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不敢再开“油老虎” 公交工具人气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33 外滩画报

  高油价棒喝美国的汽车文化

  很多美国人认为,多花钱并不是耗油量大的汽车带来的所有问题,更严重的是空气污染和对进口汽油的过度信赖。

  洪立/文

  一年多来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就像西部牛仔Rodeo比赛中那些不断尥蹶子的野马,直要把美国这个爱车如命的 国家,从四只轮子上掼将下来。

  油枪滴油心头滴血

  “每加一次油就让人生一次气”,“每一滴油都像从钱包直接流失出去一样”,《华盛顿邮报》写道。

  据美国汽车协会调查,一年前华盛顿地区的普通无铅汽油的平均售价是每加仑1.75美元,今年3月突破2美元大 关,4月中下旬又涨到2.24美元(分别相当于每公升人民币3.82元,4.37元和4.89元)。高油价使当地39 0万开车族每天花掉将近1500万美元,比一年前多出320万,每人平均多掏8毛多钱。

  另一个问题是,和其他地区的美国人一样,华盛顿人现在开的车子比以前更费油了。

  据官方统计,该地区车辆的平均油耗为每加仑汽油跑23.7英里(23.7mpg),相当于百公里油耗9.92 升,和10年前相比每加仑油少跑了将近1英里路。原因是很多人都喜欢开大车,特别是像SUV这样的油老虎。据美国交通 部计算,美国乘用车的平均油耗为25mpg,即百公里油耗9.41升。

  当地政府的交通部门官员分析,这并非因为华盛顿人更喜欢油老虎;其实美国人的消费倾向都差不多,只是华盛顿人 比较有钱,可以更快地买到最流行的车型。

  SUV迷忍痛割爱

  在高油价的迎头阻击下,很多美国人只得割舍对SUV的偏爱。

  威尔·多塞尔是《华盛顿邮报》采访的开车族之一。虽然他最近刚换了一辆百公里油耗只要7.8升的沃尔沃旅行车 ,但每天还是要比以前多花近1美元的油钱,这意味着他捐给教堂的钱就变少了。

  还好多塞尔觉得这未必都是坏事,因为这会迫使SUV迷们重新考虑购车决定,今后路上的SUV或许会少一些。

  开大马力本田轿车的斯考特·特拉维斯叫苦不迭。他的6缸Acura3.2TL平均油耗23mpg(百公里10 .23升),而且烧的是高标号汽油;一个月的信用卡加油支出合计下来,“我的天,光我一个人付的钱就超过100美元! ”

  这部车子显然没法再开了,其他好玩、好看的车子也甭多想了。最后特拉维斯选中了丰田ScionxB,虽然空间 小了很多,油耗却只要33mpg(百公里7.13升)。他心里老大不痛快:“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难看的东西。要不是 油价这么吓人,我还会再买辆Acura的。”

  节能车二手卖得比新车贵

  更省油的车子还有——丰田的混合动力车Prius,它的平均油耗为55mpg(百公里4.28升)。《华盛顿 邮报》报道说,如果整个华盛顿地区的开车族都换这种车子的话,每天只需花640万美元的油钱,不到现在的一半,一年能 省下6.8亿美元;而如果大家都买通用的悍马(油耗10mpg,即百公里23.5升),每天就得多花将近6倍的油钱— —3530万美元。

  超省油的巨大优点使Prius一车难求。据美联社5月6日报道,加州圣迭戈市的希拉·卡托伊拉只能在网上买了 一辆二手的,花了2.7万美元,比新车标价还高出1000美元,因为买新车得等上好几个月。“我想如果车子能马上到手 的话,就能值这么多钱。”这位自称很关心环保的31岁女教师说道。

  据长期追踪二手车售价的“Kelley蓝皮书”网站指出,在过去一年中,2004或2005款Prius二手 车的成交价普遍要比新车标价高出1000至3000美元。

  这种情况在美国极为罕见,只有法拉利等豪华车,以及非常火爆的新上市车型如马自达Miata、迷你Coope r才有过先例。Prius的新车标价在2.1万至2.6万美元之间。

  不过,Prius的混合动力竞争对手,比如本田的Insight和Civic,就没有这么热销了。专家分析说 ,主要原因是Prius去年刚进行过升级改版,外观和功能也比对手强很多。

  这类电动-汽油混合动力车去年在美国的销量占汽车总销量(1700万辆)的不到1%,但已经比Prius刚推 出的2000年强劲增长了960%以上。Prius去年占美国混合动力车销量的65%,共卖出53761辆。

  钱不是所有的问题

  对油价不在乎的人也有。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鲍勃·莱波德就打算反其道而行之,把他的四驱越野车丰田4Ru nner换成更大的SUV,比如说福特Expedition(远足)。

  莱波德说,自己平时和邻居一道拼车上下班,SUV只是周末派休闲用场;“我每两个星期才用掉一箱油,所以对油 价不太关心。另外,每加仑涨3毛钱意味着加一次10加仑(37.85升)的油要多花3块钱,这比到星巴克喝杯咖啡还便 宜,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但很多美国人认为,多花钱并不是耗油量大的汽车带来的所有问题,更严重的是空气污染和对进口汽油的过度信赖。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在19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时,美国还只有1/3的石油消耗需要依靠进口;如 今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56%,2025年将进一步上升到68%——超过2/3。而在空气污染排放防治方面,美国政府至 今还一直不肯批准《京都议定书》。

  美国的汽油高消费让一些小孩都着了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一个6年级女生萨凡娜 ·沃尔特斯建了一个叫“打足气”(Pump'emUp!)的网站,呼吁全国儿童吵着父母要他们检查胎压,因 为如果充气得当的话,全国的所有汽车每天可以省下400万加仑(1514万升)的汽油。

  公交工具人气变旺

  高油价还迫使很多美国人弃私家车不用,改而坐起了公交工具。

  “我知道有很多三年前难得搭乘火车的人,现在出门都坐火车了。”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交通局负责人乔·卡拉布 瑞斯对美联社表示。南佛罗里达地区交通局的发言人也发现了这一点:“油价一高过2美元,我们的铁路乘客人数就会上升。 ”

  据美联社和美国在线4月下旬举行的一次联合调查,58%的美国人表示近期的油价上涨已经使他们减少了驾车次数 。

  2003年克利夫兰市的公交乘客增长了1.5%,2004年为3.7%,这是25年来第二次环比上升(上一次 是在1996-97年一条新线路开通时)。南佛罗里达地区的铁路乘客人数今年一季度大涨了5%,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也出 现同样现象。

  一些地方的公交部门趁机发动广告攻势以多吸引乘客,抵消高油价对他们的冲击。南佛罗里达交通局在电台和公告牌 上打出了一条标语:“来加入对油价的‘静坐’抗议吧!”

  据加州《圣伯纳迪诺太阳报》报道,现在该市每天乘火车前往洛杉矶上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从此就“扔了汽车钥 匙”。乘客们有的看书读报,有的编织毛线,有的和其他人聊天,甚至有人在车上喜结良缘。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处工作的桑德拉·卡塔米从去年11月开始搭火车,现在她每月的车票钱是100美元左 右,而自己驾车估计要多出一倍;更让她高兴的是,现在乘火车只需50分钟时间,而且能看很多书报并欣赏沿途景色,以前 开车则花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还什么事都干不了。

  在美国司法部驻洛杉矶办事机构上班的约兰达·萨加米纳加从2001年3月开始乘坐这条Metrolink线, 她已经在车上结识了15或16位“终生好友”,结成了一个“小团伙”,一路上说说笑笑;“我们互相出席彼此的婚礼,一 起聚会吃饭,还在车上举办一次庆祝新生儿的派对。”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