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ATM机吞卡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51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播出节目《ATM机吞卡之谜》,以下为节目内容。

  来北京创业的韩先生,本来事业一直挺顺利,可是在一次使用ATM机取款的时候,却意外的遇到了吞卡事件,吞卡不要紧,没想到这卡上的钱也因此不翼而飞了。

  我的钱丢了

  2004年7月5日下午18点左右,韩先生路过北京前门老火车站,打算在路边的自动提款机取上1000元钱。像往常一样输入密码之后,韩先生突然发现这个自动提款机的操作程序,跟自己平时所用得不太一样。

  正在韩先生犹豫着不知道该按哪个键的时候,旁边排队等候取款的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后面有人问:你提多少钱呢,我还等着取钱呢,韩先生说自己提1000元钱,对方立刻伸手来帮忙按键,屏幕上出现了1000的数字,但是出现以后马上就返回去了。

  本来对这台ATM机就不熟,正好碰上热心人帮忙,韩先生心里还挺高兴,可他等了一会,自己取得这1000元钱就是不出来。此时,身后又有人说话了:哎,你的卡可能被这个机子吞掉了。

  韩先生碰上了一台自己不熟的取款机,已经一头雾水,一听别人说卡被吞了,这心里更是有点慌了。于是赶紧去银行找工作人员,可他取钱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没办法,韩先生只好等着明天再来取这张被意外吞掉的卡。

  第二天九点,韩先生来到银行,没想到营业员说,早上上班的时候清理过了,里边根本没有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自己当时明明没有取出银行卡,这卡怎么会不见了呢?再看银行打出的对账单,韩先生更是大吃了一惊。在7月5日,有人分五次把韩先生银行卡上的5380元钱取得是干干净净。韩先生立刻到派出所去报了案。

  钱是如何消失的?

  韩先生报案以后,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刑侦队带他到银行调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这时,韩先生所遭遇的吞卡事件才真相大白。

  在监控录像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人分别排在韩先生的身后,而这两边位置上的人都可以看到韩先生所输入的密码,掌握密码以后,右边的这位男子就上前按键了,在他按了几下之后,韩先生有些搞不清楚状况了,这时其他两人也靠了过来,在韩先生身后的这个男子告诉他,你的卡被吞了,同时,他们中的另一人提醒韩先生到银行找工作人员,并且非常热情地带着韩先生离开了ATM机,就在这时,后面的那个人拿着他的银行卡上前准备取款,可其实这张卡只是一个幌子,我们可以看到他并没有往取款机里面插入自己的卡,而是迅速的把刚才韩先生那张卡取出来,放到了裤兜的口袋里,等到韩先生这时回到ATM机前的时候,他的卡其实早已经被人退出来拿走了。这样分工明确的配合可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骗取韩先生银行卡的并非一人,而是一个配合默契的团伙。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刑侦队在接到这起报案后,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抓捕了这个诈骗团伙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

  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预审大队的任庆武,在审讯时和犯罪分子多次周旋,他发现利用心理战术是犯罪分子骗卡得逞的一个主要原因。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并不算太高明,而且看起来还挺简单,但是就偏偏能得逞,而且上当受骗的还不止韩先生一个人。在2004年6月到9月之间,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就陆续相继接到了六七位事主报案,受骗方式和韩先生的遭遇如出一辙,总计的损失金额大概在5万6千元左右。

  其实,犯罪分子骗卡除了靠心理战术和默契配合之外,他们作案的时间、地点、对象也是有选择的。作案时间一般是在银行下班之后,地点一般选择在闹市中没有玻璃护栏的ATM机,平时他们就呆在取款机附近,看到有人取钱就上前排队,碰到对ATM机不熟悉的取款人,他们就开始下手了。而他们每个人手中的银行卡其实并没有钱,只不过是一个掩饰身份的幌子而已。而对于这样的骗局,要想预防也并不难。

  如何保护自己的钱

  正是因为大家都知道ATM机有吞卡的功能,所以犯罪分子在利用吞卡的借口骗取款人离开ATM机时,才会有人相信,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ATM机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吞卡。

  建设银行个人银行业务部高级经理沈跃骅介绍:从建行来说,现在只有两种情况会吞卡,第一种情况就是客户在操作一笔交易以后,交易结束了,这卡正要吐出来的时候走到一半,你想操作第二笔交易,把卡硬是给它推回去了,这个时候会吞卡,第二种,就是你操作完一笔交易以后,他有30秒的时间是提醒您取卡的,而且这个时候ATM机会发出嘀嘀的提示的声音,在30秒之内如果你没有拿卡,过了30秒卡就又吞进去了。

  由于各个银行所使用的ATM机系统不太一样,所以在使用其他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时,如果密码错误超过三次,信用卡超过有效期限或账户已被冻结时也有可能吞卡,如果排除了这几种情况,您在使用银行卡时还是遇到了吞卡事件,那就要提高警惕了。

  建设银行个人银行业务部高级经理沈跃骅:这种方式很可能就是ATM入卡的地方被人装了一个非法装置,他起的作用就是吞你的卡,在吞了卡以后,也会提示你输入密码,它很可能旁边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就把你的密码记录下来了,你的卡也丢失了,你的密码也丢失了,这个时候是最最危险的。

  除了安装摄像头,犯罪分子在造成取款人意外吞卡后,窃取密码的方式还有张贴所谓“解困告示”,提示取款人与“银行值班员”联系,并说出磁卡密码。或者利用装有集成电路的假键盘粘在ATM机的真键盘上面,一旦取款储户进行操作,密码信息就会被记录下来。所以,您在ATM机上取款的时候,一定要多多留意。

  一般来说,自动取款机的插卡口都是凹进去的,如果你发现插卡口外有凸起的装置,就要格外注意了,另外,如果ATM机正常吞卡,一定会吐出吞卡凭条,所以这张凭条也是您辨别银行卡是否正常被吞的关键凭证。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