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小区大门被堵 吊车将汽车吊出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9:42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小区大门被堵 吊车将汽车吊出小区》,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有句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过去还有支歌儿唱的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都是生活中的常理,不过这些常理对于山西太原的一个小区却都不适用。在那个小区,是车到门前没有路,路在何方?路在天上呢。汽车要想出门,都得先坐回吊车,从天上飞过去。

  地址:石林苑小区,时间:2004年12月27日 一组吊装工人在捆绑汽车

  车主陈先生:我们是南京办事处的,现在汽车开不出小区只能用吊车把汽车吊出去。

  配音:乍一看是汽车坏了要用吊车来吊运,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据这位车主说,他的汽车好着呢,什么毛病也没有,开起来顺溜着呢。这就使人不明白,既然汽车好着能开走,大冷天的,那为什么要这样折腾,受这份罪呢。

  车主陈先生:我们也没办法,小区的大门堵了,车主小区放了十几天了开不出去我们才雇佣吊车把车吊出去。

  配音:象这位陈先生一样遭遇的在小区里还有十几位,他们也是用吊车把停放在小区里的汽车吊出小区的。汽车白天是出了小区,但是到了晚上就进不了小区,只能让汽车停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便道上。

  杨先生石林苑小区住户:自己的车进不了小区不安全,出了小区物业负责。

  金烈(石林苑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小区物业保安24小时在外面看管车辆。小区的大门堵了,已经有十几天时间,这是谁干的,干吗好端端的要把大门堵住,不让车走呢,现在不仅是汽车无法进出小区,就连行人步行也不顺畅,小区里的居民们是怨声载道。

  石林苑小区居民:只能人走,车根本不能走。我家现在都不敢买米面,买上米面还得往小区里扛。家里有了病人还的到大路上叫出租车,自己家车出不去。

  车主陈先生:堵门以后我们自己有车用不上还得租车往省里的各地跑,费用非常大,给工作造成很大不便。

  配音:大门一堵给小区三百多户人家近两千人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居民们是气愤不已,那么究竟是什么人把小区的门给堵上了呢?

  金烈(石林苑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大门是绒织印染厂的人堵的。

  配音:小区物管处的金主任说堵大门是绒织印染厂的人干的。绒织印染厂和石林小区之间有什么瓜葛,要堵门封路呢?经了解石林苑小区和绒印厂的一个职工住宅区是紧紧相连的。石林苑小区在前,绒印厂住宅区在后。绒印厂住宅区的住户要想走出小区就必须通过石林苑小区的通道。

  程洪武(绒织印染厂退休职工):在本月7日他们堵了我们的路,没有办法也就堵了他们的路,参与人员是老百姓住户。

  配音:据这位程师傅说,是石林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人先不仁,他们才不义。堵路封门之举实属无奈。首先是石林苑小区物业管理处先把通往绒印厂住宅的路堵了,随后绒印厂的部分职工又堵了属于绒印厂地界的石林苑小区的大门。

  程洪武:我承认是堵的石林小区的我们二百来户是不是老百姓,也是老百姓为什么原因要堵老百姓的路。

  配音:是什么原因绒印厂和石林小区为什么相互堵路,水火不相容呢?要搞清楚两家矛盾的起因,还得追述到2000年。太原绒织印染厂是国有企业,有职工一千余人,近年来由于市场原因,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有一多半职工下岗吃低保。石林房地产公司是一个民营企业,由于最近几年太原的房地产兴旺,石林公司也是发展迅速。一个是有地皮没钱发工资,一个是有钱没地建房,在这种情况下两家是互通有无,一拍即合。

  崔铭堂(太原绒织印染厂厂长):印染厂在2000年3月和石林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居民小区。

  王铁(石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我们出钱,绒印厂出地,我们买了一块地开发建房。

  配音:2000年3月,绒印厂,石林房地产公司双方签订《合作开发住宅小区合同书》的内容是;绒印厂是以每亩45万元买了30亩地给石林房地产公司;其中有一条宽特别约定,所需水、电、气、暖等生活配套设施,均可直接列入绒印厂住宅开发区整体规划配套,并由开发区物业公司管理。

  崔铭堂:当时双方合作的很好,尽我们的努力帮助石林公司。

  配音:石林房地产公司出资拿到绒印厂的地皮后,便紧锣密鼓的开工了。第二年小区的五栋商品楼就建成了,石林房地产公司向社会售房,很快销售一空。

  许仁义(石林物业公司总经理):石林苑小区是个封闭的小区,由我们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配音:眼瞅着石林房地产公司在一年时间里建成小区,有三百多户人家先后入住。而绒印厂要开发的住宅房却是迟迟没动静,厂里的住房困难户们是心急如焚。

  程洪武(绒织印染厂退休职工):三代人住52平米,工作了43年。

  崔铭堂:绒印厂是亏损企业没有钱马上开工。

  配音:绒印厂里的领导积极想办法,住房困难户们通过集资,等了四年之后终于在2004年年底有三栋住宅楼竣工了。

  邓进香(溶质印染厂工会副主任):职工们听说在12月7、8号要发住房钥匙,职工是高兴的不得了。

  配音:绒印厂一百多名职工终于如愿以偿的分到了新房,当这些职工拿到钥匙后便高高兴兴的去看新房,不曾想到的是,进入新楼房唯一的道路不止是怎么回事,让两辆硕大的汽车给堵死了。

  绒印厂职工:只能看进不去就这一条路给堵死了。

  程洪武:那上新房钥匙进不去。

  胡啸波(绒印厂下岗职工):总觉得买的单位的房子踏实,满以为拿上钥匙就可以住,想不到有了变故。

  配音:路被堵死,这是绒印厂分房户们始料不及的,这才演变了绒印厂职工封堵石林苑小区大门的一幕。

  配音:石林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绒印厂部分职工相互把对方的通行道路封堵上,造成近五百户居民三千多人无法正常通行。目前是僵持了快一个月,纠纷的双方是个不相让。先堵路乙方的理由是,石林苑小区是使封闭小区,不能让小区以外的人走,后堵路一方的理由是,你不让我走小区里的路,我们也不让你走属于绒印厂地界的路。那么绒印厂的住户有没有行走石林苑小区道路的通行权,有争议道路的权属究竟属于谁。

  配音:这场堵路纠纷的焦点就是石林苑小区内的道路绒印厂住宅区的住户有没有通行权;小区居民石林物业公司和绒印厂是各有说法。

  杨文庆(石林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石林小区是一个封闭的小区,如果让绒印厂的人走小区不安全比较乱,不能让他们走。

  金烈:小区主路是小区的不是绒印厂的,坚决不让走。

  程洪武:封闭小区不成立,有绒印厂的产业。

  胡啸波:不能说河从你家门前过,你就把河断了,长江黄河是从青海发源的,青海就把河断了,北方人南方人都不用水了。道路是共享的。绒印厂职工讲述不能你是外面小区,我是里面小区我里面的就不让出来了。

  崔铭堂:石林物业公司应向小区业主讲清楚合同不是单从的石林小区,按合同是一个整体。

  配音:绒印厂崔厂长所说的小区是一个整体,它是包括石林苑小区和绒印厂住宅区。况且石林苑小区在2002年已把绒印厂的一栋小二楼三十多户人家也封闭了进去,这就说明,所谓的小区就包含着绒印厂的住宅楼。

  崔铭堂:当时封闭进去小二楼没有交涉就是因为小区是一个整体。小区的门房大门都建在了厂内的地界,多出了280平方米。

  配音:绒印厂的崔厂长认为,凡是在两个小区里的居民都有行走道路的权力。按2000年绒印厂和石林房地产公司鉴定的《合作开发住宅区合同》的约定,石林房地产开发商不能把小林苑小区单方面封闭。可是石林房地产公司对绒印厂崔厂长的这种说法不能认同。

  王铁:我们是花了钱买下的地,建起的小区自然要封闭,小区和绒印厂没有任何关系。

  配音:石林房地产公司,绒印厂各有说法,对《合作开发住宅小区合同》有不同的解释,绒印厂坚持说既然是合作开发住宅小区,石林苑就不能单独封闭;石林房地产公司则认为合作的概念是公司出钱买地后,其余的一切事情都和绒印厂无关,封闭小区是公司的权力。

  配音:看瞅着就要过年了,石林苑小区的居民们,绒印厂分到住房的职工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纠纷,还百姓们的通行权。

  石林苑小区居民:不管怎么先把路通这样也不是办法。

  胡啸波:我现住17.5平方米,三口人,女儿有20岁了,老人不能和自己住尽孝道。

  程洪武:95年退休现住房不行,我住52平方米和儿子伙住,盼到新房住不进去。

  配音:由于绒印厂,石林房地产开发公司,两个单位之间在合作开发小区时,没有妥善处理通道问题,给日后的道路通行埋下了隐患,秧及到了这里居住的五百多户人家,近三千人的正常生活。

  主持人:记得前一阵有部大片《哈利波特》,里面就有一部飞在天上的魔法汽车,这事儿在电影里出现,是挺令人神往的,可在这个小区里车飞上了天,却是出于无奈。本来说好了是合作开发,房地产商有了地,绒印厂的职工也有了房,这是个“双赢”的事儿,可现在因为都咽不下这口气,双赢变成了两败俱伤,一边汽车天上飞,一边有房不能住。其实,既然小区居民和绒印厂职工已经是唇齿相依的邻居关系,街里街坊的又有什么不能好好商量的呢?希望双方都让一步,尽快规划一条通道,就什么都解决了。“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汽车也就不用在天上飞了。 (编导:王会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