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北京西城工商重拳出击突查盗版光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3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北京西城工商重拳出击突查盗版光盘》,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有两样东西,是年年灭、年年打,但总是灭而不绝打而不尽,一样是苍蝇蚊子这些害虫,一样就是街上的盗版光盘。只要一上街,老能看见卖盗版的,有在超市商场门口立交桥上蹲点的,有抱着孩子穿梭在大街小巷打游击的,甚至还有租了门面房和仓库,大张旗鼓地卖的。据说有的地方,由于盗版盘又多又全又便宜,已经在北京出了门,想买盗版
盘的人还专程慕名过去探访。前些天西城区工商局对辖区内的一个盗版盘市场进行了突然袭击,查到的盗版盘居然有两万多张。

  配音:在接到举报后,西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着便衣到被举报的几家店铺进行了暗查。发现这些店铺在销售盗版盘时非常隐蔽,他们只在店面上放有少量的光盘,而且绝大多数只是包装皮,只有购买者挑好盘后,再由店铺伙计拿着"名单"到其他地方"取货"。

  北京市西城区工商分局 执法人员:因为地安门地区这个盗版行为比较猖獗,在行动之前,我们派专人在这个地方蹲守。

  配音:在蹲守了一段时间后,西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终于摸清其中两家店铺存放光盘的窝点,原来就在店铺附近胡同内的平房院里。执法人员立即展开了行动,2005年4月7日下午两点钟,西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会同厂桥派出所民警,兵分三路,来到鼓楼大街、地安门大街胡同。车子刚刚停好,执法人员就发现临街的几家销售游戏光盘的店面开始锁门、挂帘,企图躲避检查。当执法人员敲开门后,一家店铺的老板居然夺门而出,就连手机、衣服都没来得及拿走。

  北京市西城区工商分局 执法人员:这是一个非法出版物的一个库房,今天咱们看到的,像它这种没有包装,用这种塑料皮筋捆着,少了有两三张,多了有七八张,像今天这屋,如果按数量来估计的话,应该在上万张以上。

  配音: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间5、6平米的小屋内满满当当地堆着上万张游戏光盘,热门电视剧《神雕侠侣》、《孝庄秘史》等应有尽有。俨然成了货品琳琅满目的"仓库",一些光盘经过简单打包后装入了包装箱,而大多数还都是没有经过包装的。当执法人员问及盗版光盘的数量和货源时,不法人员确是一脸的茫然,含糊其辞起来。

  北京市西城区工商分局 执法人员:有多少张啊?不知道,没数过。这一打有多少张,一打50张。这些货从哪来的?不知道货从哪来,刚包,没数过。你知道这是不合法的吗?不清楚这些,他们说这是动画。

  配音:记者了解到,PS电脑游戏系统不仅可以使用游戏软件,而且可以用来欣赏DVD光盘,同时还能作为未来的宽频网络的终端设备。但盗版软件售价仅为正品的25%至30%,严重干扰了该软件在北京市场的正常销售。就在这个简陋的仓库里,每天就可以出品上百张非法光盘,然后销入北京的各大小市场。

  北京市西城区工商分局 执法人员:为了迎接世界权益保护日到来,为了更好的打击这个商标及盗版行为,我们今天联合公安部门一同对这个地安门地区进行突击检查。今天查获的3个店门及2个库房都是数量比较大的。如果说数量大,销售金额大的话,我们将移送到公安机关处理。

  配音:西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在三处窝点和两个库房内分别查获盗版PS游戏盘、电影电视剧盘18000多张,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主持人:虽然这个贩卖盗版盘的市场遭受了打击,可谁也不敢保证它死灰复燃,也没人能保证北京的盗版盘从此便绝了迹。盗版盘之所以泛滥,归根结底是因为有的人爱图便宜,为了图便宜,违法的东西也愿意买。这种不健康的市场需要才是盗版盘滋生的温床,所以那些卖盗版盘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买盗版盘的人也是间接的助纣为虐,也需要反思。打击盗版也得标本兼治,工商的突击检查只是治标,而每个人都能自觉抵制盗版,才是治本。(编导:郭洋洋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