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嫌犯在奶糖中下毒害人 再以给解药为名实施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5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26日播出《独门解药敲诈中毒民众 制造恐慌导致一死两伤》,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五一长假快到了,大伙儿都想趁机轻松几天,但还有些人不闲着,而是蠢蠢欲动,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场。不过我说的这种人不是好人,而是犯罪分子。有些罪犯的犯罪方式很特别,我们以前也介绍过不少,今天再给大家举个例子,算是节前给您提个醒。
我们常在武侠小说里看到“毒药”和“解药”的描写,毒药可以致人死地,解药却能化险为夷。而在现实生活里,到底有没有如此灵验的解药呢?我没有研究,所以不敢说。但在今年3月,在湖南某地却有一伙人声称他们有一种“独门解药”,专治一种要人性命的怪病。药很简单,药价却很高,吃过药的病人也确实说有效。然而奇怪的是,不断的有人得这种怪病,不断的有人推销这种解药,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解药?解药的背后又有什么呢?

  配音:这栋普通的房子是一家私人旅社,老板叫佘军,今年三月,在佘军的旅社里,发生了一件怪事。佘军的妻子汪玉华在打麻将时突然病倒,发病前没有任何预兆!

  受害人汪玉华的丈夫 佘军:打麻将时接了那个电话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她就头疼,头就开始疼,她就没有打(麻将)了。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左右,她讲话就讲不出了,脖子也歪了,反正跟一个白痴差不多了。

  配音:佘军马上将妻子送往医院,也一直查不出病因,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

  受害人汪玉华的丈夫 佘军:电话里面怎么讲呢,他说你呢今天几点钟拿那个卡号,把卡号全部告诉你,帮我打3000块钱,首先第一次我跟他联系的时候,是要3600块钱,后来是3000块钱打到我(犯罪嫌疑人)的卡上面,我(犯罪嫌疑人)一个熟人给他送药过来,送到某某地方你到那里去拿,见到那个卡上有钱的话,我(犯罪嫌疑人)就把药送给你到那里。

  配音:佘军说,电话是由一个陌生人打来的,对方声称,要给他妻子提供的是一种"独门解药"。因为妻子的病是被人施了"药功",只有这种"独门解药",才能救他妻子的性命。条件是,必须付一笔不菲的费用。眼看妻子的病情日益严重,而治疗也无济于事,于是,他向警方报了案。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 朱力:从受害者的讲述来看,她只是说犯罪嫌疑人打电话来,说(受害人)中了"药功",怎么 怎么的 需要拿多少钱买解药,我们刚开始听了觉得这个事情不太可能。

  配音:这近似荒谬的案情让民警觉得半信半疑,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办案民警协助佘军将妻子汪玉华送到了湖南湘雅二医院继续进行诊断,经过抽血、透视等一系列医疗检查后,医院仍没得出确切的病因。但针对汪玉华的病情,医生却给出了另外一种意想不到的结论。

  受害人汪玉华的丈夫 佘军:医生对我女儿讲,她(妈妈)的病不是正式的病,是心理作用,自己想的,精神受到刺激想什么病就是什么病。

  配音:因为汪玉华平日身体比较健康,之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症状,因此,这种说法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肯定。也许,汪玉华真是受到了某种刺激,导致她心理暗示产生了疾病。于是,除了嘱咐佘军要好好照顾妻子之外,民警并没有再深入调查下去。而回家后的汪玉华经过一系列的调养,病情也有了好转,一切似乎都恢复了平静。

  主持人:原以为事情就此平息下来,然而,据群众向民警反映,在湖南省涟源市另外一家旅社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不同的是,事件中的受害者---旅社服务员张桂兰已经死亡!这是一种巧合还是案件另有隐情呢?

  配音:去年年底,湖南省涟源市某私人旅社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正在旅社上班的服务员张桂兰突然倒在地上,浑身抽搐。

  湖南省涟源市某旅社顾客:发病时浑身打颤,我们都看到了,我们一直是怀疑被人"神打"了。

  配音:"神打",在民间俗语中的意思为"中邪"。张桂兰身体比较健康,却莫名突发疾病,这不由得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猜想。当晚,她被送回了新化的老家,并马上送往当地的卫生院急诊,但没有查出病因,病情继续恶化。

  受害人张桂兰的母亲:(她当时)浑身颤抖,手脚都颤,一直颤,头一直是仰着的,眼睛鼓着望着,直直的。

  配音:事发当天,张桂兰一家束手无策,事发第二天,张桂兰所在的旅社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

  湖南省涟源市某旅社老板娘:电话里说,他说你们那个服务员,我打了药功。

  配音:据旅社老板娘回忆,电话里的陌生人似乎对张桂兰的病情十分熟悉,不仅准确地讲出了她的症状,而且还明确地告诉她,张桂兰是被他施了"药功"。所以"中邪"了,救命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买下他手中的"独门解药",并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面对这些荒谬的说法,张桂兰家人并没有相信,但是,这神秘的来电还是给张桂兰家人带来了阴影。为了给张桂兰治病,在随后的一个星期内,他们带着张桂兰先后在新化、涟源、娄底等大型医院进行了诊断,但是,花光了借来的几千元,也没有查出怪病的原因。难道真的是中了"药功"?到底什么是"独门解药"?恐惧开始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心头。

  受害人张桂兰的母亲:怕啦,当然怕啦。

  记者:你女儿去做服务员以前有过病吗?

  受害人张桂兰的母亲:没有,没有什么病,只有腰去做手术了,其它什么病都没有。

  记者:没有什么大病?

  受害人张桂兰的母亲:没有。

  记者:以前有过类似的症状吗?

  受害人张桂兰的母亲:没有。

  配音:张桂兰莫名患病的事情迅速在当地引起了恐慌,谁也无法对此做出比较合理的解释。对于张桂兰家人来说,他们只得求助于打卦求神,希望以这种"虔诚"来挽救张桂兰的生命。但10天过后,张桂兰的病情却越发严重,此时,"独门解药"成了张家人唯一的希望,2004年1月5号,他们拨通了陌生人留下的电话。

  受害人张桂兰哥哥:他说要我取1330元钱,他就打电话给我,我有个电话联系的,我老兄有个手机号码联系的,他就说到12半,邵阳到冷水江的那趟车1点半走,说8点半拿解药。

  配音:按照电话里提供的银行帐号,张家很快将钱汇了过去,但是电话里的陌生人并没有出现。直到中午1点,心急火燎的张桂兰家人才接到陌生人的消息,解药已经托一位司机捎带过来,就在一辆从湖南省邵阳市开往冷水江市的长途客车上。

  受害人张桂兰哥哥:(解药是)粉末看不清,这个我看不清,(应该可以看到一点点吧)一盒里面有红的 花的、白的。

  配音:这包奇怪的所谓的"独门解药"还确实有效,张桂兰服用以后,当天便恢复了很多。但这样的惊喜并没有持续多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的病情再度恶化。当张桂兰家人想再次求购解药时,却发现陌生人已经失去了联系,直到1月25号,张桂兰在痛苦中去世。

  主持人:事情说起来荒谬,但事实又不得不让人相信。人们虽然对此持怀疑态度,但谁也无法对张桂兰的死因做出解释。该案与汪玉华案情节类似,还出现了相同的症状。但是为什么汪玉华康复了,而张桂兰却离奇死亡?难道"独门解药"之说真的存在?

  配音:张桂兰的死再次引起了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注意,该案与汪玉华案情节类似。2004年4月,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抽调了十多名警力组成了该系列案的专案组,一方面,刑侦大队继续求助于医学专家对受害者病情做出判断,另一方面,他们也开对打电话的陌生人进行调查。根据陌生人熟知受害人电话号码这一细节,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有可能与受害者认识,或者曾经与受害者有过过节。然而,通过民警调查,两名受害人与人结怨的可能性不大。

  汪玉华的丈夫 佘军:没什么过节,她那个人和任何人都没有过节。

  配音: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受害者张桂兰和汪玉华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都是从事旅社服务工作,这是一种巧合还是犯罪分子故意选择的结果呢?通过案情分析,警方更加倾向于第二种推测:犯罪分子接连选择旅社作案,是利用其复杂的人员关系,故意扰乱警方的视野。他们往往是流窜作案,如果不出预料,他们将会继续犯罪。于是,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向邻近的市县公安局发出协查通报,希望得到更多的破案线索。同时,根据受害者提供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帐号,另一组民警对此进行了调查,也反馈了调查的信息。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朱力:他这个电话只用于作案,也不用于和家人联系其它的什么事情,所以很难找到他,并且他们都使用假身份证,到银行办理储蓄卡 存折 到移 动公司办理通讯卡,都是使用假身份证 很难找到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配音:另外,唯一的一条直接线索中断了,曾经给死者张桂兰捎带过解药的长途客车司机曾经与犯罪嫌疑人有过直接接触,但是,因为时间久远,每天旅客众多,他也无法提供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主持人:接连两起"药功"案件的发生引起了当地人们的阵阵恐慌,一时间,人们谈"药功"色变。然而,就在警方准备展开全面调查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却神秘失踪一直没有出现,案件的侦破也陷入僵局,神秘的"药功"也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的淡去,然而,事情似乎并没有就此结束。 果然不出警方所料,今年3月,在湖南省娄底市火车站某餐馆,再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痕迹!

  2004年3月 湖南省娄底市火车站某餐馆

  配音:2004年3月,湖南省娄底市火车站的一家餐馆内,消失多日的神秘"药功"再次出现。刘向阳和刘熟明是一对夫妇,在湖南省娄底市火车站旁,两人开了一家餐馆,虽然生意不是十分红火,但经过小两口起早贪黑的操劳,还勉强能维持生计。3月20日,女主人刘熟明却突然一下病倒了。

  受害人刘熟明:眼睛总是往上面望,看上好像有点呆滞,但是头脑还是蛮清楚的,后来他们以为我病了,就把我送到了医院,医院里以为我患了麻风病,就是农村里讲的疯病,进院就给我打针、急救,没有一点用。

  配音:为了看病,刘熟明夫妇便留在医院进行观察,店里由邻居暂时看管,就在他们离开后不久,店里的电话响了起来。

  受害人刘熟明的邻居:我接了个电话,他要她(刘熟明)寄6000块钱去,他把这个解药寄来。

  配音:邻居很快将电话内容告诉了刘熟明夫妇,而这时,丈夫刘向阳也感到了不适,夫妻二人都住进了医院,但奇怪的是,医院对两人的病情都束手无策,虽然经过透视抽血等检查,但却查不出病因。为了化解"药功",刘家人甚至还请人画符驱邪,但病情丝毫也没见好转。无奈之下,他们试着打通了陌生人留下的电话。

  受害人刘熟明:当时我们也不相信,也有点担心,但是医院里面治不好,我们想他那里有希望。他当时就是要钱,他说要万把块钱。

  配音:发病后的第三天,刘熟明夫妇便向陌生人电话提供的银行帐号汇去了2000元,并如约前往湖南省娄底汽车站领取解药,在一个长途客车司机手上验证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后,他们得到了一包解药,据司机说,这包解药是在运输途中别人要求捎带过来的。

  受害人刘熟明:他当时就寄了一包解药过来,要我先试一下,一下子就好了。

  配音:原以为事情就此风平浪静,没想到的是,服用解药后的第二天,刘熟明夫妇又开始出现相同症状。

  受害人刘熟明:又打电话给他,第二次我好像寄了1000多块钱去,就寄了几包解药过来,那时我老公也有点不好,我就想他多寄点过来,就寄了6包过来。

  配音:此时的刘熟明夫妇又喜又怕,喜的是自己的病有药可救了,怕的是遭人勒索,不知道中了什么圈套,细想之下,他们还是向警方报了案,案情迅速反馈到了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主持人: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将三起迷药案并案分析后认为,三起案件作案手段十分类似,应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但是,受害者的怪病之谜却一直没有破解,同时,有关医学专家确定,"药功"之说缺乏科学依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种中毒现象。但是,这是中了什么毒呢?警方认为,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也会留下蛛丝马迹,首先必须从犯罪过程的细节中寻找线索,以此来作为案件的突破口。

  配音:2004年4月,湖面省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再次明确了侦察方向,从逆向思维分析,既然是中毒,就必定接触过某种毒源,而这种毒源必定通过某种途径进入人体。民警再次对受害者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其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并从中发现了受害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据汪玉华回忆,就在事发的前一天,她的旅社曾经来了几位陌生的顾客,这些人没有在此住宿,只稍微停留了一会。

  受害人汪玉华的丈夫 佘军:别人拿了一包糖,他自己从衣袋里给了她一颗,拿回去吃了,那一包放在桌上面其他人也吃了,但是是包里面的,她(汪玉华)那颗糖是袋子里面的。

  配音:吃完之后,这些人以介绍别人来住宿为名向汪玉华询问了旅社的电话号码,之后便消失了,第二天,汪玉华就接到了勒索的电话,`并开始出现病症。这与发生在刘熟明夫妇身上的情况也非常相似,3月19日晚,他们也接待了几位自称熟人的旅客。几个人在一起聊天时,有人拿出了瓜子和糖果,并给了刘熟明一颗。

  受害人:刘熟明:当时一点感觉都没有,好像有一点苦,不甜,觉得不好吃,我就要我老公吃一下,那个糖就是白色的奶糖,好大一颗 我吃了一半,咬了一半给我老公吃。我就是觉得那个糖不甜,不好吃。

  配音:刘熟明夫妇吃过"奶糖"的第二天,就双双病倒了,之后,他们也接到了勒索电话。

  主持人:通过分析,警方还发现了更多的相似点:几起案件都发生在旅社餐馆等地,受害者一般都吃过陌生人的食物,而那个陌生人究竟在哪里呢?餐馆人员流动大,作案后难以发现线索。而且店主为了招揽生意,通常会在醒目位置招贴本店的电话号码。

  配音:今年4月中旬,"药功"案件突然有了重大性的突破,通过技侦手段,民警们发现,曾被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在湖南省冷水江市三甲乡区域内频繁通话,4月17日,一个在路边频繁通话的年轻人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 朱力:民警上前盘查的时候,他讲话的口音和我们调查的受害者描述的犯罪嫌疑人口音有点相近,都是冷水江口音,我们就上前排查,排查以后,当我们要他把手机拿给我们检查的时候,这个犯罪嫌疑人心虚逃跑,我们就把他抓住了。

  配音:犯罪嫌疑人杨家其,湖南省冷水江市人,在他身上,当场搜出了一个小纸包。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 朱力:经过搜查,在他身上搜出了,他用纸包的"独门解药",并且上面都写了"独门解药"几个字。

  配音:专案组乘胜追击,利用侦察手段再次锁定了另一犯罪嫌疑人李志春,并在他身上搜出了若干假身份证和银行卡,另有手机卡三张,并缴获了一本写满了电话号码的小本,通过小本上的电话查询,结果让民警们十分意外!小本上所记载的每一个电话号码都对应着一个受害者,他们作案还远远不止三起!犯罪嫌疑人流窜娄底、新化,隆回等地作案多起,并屡屡得逞。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 朱力:他们把药物磨成粉,把软糖、奶糖、水果糖用电吹风烤软融化,把药粉揉到糖里面,然后再还原,包装成糖果。

  配音:通过"精心"包装的糖果再加上犯罪嫌疑人的巧舌如簧,很少有人会拒绝他们的"热情"。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 朱力:他们针对的作案对象,都是经营旅店饭店的从业人员,这些人要招揽顾客,他们到你这里来住宿或者吃饭,他就要跟你套近乎,他自己就拿出糖来吃,拿饮料来喝,来吃来喝的时候呢,他就好像跟你套近乎一样的,然后跟你拉老乡关系,然后就说老乡,吃个糖。

  配音:下完药7、8个小时之后,杨家其等犯罪嫌疑人便通过电话向受害者勒索钱财,以"药功"之说进行恐吓要挟,甚至故弄玄虚要求对方汇款加入三的数字,即1330元至6330元不等。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朱力:最多的受害者付了10000多块钱,有的付了8000多元,最少的4000、5000元。

  配音:2004年9月27日,在湖南省娄底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这起迷药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杨家其和李志春。他们都是冷水江人,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认识了另外几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并得知了用迷药害人勒索钱财的办法。两人一拍即合,也跟着走上了这条犯罪的道路。甚至在警方抓获之后,他们还在为自己开脱。

  犯罪嫌疑人李志春: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脚没劲,人没有力,没什么副作用的。

  配音:那么李志春所说的没有副作用的药到底是什么呢?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迷药和"独门解药"被送往省公安厅和省药监局进行了检验。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民警朱力:他们是用一种治精神病 临床使用的常见药物 加入糖果中 它能够导致患者锥体外反射,就是我刚刚讲的口角流口水 浑身颤抖等症状。解药其实也是精神病科 临床上用的一种很常见的解药 也是一种镇静剂 这种镇定剂是针对锥体外反射的。

  配音:据了解,这些药物主要是对人的神经产生刺激,有轻微的苦味,服用过度甚至会致人死亡。而且,因为它是针对神经刺激的药物,所以受害者服用之后,通过常规的医疗检查也无法发现。

  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副局长 颜长凡:这种药本来在有关部门,药监部门他们解释说 本来这种药是受限制的,但在基层卫生院 国药店,这种药店为获利可随意买的。

  警方提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陌生人给的食物,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防范,一旦发现类似情况不要惊慌,及早报案,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

  主持人:迷药终于大白于天下,案件中的受害者也全部进行了针对性的治疗,汪玉华因为下药较少,所以经过长时间调养已慢慢治愈,而已经去世的张桂兰经开棺验尸,最后证明是因服用药物过量而中毒死亡。同时,随着迷药案件的告破,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屡屡得逞的经验教训,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一方面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多个心眼,不要轻易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另外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严格限制药品的流通,才是从源头上制止了这类犯罪行为。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