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专题 > 正文

美国女植物人结束生命抗争 被法官判定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8 扬子晚报
美国女植物人结束生命抗争被法官判定安乐死

许多反对“安乐死”的美国民众聚集在特丽所处的收容院外,为她祈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人最近一直关注着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命运。虽然法院此前已决定对特丽实施安乐死,但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出面阻止,要求延长这名脑死亡已15年的女植物人的生命。法官最终判定,驳回国会要求,让特丽死去。

  特丽18日被拔去了赖以生存的进食管,可能在两星期内因饥饿和脱水死亡。

  过程平静而镇定

  医生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1时45分拔除了特丽体内的进食管。当时在场的有特丽的医生,几名其他健康护理的提供者和她的丈夫及监护人迈克尔·斯基夏沃。因特丽是罗马天主教教徒,在进食管去除之前,她接受了一名收容院牧师的圣餐礼。迈克尔的律师弗洛斯说,“我得知这是一个充满感情的时刻。当时,人们先进行了祈祷仪式,然后医生拔掉了进食管。”他说,“目前,斯基夏沃先生正呆在他妻子的床边。”他说,“这是一次非常镇定和平静的手续。”

  在医生拔掉了特丽的进食管后,特丽的母亲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大约有6个基督教和其他的团体一直在特丽所处的收容院外举行守夜活动。

  引发法律争议

  特丽的父亲鲍勃·申德勒18日上午前往收容院探望女儿。当时收容院外有30多人跪着为特丽祈祷。他们举着抗议标牌,上面写着“死刑——不再仅针对罪犯”。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在华盛顿对媒体说,拔去特丽的进食管属于“野蛮行径”,举行听证会能够暂时阻止这种事情发生。“特丽·夏沃还活着,就像你我一样活着。因此我们有保护她的道德义务,”迪莱说,“事情还未结束。”

  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政府改革委员会委员亨利·韦克斯曼则指责国会发出传票是“公然滥用职权”,国会剥夺了特丽享有的医疗保障。韦克斯曼说:“国会把特丽一家的私人悲剧变为一场国家政治闹剧。”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佛罗里达州分支机构负责人霍华德·西蒙斯表示,公民自由联盟的律师正与特丽丈夫的律师共同研究国会传票的法律效力。“这显然是要绕开一名州法官的合法法院指令,”西蒙斯说,“我不能确定一纸传票如何具有推翻法院指令的效力,传票通常用于产生纪录或让某人作证。”

  国会出面阻止

  就在特丽生命最终期限来临之时,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特丽、其丈夫迈克尔以及特丽的护理人于本月25日和28日出席听证会。这实际上是要求保证让特丽起码活到28日那天。

  负责护理特丽的皮内拉斯帕克收容院发言人路易斯·克利里表示,收容院18日上午收到传票。但收容院工作人员没有透露具体被传唤者以及收容院下一步的相应行动。“国会要表达的是,‘我们希望见到特丽·夏沃’,”特丽父母的律师戴维·吉布斯说,“女儿将前往美国国会让全世界看到她还活着,特丽父母由衷感到激动。”徐驰 紫藤

  链接

  现年41岁的特丽·夏沃1990年2月25日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心脏停顿,引起脑部缺氧受损,虽获救,但变成了植物人。她能自己呼吸,但无法主动进食。医生将她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并认定无任何康复可能。

  1998年,作为特丽监护人的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特丽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特丽父母对此提出强烈反对。迈克尔与特丽父母由此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在7年的官司中,插在特丽体内的进食管曾两次被拔出,又两次被插上。此次是第三次拔掉特丽的进食管。

  相关专题: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