告。

  解说:自称“林老师”的姜晓晔现在某婚介所租用办公桌办公,一个月租用办公桌的费用为300元钱,而她本人并不是婚介所的法人。

  警察:姜晓晔并不是法人,真正婚介所的法人并没有参与这个行为。他们所谓的行话叫老师。只是租这个桌子。抓了5名嫌疑人,均为女性,基本都是中年女性,都是沈阳本地人。

  解说:至于那个自称是某制药厂法人代表的石潇怡,原名为石少华,今年36岁。

  解说:在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婚托与婚姻介绍所的合作方式就是按比例提取征婚者交纳的费用。

  警察:租用一个旅社的房屋,在报纸上登假的征婚信息,再由另几个人,联系人得80元,女嫌疑人收取好处费20元。

  解说:另人感到不解的是石少华与姜晓晔两人长期以征婚为手段实施诈骗的理由是:自己也曾经被人欺骗过,所以现在要去欺骗别人。

  石少华:我不接受采访,我怕熟人看见,我没骗人,我也被骗过,你夸人有气质,有风度,夸人年轻,这不都是你说的吗?我也被骗过。

  记者:你也被骗过?

  石少华:那你被骗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的没骗过,材料上怎么写的。

  姜晓晔:哪种方式,骗人的这种方式不再做了呗。我也被骗过,我也是单身。不知道,不懂法。因为都这么做,全国都这么做。

  沈阳市公安局惠工派出所民警 莫栎辉:根据讯问,他们在这个低点不长的时间,走上这条路往往是因为家庭困难,经历坎坷经朋友介绍走上这条路的。

  解说:据办案民警介绍,因为被骗过,所以骗别人,这是许多婚托实施诈骗的理由,而这些人实际上的目的就是想不劳而获,诈骗钱财。

  解说:看到这里有必要提醒观众的是:根据调查,全市各级消协每天都要接到多个类似投诉。要求消协帮助自己讨回交纳的会员费用。而目前从事婚托的人员不仅仅局限于女性。家住青岛的王女士就称自己在某婚介所连续相亲5次,结果都被婚托甩了。其中一次见过的一个“经理”竟然是一个无业游民。

  解说:专家还提醒我们,如果想通过婚介找对象,千万要打听一下该婚介的口碑,以及弄清“对象”身份。

  解说:因为涉及到了征婚者的个人隐私,所以很容易造成取证困难,在办理这类案件中,警方提出受骗者应及时报案。

  沈阳市公安局惠工派出所民警 莫栎辉:根据被害人的报案来核实案情,有很多被害人不主动来报案,第一取证很困难,不能对嫌疑人进行查处从嫌疑人来讲,他们有利益驱使,从被害人来讲,也是他们的心理。我们公安机关根据报案,在有限的办案的时间内,进行查处,如果证据确凿的话,给予治安处罚。只能提醒广大征婚的男士,谨防上当受骗,如果发现情况,立刻到公安机关报案。

  主持人:据办案的民警们讲,这些婚托之所以能存在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征婚者在征婚时就怀有不轨想法,并不是真的想去征婚,甚至有的征婚者还借机搞起了婚外恋,与婚托们一拍即合。这几个被抓获的女婚托,根据现有证据,依据我国治安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分别被处以相应罚款,并说服教育。

  解说:在采访时,婚托们口口声声的表示自己以后决不以身试法了,然而就在前两天,石姓女子还给记者在征婚时留下的电话号码打了电话,表示对记者印象很好,还要继续交流。办案民警说,由于结案时间紧迫,还没有找到更多的受害者,诈骗的金额不够,也就无法深入处理,但是民警们说这个案件还在深入调查。(编导:李杨)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