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佘祥林冤案本周重审 警方后悔未进行DNA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51 东南快报
  昨日,记者在京山县人民法院采访时,法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佘祥林冤案”案件的重审程序可能将在本周进行,届时法院将会对佘祥林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最大问题在眼睛

  昨日,记者从佘祥林所在的湖北沙洋监狱局总医院了解到,目前对佘祥林的身体全面检查结果虽然还没有完全出来,但已经知道了部分结果。

  “主要是在椎骨第三和第四节上。由于这两个节点受伤严重,导致佘祥林目前要坐起来都还比较困难。”佘锁林对记者说,“但最大的问题还不在椎骨上,医生对我们说最大的问题在眼睛上。因为佘祥林的眼睛现在经常出现重影,而且重影还很厉害。

  张在玉仍在躲避

  自从那天女儿佘华容从东莞回来与之见了一面后,记者从此再也没见到过张在玉。“但是,她就在这个村里面。”张在玉母亲村庄的人对记者说,“她有4个兄弟,具体在哪个家里就不是那么清楚了。”

  在张在玉母亲的村庄,记者从一位40多岁的村民口中得知,张在玉在离开家里的11年当中,在后来的几年时间里,曾经给母亲家里人邮寄过信件。
佘祥林冤案本周重审警方后悔未进行DNA鉴定
左图:张在玉哭泣 右图:“张在玉”墓

  “复活”妻子希望见佘祥林并向他道歉

  11年前被认定已惨遭“杀害”却又奇迹归来的张在玉自回家后,不久就被接到了荆门市二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昨日,张在玉的三哥张在生将妹妹的想法转告了记者。

  精神异常离家出走

  “早在出事前两个月她就精神很不正常了。”张在生说,“当时佘祥林和我妹妹关系还是正常的,我并不知道她为什么精神异常。”这次妹妹突然回家之后,他才从妹妹口中得知:佘祥林曾经与别的女子有过不正常关系。

  张在生说,妹妹可能是因此精神异常之后,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没有任何意识地就走出了家门。

  流浪天涯幸得救助

  “她走到山东现在的丈夫家大概用了3个多月时间。“我妹妹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她知恩图报。”张在生说,妹妹之所以和现在的范姓丈夫成家并有了小孩,完全是因为感激他们的善良救助,想报答他们一家人。

  思乡心切紧急回家

  “她终于想起家在哪里后,马上就决定要回来了。”张在生说,妹妹在范家虽然生活上一直受到照顾,又有了儿子,但却一直想回家!

  3月25日,张在玉突然头脑完全清醒,她想起了自己在湖北的家,并清楚地回忆起了家庭地址: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台岭村9组!2天之后,夫妻俩赶到京山县。

  忽闻变故震惊非常

  在得知佘祥林因为“杀妻”被判了两次死刑,后来又被判了15年刑后,张在玉感到非常吃惊,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说:“我还以为他早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现在她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很差,所以还不能出院。”张在生说,妹妹希望能在合适的时候与佘祥林见面,并向佘祥林道歉。办案刑警

  “遗憾当时没给兄弟们一个禁令”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努力,终于专访到了当年负责办理“佘祥林杀妻”一案的卢定成。那时,卢定成是京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而现在他已经升任京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关于刑讯逼供

  “大的案件我们不敢刑讯逼供,但如偷盗等小案件就有可能”

  记者(以下简称“记”):佘祥林冤案一事你应该已经知道了吧?

  卢定成(以下简称“卢”):知道了。

  记:对于这个冤案,作为曾经的负责人,你现在怎么想?

  卢: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十分遗憾。遗憾当时没有给兄弟们一个禁令。

  记:你的这个禁令指的是不是“禁止刑讯逼供”?

  卢:不,不是的。我这个禁令是指没有让兄弟们去搞DNA鉴定。因为如果将死者(无名女尸)和张在玉的亲生母亲的DNA一对,情况当时就会很清楚了。

  记:那你的意思当时是没有刑讯逼供的了?

  卢:像这样大的案件,我们一般是不允许,也不敢。但有些小案件,如偷盗等,(警察)动手的可能性是有的。

  关于办案警察引诱 佘祥林画抛尸地点图

  “有没有这种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记:我从佘祥林哥哥佘锁林手中拿到了佘祥林被判15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5年后在监狱写的一份“申诉状”。其中,对于当时警察在审讯佘祥林时,由于佘祥林的确不知道无名女尸的抛尸地点,这时就有一名办案警察给佘祥林画了一幅图,然后让佘祥林照样画一张。你是否清楚这个事情?

  卢:这个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有没有这种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关于无名女尸

  “要开棺验尸,通过头发和骨头作DNA鉴定”

  记:既然“佘祥林杀妻”一案已经被证实是冤假错案。那么就意味着真正的凶手还在逍遥法外。你们打算怎么办?

  卢:现在我们已经决定对那具无名女尸进行开棺验尸。以后要提取无名女尸的头发和骨头来作DNA鉴定。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