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79岁老人23年收养200孤弃儿被评胶州慈善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7:52 大众网

  本报胶州讯 “这些年,我收养了200多个孩子,一般呆上一两个月就走了,可惜的是条件不允许,连张照片也没有留下。”4月11日上午,面对胶州慈善总会的同志,79岁的梁志云老人不禁百感交集。从1982年收养第一个弃婴算起,23年来,老人共抚养照看了200多名孤弃儿。去年9月,老人被评为“胶州慈善大使”。

  老人家住胶州市浮萍街2号楼。1982年夏天,她和老伴在大街上捡到一个弃婴,此后
又接连捡了3个弃婴,两位善良的老人把他们都收留了下来。1987年的一天,一市民把一个弃婴送到民政局,这可难坏了民政局的干部,因为当地没有福利院,最后他们想到了梁志云大娘,就找梁大娘商量。梁大娘看着孩子很可怜,把孩子接回了家。1992年,老伴去世后,梁大娘独自挑起了照顾孩子的重担。当时,梁大娘每月只有156元低保金;为了保证婴儿的生活,民政部门为每个弃婴每月拨30元照看费。这些都成了孩子的奶粉钱。赶上孩子生病,老人还得倒贴钱。梁大娘家中最显眼的就是一张大床,多的时候,上面并排躺着3个嗷嗷待哺的孤儿!眼下,跟老人做伴的是她的“孙女”飞飞。飞飞患有唇腭裂,1988年来到大娘家,日子一久,两人产生了深深的感情,老人舍不得她走,便办了领养手续。梁大娘说:“叫她飞飞,是飞来的孩子的意思。人家嫌她丑,俺不嫌弃,俺当她是个宝。”如今飞飞已是胶州市第六中学的初三学生。

  据胶州市民政局的同志介绍,这些年,该市及周边的弃婴大都先由梁大娘照料几个月后,或被领养,或送往青岛社会福利院。虽然年近80了,但梁大娘热心肠不改,只要知道街头上有弃婴,她都抱回家;对民政局收留的弃婴,更会主动提出放到她家“暂养”,直到送进社会福利院,她才放心。

  20多年前遭遗弃后被老人收留的小唐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中很多人和老人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养育之恩都长记心头。逢年过节,被梁妈妈救助过的孩子们都会相约看望老人。说起当年的情景,大伙都不禁泪流满面,感恩的情怀,只能用喊一声妈妈来表达。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